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126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6
  • 2021-10-26
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研学旅行政策在我市落地”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332号提案的答复

王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研学旅行政策在我市落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研学旅行政策在我市落地”的提案。此提案与我们当前的工作一致,您的建议对今后郑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一、郑州市研学旅行工作开展情况

虽然目前郑州市的研学旅行实施意见仍未出台,但是在教育部和省厅研学政策的引导下,我局积极响应政策要求,郑州市研学旅行工作一直在试点推进。

(一)省研学旅行实验区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孕育地,是炎黄子孙的根源地,省会郑州是八大古都之一,是正在建设中的中心城市,这些都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郑州市是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城市,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把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

(二)设立研学旅行试验校

郑州市教育局经过多方调研,最终设立郑州二中、郑州三中、郑州七中、郑州五十二中、郑州五十七中等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先行先试,为郑州市全面开展研学旅行工作积累经验,研学前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和健全的保障机制、建立研学旅行社会化合作机制、建立研学旅行经费保障制度、科学评价机制和档案管理制度,全力保障学校研学旅行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研学线路推荐工作

郑州市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拥有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是黄河、黄帝、武术等历史文化的起源之地。通过试验校先行,郑州市教育局向全市推荐以下十条线路: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嵩山文化、武术文化、汉字文化、商都郑州、八朝古都开封、十三朝古都洛阳、十三朝古都西安、东方圣城曲阜。

(四)组织开展研学培训

为提升我市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直学校的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积极推进我市研学旅行工作深入开展,多次组织研学培训,先后赴上海、重庆进行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受河南省教育厅委托举办河南省研学实践能力提升研修班,全省18个地市、11个省直管县、厅属学校、河南省内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共150余人参会,围绕绿舟探秘、实训演练、造梦空间、申城之眼和传承红色基五个主题,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深度学习。

(五)基地、县区试点研学成果显著

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2019年在局属学校综合实践活动一周课程中,常态化开展新郑一日研学活动,线路为黄帝故里、欧阳修文化园和好想你世界红枣文化博物馆;登封市教育局下拨280万研学旅行专项资金,登封市中小学按照课表计划积极开展区域研学实践;管城区教育局利用综合实践活动的时间,积极探索商都文化研学,并举行了研益中国行--黄帝文化研学活动;两个试点学校精心组织,探索开展了黄河研学、博物馆研学、灵宝函谷关研学等活动,为我市开展研学旅行探索了新路,积累了经验。

(六)研学精品线路引领示范

结合中原文化和郑州特色,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具有中原特色的乡情、市情、省情研学旅行精品线路。2019年郑州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涵盖学校、各基地、各旅行机构)开展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评选工作,从169件作品中评选出18条精品线路和17件精品课程。35件优秀作品是郑州市一线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者智慧的结晶,也是郑州市研学实践工作开展的缩影。为了让更多的研学教育工作者受益,精选20条线路编辑出版《郑州市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天之中 郑研学》,涵盖家乡郑州、中州菁华、文化名城和诗瓷古韵四大主题,汇集郑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特征,让更多研学导师以此为参考设计出主题鲜明、内容详实、体系完备的研学线路,避免“只旅不学”或者“只学不旅”现象。

研学旅行工作的有序推进借助于郑州市扎实的校外教育工作。目前,郑州市的校外教育事业已发展十余年,经过实践与探索形成了郑州独特的校外教育模式,财政支持、成立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校外教育基地命名、年度社会实践表彰等系统化工作模式,这些为郑州市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条件。

2021年上半年新郑基地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每周开展为期两天的黄帝、红枣文化研学;下半年好想你基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每周开展为期一天的新郑车马坑、豫西抗日纪念园等研学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经费保障的情况下,利用现有条件为学生们开展研学活动,提高学生们对家乡郑州的了解和热爱。

