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1-00054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母乳喂养
  • 2021-09-26
  • 2021-11-30
关于推进出台《郑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128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周宇红委员: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出台《郑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的建议”收悉。现就提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郑州地铁建设运营情况

目前,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线路共6条,分别为1号线、2号线、城郊线一期、4号线、5号线、14号线一期,车站132座,运营里程180.904公里,“米字+环”的线网格局初具雏形。

二、郑州地铁母婴室设置情况

郑州地铁始终秉承“真诚一路,情润万家”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空间,为方便乘客在地铁站范围内进行婴儿护理。自2017年起,郑州地铁通过调研并结合乘客需求,在车站无障碍卫生间内增设折叠婴儿护理台,满足乘客进行婴儿护理的空间及设施需求。同时自5号线建设起,根据车站建设空间布局条件,在车站设置独立母婴室,方便乘客进行母乳喂养等。截至目前,郑州地铁共设置母婴室129间,包含无障碍卫生间结合式母婴室92间;独立母婴室37间,其中2号线2间、4号线18间、5号线10间、14号线6间。

根据郑卫〔2018〕73号《郑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委局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办法》提出“地铁站应配建使用面积不小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的相关要求,郑州地铁积极提升母婴室的舒适度,在5号线儿童医院站等18个独立母婴室内增设沙发、桌椅等设施,并利用郑州地铁晶晶服务品牌元素进行装饰,打造温馨舒适的母婴护理环境。郑州地铁已将母婴室建设纳入后续新线建设需求中,推进母婴室在地铁车站内的推广。

三、郑州地铁关爱母婴出行服务举措

(一)便民设施

车站在站台设置候车椅,并在列车车厢内设置爱心专座,可供方便孕妈乘客在候车及乘车过程中休息使用。同时车站内均设置无障碍电梯及进出站宽闸机,方便推婴儿车的乘客通行。

(二)孕妈徽章

郑州地铁始终关爱母婴出行,除了增设母婴室外,在线网16个车站发放孕妈徽章,乘客可免费领取。以此增加小月份孕妇的识别度,便于车站员工及时为孕妇乘客提供帮助、乘车指引,同时也便于车厢内其他乘客及时发现孕妇乘客,为她们提供让座等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爱心预约

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郑州地铁晶晶服务先锋队建立“爱心预约”机制,乘客通过爱心预约热线等渠道留下出行信息,工作人员便可提前准备,为车站周边的特殊乘客提供爱心服务。同时,郑州地铁商易行APP上线爱心预约功能,为乘客提供多元化的爱心预约途径。

除此之外,通过广播、标识等措施,呼吁乘客文明乘车,关爱身边的特殊人群,为乘客营造温馨的乘车环境。

四、郑州地铁女员工权益保障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严格执行《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给予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等期间的女员工相应的劳动保护,为在职女员工发放卫生费,设置女员工更衣室,切实保障女员工的合法权益,提供舒心的工作环境。

郑州地铁将始终秉承“建好地铁为人民”之初心,担当“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之使命,满足绿城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竭诚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地铁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