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90/2021-00053
  • 郑州市体育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27
  • 2021-10-27
关于发展美丽乡村体育旅游产业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1008号提案的答复

 

 

 

 

郑体提字〔2021〕18号                 签发人:李红轩 

 

办理结果:A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次会议20211008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郭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美丽乡村体育旅游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支持!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体育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也是我局今后工作的重点。

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千村百镇”系列体育活动,以全市16个区县(市)190余个乡镇(办事处)近3000个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积极开展以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棋类、健步走、民俗传统体育和群众喜爱的、自创的趣味竞赛活动。并以“全民健身我参与、体育强市我添彩”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百项赛事活动”快乐家庭系列活动”为载体,推动以篮球、网球、武术和乒乓球等赛事活动向农村延伸,赛事活动涵盖村组、社区、学校、家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亲民惠民利民。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农民运动生活形式,让休闲运动成为农民健康的岗哨,增强了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基础保障,不断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二、统筹建设公共体育设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育设施建设是构建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重要环节。我市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率先在全省全面普及,乡镇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100%,市、县(市、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基本建成。鼓励各区县(市)将体育旅游和市民休闲相融合,建设休闲绿道、休闲步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等公共体育旅游设施。持续提升和优化基础健身设施,结合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室内、外乡镇体育健身工程,根据区域特点,丰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坚持以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体育公园、体育小镇、健身步道、健身驿站、骑行绿道、体育综合体及体育健康为主的休闲健身区、功能区和田园景区,夯实体育旅游基础,让运动休闲成为乡村产业发展新引擎,打造乡村产业新动能。

三、持续加强体育组织建设

优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推进市、县体育总会建设,完善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带动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扩大组织覆盖,使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形成体系,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活动开展向社区、行政村延伸。充分发挥各基层体育协会、单项协会、体育俱乐部的作用。加强农村全民健身站点和社会体育指导队伍建设,积极组织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乡村,走进乡村,开展健身技能展示、科学健身指导、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把科学健身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广大群众,引领更多群众加入到科学健身的队伍中。坚持开展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城乡居民的健康生活观念改变,提升乡村群众健康水平。在乡村地区为群众提供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定、运动健身指导等服务,使乡村群众能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身体质状况,持续推进乡村地区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常态化。

四、加快推进体旅融合发展

坚持体育主业,积极推进体旅融合,依托精品村和示范村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拓展特色体育项目和主题赛事活动。加快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打造集运动休闲、健身娱乐、竞赛表演为一体的体育旅游胜地。以群众基础、市场发育较好的户外运动旅游为突破口,通过“体育+”,加快乡村体育旅游融合、跨界发展,重点发展冰雪运动旅游、山地户外旅游、健身气功养生旅游等体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通过举办乡村体育赛事,一方面可以向游客们宣传全民健身理念,另一方面又可以提升乡村体育旅游目的地社会影响力。以体育助力旅游,不断延伸体育旅游产业链,为乡村发展提供新动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升级跨越发展。

五、持续发展特色体育旅游

以健身休闲运动、体育赛事活动等为重点,围绕体育旅游目的地、精品体育旅游线路、体育旅游产品等,形成合理区域产业布局,推动区域特色体育旅游的发展。鼓励各区县(市)凭借山水之利,将体育项目纳入乡村旅游范畴,在湿地、山坡、古镇、精品村、特色村等地开发马拉松、越野、登山、漂流、露营、健步走等体育+旅游项目,挖掘民族体育项目资源,利用民族节庆活动,举办民族民间体育活动,把体育主题建设作为体育休闲品味与体育旅游提升的重要内容,促进当地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实现体育与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着力支持和发展体育特色小镇,目前建成的登封嵩皇体育小镇和建业足球小镇,已经成为受游客欢迎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再次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注和厚爱,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     

 

 

 

                  2021年10月26

 

联系单位:郑州市体育局             邮    编:450000

系 人:李俊慧                   联系电话:67887191

   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郑州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11026日印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