社会实践活动经费财政支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的意见》(郑政办〔2016〕384)号文件的出台让实践经费有了保障,依据郑州本地的消费水平制定了100元/人/天的标准,这样既在保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质量和学生食宿水平的前提下,给民办基地留下微利空间调动了民办基地提供课程的积极性;又有效遏制了纯粹的校外教育市场化高收费行为,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欢迎。

二、提案问题答复

王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八个问题,设立地方研学旅行标准、指定优秀研学旅行社为研学服务机构、加强政策引领、出台政策购买研学服务、支持研学基(营)地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优秀导游人员担任研学旅行导师,这些问题是研学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我局自2018年至今,多次修改完善《郑州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讨论意见稿,我局祈盼此文件尽快发布,届时将出台《郑州市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准入管理办法》及《郑州市研学旅行承办机构服务规范》,从政策层面保证我市研学实践活动由点到面的全部展开,从制度方面保证研学实践活动的安全和质量。

提案中,王委员提到的设立地方研学旅行标准、指定优秀旅行研学旅行社为研学服务机构服务这在讨论稿中有所提及。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和研学旅行承办机构我们会借鉴其他省市的做法,并广泛征询各方意见出台适合我市发展的基地(营地)准入管理办法和研学旅行承办机构服务规范。研学实践课程方面,我们2019年进行了全市范围内的研学实践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的评选工作,征集范围包括全市16个县(市、区)、全市中小学、各校外教育基地和各研学服务机构,最终我们汇集优秀案例出版《郑州市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天之中 郑研学》,该书本包括研学课程和线路,收录的课程和线路均课程要素齐全、主题鲜明、对象精准、目标明确、内容详实、日程合理、评价科学和郑州特色鲜明,本书已出版将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加强政策引领,这一问题讨论意见稿中做出了明确说明。按照国家和河南省研学政策的内容,我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指导和帮助,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制定学校整体方案。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优秀导游人员担任研学旅行导师。从2019年开始,我局多次举办全市范围的研学实践培训,先后组织郑州市16个县(市、区)、市属学校的主管局长、骨干教师奔赴上海、重庆、四川、北京、江苏等地开展研学培养,提高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和基地管理水平。研学活动开展依靠校内教师(以班主任为主)是远远不够的,研学课程的综合性需要教师具备多方面的能力,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辛海超主任多次在国家、省级的授课中,呼吁班主任、优秀导游人员加入研学导师的队伍,这样才能保证研学实践课程的质量,让学生和家长满意。今后出台的研学旅行承办机构服务规范中将对优秀导师的资质进行证件要求、按时考核、限期审核等做详细规定。

出台政策政府购买研学服务。王委员提到的前期以政府帮扶为主,向社会购买研学教材产品,后期以市场为主。此方法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研学课程的开发应该以学校为主,由校内教师和其他专业人员立足于学生需求共同开发研学课程,可以将研学成果进行创意物化,由研学服务承办机构通过义卖捐赠等方式将其走入市场。

支持研学基(营)地建设。教育部门将会和文化、旅游、共青团等部门密切合作,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结合域情、校情、生情,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等,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营地),积极响应国家研学政策,通过不同主题的研学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委员提到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属于财政新增项目,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文件可以将其纳入财政规划,所以不符合我市实际情况。

加强新闻宣传力度。您提到本市主流媒体应深入宣传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的有关政策文件,主流媒体宣传有关地方、基地、营地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经验作法。针对此,我局校外教育中心整理国家、各省市研学旅行政策,印刷《国家研学旅行政策汇编》在各县(市、区)、市属学校和基地进行发放;试点校的研学成果整理之后我局多次在郑州教育信息网上进行报道,并让各校研学负责人向全市介绍经验做法。今后,我们会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加强宣传力度。

根据您提到的问题,我们将会联合各部门共同努力推进研学旅行政策在我市的落地,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提高,积极吸取社会各界的优秀做法,也呼吁更多人为郑州市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共同努力!

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指导,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督促和帮助,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