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122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6
  • 2021-10-26
关于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293号提案的答复

张作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近年来,郑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体系转型升级,经济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先进制造业支撑更加坚实,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铝精深加工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军团”持续扩容,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为、新华三等“头部”企业加速入驻郑州。目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驻郑企业被纳入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育名单,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驻郑企业经初审推荐正在申报河南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您提出的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是国家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职业教育发展战略,是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是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任务,也是同步推进教育与经济协调发展、培养产业企业所需人才的关键。郑州市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立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接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共确立1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1个现代学校制度试点单位,成立10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23个学校参与49个“1+X”证书制度试点,依托院校探索组建了5个职业教育集团。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密切合作。2019年,我市被列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这对我们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郑州市深化产教融合工作做法

(一)优化专业布局

加强专业建设是深化产教融合的基础,郑州市坚持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发展与区域产业布局同步规划,建立了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全方位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对标新专业目录,目前我市中职学校共开设18个专业大类,58个专业类,136个专业。建设专业集群29个,省、市级名师技能工作室47个,省级品牌示范专业、特色专业40个,市级重点建设专业30个。通过项目推动、政策引领,有效形成对接产业、特色引领、错位发展、重点突出、高度契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布局。

(二)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是深化产教融合的核心要素。通过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使职业学校的教师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强大的技术手段,推进产教融合深入发展。郑州市多措并举,完善四级教师培训网络,培养和认定1509名省级“双师型”教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实施特聘兼职教师资助计划,面向企事业单位动态聘请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不断加强中职学校对高技能实践性教学人才的需求保障;还实施了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遴选一批优秀企业作为教师培训实践基地,每年选派不少于100人次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累计资助专业教师企业实践不少于600人次,这对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成立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

郑州市政府不断推动校企合作良性运行的机制,成立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建立起由政、校、行、企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全方位、高层次的校企合作领导组织架构。分批成立了汽车、电子商务、电子电工、物流、服装、工艺美术、信息技术、酒店服务与管理、卫生、营销共10个“郑州市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行指委的成立,在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搭建了有效桥梁,使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联系与合作更加密切,极大的促进了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四)推进中职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郑州市开展了中等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目前我市已经确定17所学校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有效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有效机制。有效推动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专业教学、生产实践、能力养成、技能提升的有机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二、存在的问题及针对建议下一步工作打算

郑州市职业教育在深化产教融合中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提案中也指出当前职业教育还存在偏重于传统教育,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不高;产教融合配套政策不足,缺乏有力的服务平台;产教供需双方对接困难,等等一些问题。同时您也对推动职业教育与产教深度融合提出了意见建议,这些正契合我市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的发展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下一步,我们会结合郑州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实际,以及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深化发展。

(一)加大产教融合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政策保障、资源统筹和综合协调,重点规划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和重大项目。建立由发展改革、教育、人社、财政、资源规划等部门密切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参与的产教融合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协同联动,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出台详细的落地配套政策,形成综合政策体系,推动产教融合落到实处。完善产教融合激励政策,建立以企业为重要主导、职业学校为重要支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按照统筹布局规划、校企共建共享原则,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包括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产教融合园区等。

(二)强化企业发挥育人主体作用

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坚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建设一批职业院校、政府及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等目标任务,培养大量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激发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积极性,支持企业参与职业院校办学或举办职业院校,优先保障产教融合用地供应,全面落实财政土地等政策激励,对其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将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及时传导到学校教育教学中。建立健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构建服务支撑产业重大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用、基地共享、人才共育,实现校企双元育人、一体化培养,打通学校到企业最后一公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密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化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事业,谢谢!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