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226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7
  • 2021-10-27
关于在郑州市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987号提案的答复

张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郑州市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郑州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关注,根据您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郑州市教育局都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

为打造一支业务素质硬,创新能力强的劳动教育教师团队,郑州市教育局主要采取专题培训、专家引领、主题教研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劳动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高劳动教育教育工作专业品质。一是举办专题培训,走进专家课堂。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举办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并采用集中授课与校本研修、课堂观摩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二是成立中原劳动教育论坛,开展主题教研,共享团队智慧。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定期对区县(市)和直属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开展业务指导和研修交流。采取主题性专业引领、教研专题分享、课程研讨、专家引领、优质课观摩等形式,多途径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的教研活动,每年定期评选劳动教育优质课、特色课,夯实和促进教师基本功。

二、构建课程体系,实施育人目标

郑州市以素养发展为导向,遵循“点-线-面-体”的课程建构原则及思路,形成了“‘行知行’(行动-知识-再行动)劳动教育课程素养发展体系的‘塔山双向循环模型’”,提供了一套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的方案。

“行知行”劳动教育,以课程化、项目化、体系化、大主题、大单元设计等实施方式,以劳动教育立德树人、发展劳动素养为“魂”,以课程为基础,落实项目化学习使劳动教育扎下“根”;从本地资源出发,形成多姿多彩的校本特色,守住劳动教育的“本”,形成了一套从目标、内容、项目、评价到实施管理体系的劳动素养发展的“体”,让学生收获了“真体验”、生成劳动的“真感受”、实现劳动素养的“真发展”,既有12年一体化的统一,又促使每所学校都有特色,形成自己的评价机制,体现出开放性和灵活性。

三、探索实施策略,提高教育质量

(一)组建“十全十美”行知行劳动教育课程教研联盟。即以劳树德品格美、以劳增智思维美、以劳健体体质美、以劳修身习惯美、以劳养性勤劳美、以劳传承匠心美、以劳创新创造美、以劳助人奉献美、以劳体验敬业美,实现跨区域、跨学科、跨学段的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主题教研活动,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进新时代五育并举劳动教育课程的建设和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开发了五育融合的十大类劳动教育课程。即德育活动、学科渗透、安全竞技、艺术设计、生活劳动、种植养殖、传统工艺、创客项目、志愿服务、职业体验十类课程群。

(三)着力抓好五项工作。即“一生一成果”(学生劳动实践研究性学习成果)、“一师一好课”(教师劳动教育优质课)、“一校一品牌”(学校劳动教育校本特色品质课程)、“一区一论坛”(区域劳动教育区本特色教研论坛)、“一盟一工坊”(各类劳动教育课程联盟名师工作坊)。

(四)办好劳动教育成果展示。如:劳动教育优质课典型案例征集展示、郑州市五一劳动嘉年华活动、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聚焦劳动主题活动日及劳动技能大赛等。

四、拓宽劳动渠道,共育时代新人

(一)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相结合。劳动教育不是一项简单的教学任务,劳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重视和努力,需要全社会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实现劳动认知与劳动价值的回归,让孩子在劳动中体验生活,收获技能,学会与人交往,锻炼各种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家校共育合力,培育孩子的劳动观念,社会要营造尊重劳动者的氛围,形成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共同的价值观。

(二)探索单独设课与渗透教学相结合。新课程改革以来,在设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学校,仅靠劳动与技术教育课程的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应结合各科教学,挖掘蕴含在各科中的劳动教育内容,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形成教育合力,使劳动教育经常化、日常化。

(三)要将劳动教育纳入督导考核体系,加强督导督查。杜绝劳动课只反映在课表上,杜绝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的现象,要因地制宜克服场地紧张,工具不齐的难题。通过学校自身建设、拓展社会资源共建等方式,建立劳动基地、劳技教育中心、素质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基地等,使劳动教育逐渐走上常态化发展的轨道。

根据您的建议,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推动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真正做到劳动育人。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