• 005252266/2021-00118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6
  • 2021-10-26
关于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投入力度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226号提案的答复

吴清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投入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

“十三五”以来,我市学前教育工作成效明显,尤其去年,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迅猛,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逐步缓解。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1848所,比上一年增加11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7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83所。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普及率与主要国家中心城市基本持平;全市在园幼儿437802人,公办园156909人,普惠性民办201417人,普惠率为81.85%,超出国家1.85个百分点,提前达到国家目标。

但是,由于基础差、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我市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再加上城镇化、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为此,政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扩充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一、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增加公办学位供给,解决入园难问题

(一)制定工作目标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河南省及郑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市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的工作目标。根据测算,我市实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两年内需增加204所12班规模的公办幼儿园。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郑州市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任组长;成立郑州市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鹏担任。成立学前教育工作专班,专班专案破解发展公办幼儿园面临的土地、师资、资金、布局等问题。各区县(市)成立相应机构,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协调推进整体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建立推进机制。市政府根据各区县(市)政府基础调研情况,把新增公办幼儿园的发展任务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将发展目标分解到区县(市),设立工作台帐,建立专人专班,通过周例会、月上报、季公布的方式着力推进,确保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

截至2020年,两年内实际新增349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113430个,公办学位占比达55.9%,完成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的目标任务。

二、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增加公办及普惠学位,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小区配套幼儿园是配置和增加城市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要渠道,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是解决城镇“入园难”“入园贵”的关键。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市)建立配套园治理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配套园治理推进工作重要问题。市城乡建设局牵头成立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专班,专班成员由市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住房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具体落实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二)建立推进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对区县(市)工作考核内容,把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并签订责任书。定期组织召开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全力推动配套园治理工作。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列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与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进行联合督查,着力推进配套园治理进度。

(三)编制工作方案,完善政策措施。一是编制《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方案》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确保每个需要治理的幼儿园均有一名县处级领导包园负责,结合“放管服”改革精神,简化工作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完善联审联批工作机制;针对配套园“四个不到位”问题,细化工作对策,明确时间节点,强化任务落实,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在试运行2019年4月6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郑政办〔2019〕20号)的基础上,于2020年8月通过省人大审批的《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正式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进行依法治理。

根据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任务台账,郑州市需要治理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280所。截止2020年12月31日,治理完成280所,增加学位74983个,圆满完成治理任务。其中,办成公办幼儿园179所,增加公办学位52860个;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1所,增加普惠性民办园学位22123个。

三、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供给,解决入园贵问题

(一)制定工作目标。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河南省及郑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我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稳定在90%左右。

(二)出台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2015年6月初,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对扶持对象、认定标准、认定程序、成本核算、收费管理、日常监管、财务审计、奖补政策和退出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目前,各县(市、区)已出台辖区内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

(三)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市、县两级政府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经费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给予适当奖补。2013年以来,引导16个县(市、区)对中央、省级、市级奖补资金进行分配,落实使用的奖补资金共计10.3亿元,用于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农村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

截至2020年底,全市在园幼儿437802人,公办园156909人,普惠性民办201417人,普惠率为81.85%,超出国家1.85个百分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的关注,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全面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欢迎继续给予我们监督和支持。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