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21-00055
  • 郑州市民政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7-21
  • 2021-07-21
关于运用大数据助力关爱空巢老人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20210218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徐红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运用大数据助力关爱空巢老人的建议”提案收悉,针对提案中所提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讨论、分析,感到此议案提出建议很好,这充分说明了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就您提案中的主要问题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市户籍人口898.9万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147.3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39%。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17.9万人,独居老年人1.88万人,呈现出人口基数大、独居空巢老人多、高龄化趋势明显等特点。

近年来,郑州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为抓手,加强政策创制,加大奖补扶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培训培育,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840多家(其中敬老院61家、福利中心7家、社会办养老机构82家、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96家),设置养老托老床位5万多张。建设12349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1个,入网人数39万多人。

二、建设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完善老人大数据收集

我市在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丰富养老服务内涵的同时,利用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手段,构建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金水区、上街区、新密市等11个县(市、区)采取社会力量投资,市场化运作,政府资助监管的方式,建设智能化服务平台,开通“12349”公益服务热线,采用计算机、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装备,以智能养老应用为手段、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小区服务站点为补充,实现了社区机构、居家老人、子女的实时互动和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养老服务,入网老人达39万,有效实现了养老服务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我市管城区紫荆山南路办事处、金水区北林路办事处、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还被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三、以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为契机,完善我市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我市将以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为契机,同时对接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打造全市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分级授权管理、涵盖政府公共服务和养老服务的中心数据库,与各县区养老服务平台的老年人数据、服务组织数据进行链接整合,实现涉老数据的集约化管理。一是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运营商组建管理团队和客服团队,整合各县(市、区)养老服务资源,搭建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平台,构建智慧化的线上服务网络;二是整合全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资源,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完善线下服务支撑体系,建立标准的养老服务流程管理体系;三是利用智慧养老平台对服务商进行管理,保障产品和服务质量,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为全市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并承接高龄、特困等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对象的任务,将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成亮点。为加快推进全市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于202163日专门为此召开会议,研讨推进市、区(县)两级智慧养老平台情况对接,市、(区)县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汇总,集中反馈技术开发人员统一解决。

四、加强全市养老护理人员服务能力

近年来,我市建立了市、县(市、区)两级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基地,每年定期开展养老机构院长培训养老服务员培训,并在2018年建立了养老护理员补贴制度,对服务老年人满一年以上的养老护理员给予岗位补贴。其中,满1年不足5年的,每人每月补贴100元;满5年不足10年的,每人每月补贴150元;满10年以上的,每人每月补贴200元。同时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包括持续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鼓励行业协会发布养老护理员市场工资指导价;建立养老护理员数据库,加强服务质量评价与信用管理等。2017年、2019年分别举办了全市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对取得前三名的护理员给予资金奖励,对优秀的护理人员、优秀团队给予物资和精神奖励,激发了全市养老服务人员爱岗敬业的热情。金水区自2014年起,每个社区养老照料设施区、街道办事处两级按照73的比例每年给予3万元的运营资金补助,社会化运营的每个给予2个公益性岗位补贴。

五、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抓手,探索开展各具特色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各区已投入运营的养老服务设施数量,结合设施面积、服务人数等因素拨付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资金,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市承接购买公共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300多个,助餐点46个,惠及老年人10.5万人。例如,二七区将社区综合养老服务项目作为“温暖二七”建设中“孝老关爱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现有社区综合用房,建设“颐养安居中心—普惠照料中心—托老驿站”梯次型养老保障网,全面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设置社区小厨房,重点解决好高龄、独居、残障等老年人最困难的“一碗餐”问题。金水区,2014年开始推进“311类家庭”空巢老人帮扶项目。即3名志愿者加上1名空巢老人,组成一个“类家庭”,由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心理慰藉、家政服务、聊天出游等帮扶活动。;中原区、管城区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采取专业社工的专业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相结合、无偿服务和低偿服务相结合等多种服务方式,探索出了“3+2”社区养老模式。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并恳请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