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1-00053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城市道路综合治理
  • 2021-09-26
  • 2021-11-30
关于对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治理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094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新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治理的提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城市交通的阵痛,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畅通郑州”工程,大力发展城市公交事业坚持公交优先更成为我市推进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重要战略,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也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重要体现,我市力图通过扎实的工作,全面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全力缓解交通拥堵,打造和谐发展的城市,交通顺畅的城市,人民满意的城市。

2012年10月,郑州市成功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第一批15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经过多年的创建工作,201810月22日至24日,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组到郑州进行考核验收,通过随机暗访、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资料核查及质询等程序,专家组对我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总结出我市公交智能化建设水平高、“五主六十一支”快速公交网络庞大、绿色公交占比居全国前列、公交文化建设浓厚等工作亮点。通过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广大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市公共交通发展为城市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规公交、慢行交通为核心的一体化出行方式和以定制公交、通勤公交、夜班公交等为辅助的多元化服务方式,使公共交通出行更快捷、更舒适,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公共交通出行作为首选。目前,郑州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达到60%以上,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线路、公交智能化水平等均有大幅提升,形成了总里程93.6公里的“十字”轨道交通网络和总长1045公里“5主61支”的快速公交网络,22条、全长30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已投入使用。201812月13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城市交通工作暨公交都市建设推进会上,郑州荣获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

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公交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采取下措施:

一、更加注重统筹平衡公交资源配置、提高公交系统运行效率、提升公共交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重点对低效益线路、客流量下降较大线路以及平均运营车速较低线路进行重点分析,优化调整,整合资源,减少运力浪费,为乘客提供更加快捷的公交服务。

二、更加注重“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使得传统公交向精细化、智能化和服务个性化方向转型发展。寻求公交线路在线路类型、运营模式、服务质量、服务对象等方面的多元化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结构,公交线路应构建快、干、支、微四级线网结构,形成功能明确、层次清晰、相互协调、分担均衡的公交线网体系,实现便捷、可靠的公交服务。

四、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深入挖掘大数据应用,实现智能排班,调整调度作业模式。充分利用车载客流计数系统,结合历史运营数据信息,逐步搭建智能化线路客流数据分析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年内实现智能排班、按照客流需求制定行车作业计划,并为线网优化调整提供准确详细的数据支撑和评价分析。实现各公司GPS调度指挥生产,现场调度组织保障运营生产的作业模式。

五、大力推广定制服务平台,努力推进定制服务工作。继续大力推广定制服务网络平台、电叫平台、微信服务平台、郑州行APP四大定制服务平台,扩大定制公交的服务范围和市场份额,创新公交出行服务新模式,满足部分市民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式”出行需求,培养新的客流增长点。加大电子商务在公交的推广应用,常态化开展公交定制服务,积极开拓市场。

六、2017年以来,我司先后推出50余条社区巴士线路,作为快干支微四级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接驳换乘功能,提高居民区及大型社区公交线网覆盖度,为2020年地铁、快速公交客流走廊成形后,微循环公交线网布局打下基础。今后,我司将根据地铁通车进度,不断丰富社区巴士服务面,同时,加强社区巴士运营绩效评价,总结经验适时调整,不断改善和提高社区巴士的运营效果。

七、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公交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提高车辆舒适性,截至目前,郑州公交车辆数6316台,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这些新能源车辆具有怠速停机和纯电行驶功能,在起步和正常行驶过程中车辆平稳、噪音更低,标配空调、暖风,带有新风系统,优化车内环境,采用空气悬架结构,显著提高了车辆行驶稳定性和乘客乘坐舒适性。

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政府的领导下继续牢固树立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对标和借鉴国内及国际先进城市经验,打造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市民绿色出行,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公共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

 

 

                                                                                                             2021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