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1-00055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治理交通拥堵
  • 2021-09-26
  • 2021-11-30
关于治理郑州市交通拥堵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167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琚海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治理郑州市交通拥堵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公交经过60年的发展,从公共汽车到无轨电车,从汽、电车合并到今天大巴、中轿、中巴、出租车、空调车、双层车、新型无轨电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相互补充、共同发展,使城市现代化公共交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创了城市现代化公共交通的新纪元,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沟通城乡交往、方便市民出行、促进省会社会经济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出了积极的努力和不可替代的贡献。

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日益重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各级政府也逐步加大了对公共交通的投入,进一步明确了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事业定位,从法规、政策、规划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保障,推进了公共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地面公共交通呈现出个发展趋势:一是单一的地面公交向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转变,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将逐步成为长距离、大运量的骨干公交服务方式;二是由线到网的转变,乘客出行由单纯依赖单一线路向整个线路网络转变,不同方式、不同线路间的换乘到达目的地将成为大多数市民出行的新常态;三是公交站点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综合换乘枢纽转变;四是公共交通传统作业、管理、服务方式逐步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未来,郑州公交将以公交吸引力的持续提升为主要途径,通过外部发展环境的改善提升和内部管理体系的调整完善,着力建设“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的公共交通系统,吸引更多人乘坐公交,确立公共交通在郑州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较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出行需求,为缓解郑州市交通拥堵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您对公共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

 

                                                                                                            2021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