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231
  • 郑州市教育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27
  • 2021-10-27
关于加强博物馆与中小学文化教育相结合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378号提案的答复

詹松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博物馆与中小学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博物馆与中小学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提案。对今后我们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作用。目前,全市部分博物馆结合学校实际,举办了不同层次和内容的教育教学和参观学习活动。

一、郑州市利用博物馆开展中小学文化教育教学行为现状

(一)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要求

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物局转发《教育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健全馆校合作长效机制,推动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稳步推进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文物局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实施方案的制定。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馆校共建活动

河南博物院根据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特点,河南博物院结合展览设有“特约讲解”“历史教室”“华夏古乐”“中原国学讲坛”“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等教育项目,除开展研学参观外,还开发出针对性强、独具特色的精品课程,如特约讲解深度研学系列;历史教室连锁教育机构博物馆学程系列;华夏古乐展演系列;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优秀传统文化展演系列;中原国学讲坛公益讲座系列等,拥有由教育名家、专职教育专员以及讲解员、志愿者等组成的专业化、丰富化的师资团队,在突出河南博物院优秀传统文化和博物馆特色方面,极具优势。累计接待中小学生386302人次,占全年观众参观人次的39.4%,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近1000场次,有效服务团体未成年观众78401人次。

黄河博物馆社会教育部组织编写了《华夏文明——黄河巨龙的缩影》系列课程,并由专人对来访学校、人员数量、时间、学习目的和课程安排进行前期的对接和合理安排,保证学生的校外实践活动能够安全、有效、顺利进行。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的特点与教学要求,在进行课程安排时,提出重点要求,重点学习内容,使学生来馆学习有兴趣、有收获、有思考。

郑州博物馆一直致力于中小学博物馆课程开发工作。现有特色课程十余项,年开展校外课程70余场,参与学生万人。其内容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城市文明、传统文化、中西文化对比、古代科技、节庆节日等六大种类。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郑州自然博物馆年接待量约11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占70%左右,团体参观约110个。主要活动方式以在馆内开展科普展览及科普活动为主。

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挖资源、突出特色,开设有公众考古体验,VR体验,植物捶染,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科普周系列活动,送知识进学校、进社区等不同形式的社教活动及课堂。年接待观众约5万人次,团体接待200多场,志愿讲解200多场,其中学生团体50多场全部为免费讲解。

2021年4月26日郑州经开区蒋冲小学组织学校五年级全体学生走进黄河地质博物馆开展为期一天的“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的黄河文化研学活动。

2020年7月13—23日,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开展以“培养现代化素质,争做文明好少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小分队在班主任和家长的细心安排及全程陪同下先后来到了河南博物院、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中原英烈纪念馆、黄河湿地公园等地,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感受中原发展,培养科学精神,培植红色基因。

二.今后工作重点

(一)开发资源

为合理策划策划中小学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鼓励郑州市区博物馆纳入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管理。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积极开发博物馆精品课程。加强博物馆网络资源共建,开展线上课程,丰富教学资源。

(二)拓展途径

创新博物馆课程,积极开发综合类博物馆、专题博物馆、县区特色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特色课程,增加博物馆学习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三)开展博物馆专题研学

分别以黄河、商都、自然、职业体验为主题开展博物馆研学活动。

1.黄河主题

利用黄河博物馆、花园口、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开展豫见黄河主题研学活动。积极完善研学手册,针对各学生背景组织开展关于黄河的历史、地理、人文、环保等角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2.商都主题

郑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商王朝的都城,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商都郑州为主线,依托商都遗址博物馆等专题类博物馆,开展“古都郑州”“古都新貌”等主题研学活动。让学生体会繁荣郑州的历史与辉煌。

3.自然主题

郑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古往今来,随着以中原为中心的各朝代变迁给予了我们中原地区更多的人力资源和物产资源。充分发挥河南自然博物馆、郑州自然博物馆、郑州植物园等场馆的资源,结合中原地质特征、中原农耕文化,让学生在自然研学旅行中参与劳动,贴近自然,关注生态。

4.职业体验主题

以“遇见未来的自己”为主题,学生体验式活动为主,走访河南宇通、大信厨房博物馆、郑州红木文化博物馆等行业类博物馆,并将“社会文明”、“职业认识”、“规则意识”、“应急处理”等内容融入研学活动中。

5.红色教育主题博物馆

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博物馆研学活动。以“红色郑州”为主题组织学生走访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馆、二七纪念塔等红色场馆,缅怀历史,弘扬“二七”精神。

(四)博物馆课后服务

“走进去”:以红色郑州进校园、黄河边的郑州进校园、我骄傲我是郑州人等主题定期组织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走出来”:各学校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参加志愿者和义务讲解员等公益活动中,让学生多维度多角度深入历史。博物馆协助学校加强校内社团培训,提供优质教育场所和资源。

(五)建立机制

1.馆校共建

鼓励每校和博物馆建立共建关系,市、县两级督促指导。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文化优势,在优势互补、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良好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打造出有特色有亮点的课程。

2.师资培养

郑州博物馆负责联系郑州市各高校,组建培训团队,定期对各学校基地进行专题教育培训,郑州市直属学校牵头,由学校、基地指定负责人进行项目对接。

3.示范项目

开展“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推介活动,鼓励各地中小学校和博物馆联合开展“六个一”活动,围绕一个中小学教育主题、策划一系列原创展览、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教育课程、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建立一个优秀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品牌。

 

2021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