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230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7
  • 2021-10-27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706号提案的答复

凡紫骏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发展的关注,根据您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硬件配置,构建资源平台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经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市区学校心理辅导室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学校达到50%以上,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推动各县(市、区)对区域内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提高农村学校心理辅导室的覆盖率,对各学校已建成的心理辅导室,作为组织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阵地,督促和指导学校开展个体辅导、团体辅导、知识讲座等活动,对学生家庭提供辅导和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和调适功能。

二、注重专业提升,加强队伍建设

为打造一支责任性强、专业性高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郑州市教育局主要采取专题培训、专家引领、主题教研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师专业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品质。每年举办两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走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等知名大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下一步将根据我市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计划,力争将培训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让更多教师享有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

三、加强监管职责,切实做好减负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郑州深入开展“双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还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双减”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和制度安排,要求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郑州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出台系列减负文件,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和心理负担。在校内方面,提出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外方面,提出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四、加强家校联系,共育时代新人

发挥学校优势资源,结合学校公众号,校讯通、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方式,宣传中小学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家长了解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今年,我市以“5·25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月”为抓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活动,让更多教师、家长等社会人士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继续进一步指导中小学校办好家长学校,开发校本课程,对家长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心理疏导进行培训。各学校通过班级、年级、学校等多层面家长会、座谈会、谈心会引导家长注重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聘请家庭教育专家进校园对家长进行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培训,便于更好的服务家长,提升家长的重视程度,形成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感谢您对郑州教育的关心与支持,期待您继续对我们给予指导。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