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225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7
  • 2021-10-27
关于提高郑州城市首位度 加快国家中心城市排位提升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951号提案的答复

冯常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郑州城市首位度 加快国家中心城市排位提升”的提案收悉,现就您提案中“下大力气引进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分支机构”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国家及省支持郑州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郑州“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集聚国内外创新型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专业人才队伍”。

2019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提出把郑州打造成为我省参与全球竞争、集聚高端资源的战略平台,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副省长霍金花主持召开引进工作专题会议,听取郑州市引进工作推进情况,表示支持郑州引进工作。

2020年12月,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举行第五次省部联席会议,表示支持河南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支持河南省布局共建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部属高校招生指标增量向中部地区倾斜,支持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在中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国内外著名高校在中部地区开展合作办学”。

2021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黄河流域高等院校合作办学,吸引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豫办学、合作设立研究院(所),建设一批高水平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目前,国家及省级层面的相关指导意见及纲要等,已成为郑州市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工作的政策依循。同时,河南省人民政府会与教育部的会商机制,也将为争取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落地郑州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工作

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工作做为补齐郑州高质量发展短板的重要途径之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亲自安排部署,调整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专班,要求将引进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并亲自会见国内外著名高校校长,商洽引进合作事宜。时任副省长、市长王新伟、现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分别听取专题汇报,并多次在教育调研中强调引进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副市长孙晓红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统筹推进引进工作具体事宜。

三、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一)出台政策、成立小组,健全引进工作机制

2017年11月,在认真研究国家及省政策、广泛考察学习基础上,我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成为郑州引进工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政策文件。

2018年1月,市政府发布文件成立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6月,市引进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担任组长,副市长孙晓红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市直相关部门为主要成员。

(二)多方联络、重点突破,引进工作初见成效

我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国内名校积极商洽合作事宜,与英国华威大学等国外名校密切沟通,努力寻求合作机会,目前,一些合作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12月,我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双方积极落实协议内容,于2021年5月签署共建研究院协议,市、校正在紧密筹划研究院落地运营。

其他一些重点项目也在积极推动:一是北京师范大学与省政府合作在郑建设研究院,市、校正就协议内容进行商洽。二是中国民航大学与省政府合作在郑合作办学,省、市、校就相关事宜正在磋商。三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积极在郑州筹建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市、校双方已就有关事宜进行初步接洽。

同时,我们积极运用多方力量,引进国外著名高校。河南康致德教育科技集团与英国华威大学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在郑州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我市对企、校合作保持密切关注并持续跟进,待条件成熟后,可适时将该项目纳入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项目库。

郑州市多部门、多渠道、多方式协同发力,积极落实、主动承接,争取引进工作尽快取得实效、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落地郑州,补齐郑州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的短板。我们相信,在省政府的统筹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倾力支持下,郑州市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工作必将迎来更多机遇,更好服务中心城市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和期盼!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