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125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6
  • 2021-10-26
关于加快改善郑州市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326号提案的答复

马海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改善郑州市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郑州市职业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目前,全市职业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素质日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职普教育结构更加合理、产教融合持续深化、教育品牌逐步树立,职业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一、加强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不断促进职业教育全面发展

郑州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这些政策文件为郑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郑州市不断加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力度,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总投入17.26亿元,生均教育事业费10301元,主要用于支持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建设、技能大赛、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

郑州市实施中职免费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成果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郑州市积极落实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全覆盖,2020年发放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国家奖学金共计3.43亿元。

二、加强资源整合和新校建设,不断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

郑州市中职教育内练基本功,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战略目标,坚持专业建设发展与区域产业布局同步规划。不断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通过职教园区建设、高校旧址使用、中职学校新建及改扩建等方式不断扩大办学空间,拓展职业教育发展资源。

以郑州市教育局直属的9所中等职业学校为例:一是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郑州市幼儿师范艺术学校、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财贸学校等5所学校通过资源整合,利用职教园区、高校旧址举办学校;二是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等4所学校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合理布局,正在建设新校区,目前,这4个项目被列入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市属高中阶段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的通知》(郑政办〔2021〕35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这4个新校区要求2022年开工建设,2023年秋实现招生。

郑州市不断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快职业院校扩容升级,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打造全市窗口职业院校。

三、加强人才引进和教师培训,不断提升职教师资队伍水平

一是教师招聘方面。郑州市要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需要大量的、持续的、不断增长的人才来匹配,而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根基,充足、优质的师资是实现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自2018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自主招聘教师,局属公办中职学校严格教师准入,提高入职标准,发挥中心城市引领作用,率先实现新任教师提高学历标准。通过几年的运行,中职学校新进教师学历及能力大幅度提升。

二是教师培训方面。国家、省、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深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及十二条具体举措,投入大量资金,组织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骨干“双师型”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同时,郑州市通过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职业学校建设队伍水平。

三是教师配备方面。近年来,随着中职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学校实际学生数与教师编制数的比值远超国家和省定生师比标准,多数学校只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招聘临时代课教师的方式解决教师不足问题。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编办将此项工作作为专题进行研究,计划逐步解决,如新建中职学校新校区,按照《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中15:1的生师比进行了核定。

郑州市职业教育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郑州市委、市政府指导郑州教育人,正在进一步加快改革与创新的步子,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郑州特色的“美好教育”贡献力量,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