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228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7
  • 2021-10-27
关于依法设立我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704号提案的答复

田丽静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教育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依法设立我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专门教育基本情况

目前,郑州市有一所专门教育学校: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其前身是郑州市工读学校,创建于1980年,是一所挽救、教育、矫治心理、行为偏常青少年的专门教育学校,是基础教育领域内预防、控制未成年人犯罪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义务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07年经上级批准,正式更名为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学校占地面积约14亩,现有教职员工28人,初中段教学班5个,新生班1个,学生83人。

二、成立教育系统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规范入学程序

2020年7月,郑州市教育局制定《郑州市教育系统问题学生转化工作长效机制》,机制由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市第九十九中牵头,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团市委、关工委等有关单位配合。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相关工作分管局领导任副主任,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郑州市教育系统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具体负责专门学校建设、教学、管理等相关事宜。

《机制》明确专门学校的招生对象为已满 12 周岁不满 18 周岁、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因不满 16 周岁不予刑事处罚和检察机关决定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也可以依照法定程序送专门学校进行教育矫治。分别就校送生和检送生的入学程序进行了规范,并就专门学校学生的学习期限、学生管理、学籍管理、教育转化机制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2020年10月,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接收一名经二七区检察院移交的检送生。该生经二七区法院判决由专门学校及其居住社区同时监管,入校后随九年级跟班学习教育,后因其他原因被收监执行。

三、形成综合治理转化机制,构建专门教育课程体系

一是注重发挥“六员进校园”作用。积极协调属地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派驻民警或干部协助开展法制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聘任属地政法机关干部、法律专家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到校开展法制教育和依法治校等工作。

二是做好家校合作。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市教育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家庭教育,积极改善社会氛围,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品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体系。

三是构建专门教育课程体系。针对问题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的特点,郑州市第九十九中学开设法治教育特色课程,进行体验式法治教育,如参观少管所、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等,增强学生规则意识、法治观念。配备专业心理教师,开设心理课程,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测试评估,疏导学生心理情绪,让学生学会珍惜生命,懂得感恩,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河南省教育厅、省政法委等多部门联合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成立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全省专门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郑州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专门教育工作部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结合郑州实际拟定郑州市落实意见的办法,推动设立郑州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进一步提高我市专门教育矫正工作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郑州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