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1-00057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推动夜经济,国家中心城市内循环
  • 2021-09-26
  • 2021-11-30
关于持续推动夜经济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内循环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289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石阿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夜经济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内循环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地面公交方面

近年来,郑州市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为进一步优化夜班公交线路线网布局,扩大郑州市区夜班公交线网覆盖范围,更好的发挥公交运力效能,给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夜间出行服务,郑州公交于前期通过省市各级媒体向广大市民公开征集了夜班公交线路的优化意见和建议。在前期的意见征集基础上总结经验、现场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将郑州公交原有21条夜班公交线路调整升级形成28条夜班公交线路网络。

新夜班公交线网按照既有夜班公交线路走向及客流规律,形成分层次夜班公交线网,主干道上干线前后夜运营,实现方向性到达功能,支线接驳地铁口、社区、商业区、医院、学校前夜运营,实现接驳输送功能。新夜班公交线网中每条夜班线路至少与3条不同方向夜班公交线路接驳换乘,形成火车站、紫荆山、郑州东站、碧沙岗等夜班公交线路换乘中心,方便换乘满足乘客夜间出行需求。

郑州市近期出台了《郑州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规划中提到,在公共交通层面,郑州市延长轨道交通运营时间至每日23:00,保障轨道交通的平稳有序服务,形成29条夜间公交线路,实现公交线路的全市覆盖。

二、地铁方面

运营时间现状

郑州地铁于2020年12月26日对线网运营时间进行了全面延长。目前,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3:00,城郊线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00。

(二)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制约因素

1.客流水平

地铁夜间客流水平较低,市民出行不活跃。2021年上半年客流数据统计显示,每天21:30后线网进站量约42000人次,占全天进站量4.03%,远低于其他时段客流水平,22:00后线网进站量占比进一步下降至1.83%,列车最大满载率不足30%。

地铁主要承担市区核心区域乘客运输任务,若运力与客流水平不匹配,将造成公共资源不必要的浪费。

2.施工检修

地铁运营中夜间施工作业及设备检修,是地铁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地铁各类行车设备需要进行充分的维护保养,且线网所有夜间施工检修作业需在次日4:00前完成。若列车回库时间过晚,夜间巡检时间难以得到保证,将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第二天正常运营。

3.线路条件

由于2号线与城郊线为贯通运营,线路长度超过60公里,而2号线北端开元路停车场暂未启用,为同时满足2号线城南车辆段和城郊线孟庄车辆段检修需要,部分2号线列车运营结束后需返回城郊线孟庄车辆段。若运营时间进一步延长,将造成乘客换乘衔接不匹配、列车回库时间过晚、列车空驶率过高等问题。因此,在2号线开元路停车场启用前,线路条件暂不支持进一步延长运营时间。

应对措施

1.实施常态化客流监控

地铁密切关注线网客流情况,实施运营时间全时段客流监控,依据客流水平定期调整线网运能。如遇恶劣天气、突发大客流等情况,将及时采取备用列车上线、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乘客出行需求。

2.提高夜间施工作业效率

地铁通过采取分级管理、分区域审批等一系列措施,使夜间施工时长增加30分钟以上、审批效率提高15分钟以上,实现了市区线路运营时间延长至23:00。

综上,地铁与其它公共交通方式相比,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等特点,但线路固定,单位运输成本较高,适合大客流运输;地面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具有线路灵活、单位车辆成本低,是对地铁的重要补充,更契合夜间乘客出行量低、出行分散的特点。建议充分发挥各类公共交通优势,互补短缺,共同构建多层次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多维度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再次感谢您对公共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

 

                                                                                           2021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