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224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7
  • 2021-10-27
关于推行小学生课后延时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1055号提案的答复

李增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小学生课后延时”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郑州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接送难题,以中小学课后服务为抓手,以微改革服务大民生,针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自2019年开始启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市县联动,强力推进,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1335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中,已有1300所开展了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97.38%;服务学生105万人,占比为84.6%;参与教师7万人,教师参与率达到94%。

二、具体措施

(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郑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作为实现郑州“美好教育”的有力抓手,列入市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研课后服务工作,并作出指示批示,以政府督查的形式督促该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精心计划,突出特色。各开发区、区县(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确保做到全覆盖、普惠性、高质量、有特色;各学校根据办学特色,精心设计服务课程,包含托管服务活动、兴趣小组活动、素养提升活动、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对学有困难学生的帮扶活动等,实现“一校一案”。

(三)创新推动,成果显著。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午餐+午休”“学后托管+个性服务”“常规辅导+个性课程”“大延时+小延时”等模式受到群众欢迎。同时,我市涌现出一批优秀课后服务工作样态,郑东新区《官方带娃—美好教育的美好开始》被教育部评为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金水区2021年被评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三、存在问题

课后服务实行免费制度,各开发区、区县(市)需将课后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参与服务的教职员工给予适当补助。但是,因各地财政情况不一,导致部分地区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无法落实,出现未落实经费补助、补助标准较低、降低标准发放、延迟发放等现象,这些现象不仅损害了教师的权益,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也不利于服务资源拓展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四、下一步打算

(一)实施“双结合、双延伸、一提高”工作策略,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双结合”即将课后服务工作与“双减”工作相结合,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完成书面作业,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将课后服务与“五项管理”相结合,利用课后服务加强作业辅导,开展阅读活动,并向学生午休睡眠管理延伸。“双延伸”即将课后服务在时间上延伸至本地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以及向课前延伸,切实实现解决家长接送难题;将课后服务在空间上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延伸,确保课后服务无死角、全覆盖。“一提高”即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优化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拓展学习空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

(二)全力保障课后服务经费落实,实现全市高质量课后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各开发区、区县(市)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另一方面市级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适当奖补,缓解区县(市)压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于“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做出了具体部署,河南省委出台了《全面推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专项工作规划》,我市将根据以上精神,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使其切实成为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的一项惠民工程。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