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067/2022-00003
  •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 政协提案
  • 2021-04-27
  • 2021-04-27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十四次会议第2021039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十四次会议第2021039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郑高飞委员:

在市政协十四届十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210399提案,即“关于在黄河郑州段建设最美黄河观景台的建议”的提案我委已经收悉。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园区工作的关注和建议。我委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提案中通过大量事实和数据,阐述了在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阶段,全力打造郑州“最美黄河”观景台的必要性,这对于园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启发和帮助。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园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以及园区现状给您做以汇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园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把牢“一个方向”,做到“三个聚焦”,统筹五方面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建保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景区基本情况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经过近40多年的开发建设,先后建成了哺育广场、炎黄巨塑、黄河外滩、黄河碑林、黄河地质博物馆等四十余处大小景点,人工造林、绿化荒山四千余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园区集观光旅游、科学研究、园林绿化、弘扬文化、科学教育为一体,被誉为万里黄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2005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1年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4年又被人民网、中国旅游报、凤凰卫视欧洲台等联合评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景”。

二、目前园区黄河观景台现状

关于您提出的“全力打造郑州最美黄河观景台,是郑州市黄河旅游质量提升的第一要务”我们非常认同。目前,郑州黄河文化公园范围内现有两处居高和临近黄河观景台,居高观景台位于园区大禹山上,居高临下观黄河,黄河的荡、阔和九曲十八弯、长河落日圆的大美景象尽收眼底;临近观景台位于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处,此处可亲临黄河,为做好黄河水土保持和控导工程,市政府在上游距桃花峪控导工程约0.5km,下游距京广铁路桥约0.5km,实施了护岸工程,全长0.9km。两处观景台均设置有题刻“黄河”的石碑。

三、黄河滩区黄河观景台现状


郑州市惠济区黄河滩地公园,新建成的南裹头观景点和海事观景点景色宜人,已成为郑州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南裹头观景点建设面积约30000平方米,以防汛物资石头为主题,以黄河会客厅为理念。同时修建的有观河台服务驿站、露天剧场及其他配套设施。是一个集生态、观光演绎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黄河观景台。


海事观景点展现原生态的木、水为主题,建设了观河广场河湿地花园,以木质结构为设计特点的海事观景点别具一格,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游玩。

关于逐步免费开放黄河沿岸核心旅游景区的有关说明

(一)目前园区的门票价格情况

依据2009年郑州市价格成本检测所出具的《黄河风景名胜区旅游业运营成本监审报告》,核定运营(养护)成本单位价格成本为62.22元/人次,2009年7月29日通过专家评审,郑州市物价局《郑州市物价局关于重新核定郑州市黄河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通知》(郑价金〔2009〕10号),重新核定景区门票价格为60元/人/次。

随着近年来国家通货膨胀以及CPI物价指数的不断上涨,职工工资福利、新增建设项目维护成本、营销费用等运营成本不断加大,景区门票的成本已有较大增长。

(二)景区目前不适宜免票的原因

1.门票作为杠杆经济,可在一定程度上合理控制游客人数,避免对环境等过度污染和破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升,利用节假日期间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消费的主要手段和方式,旅游业已越来越为社会所关注,各地政府均把旅游业作为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给予了大力支持。由于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尽管国土面积大、旅游目的地多,但人均占有量十分少,因此景区作为稀缺资源,其本身是具有天然垄断属性的,在当前这个时期,仍然需要通过门票对游客量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合理控制。门票免除后,可以吸引众多的游客,但如果其他的配套设施不健全,一定程度上会使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再者,黄河文化公园不但是郑州市的“后花园”,还是郑州市民的“大水缸”,承担着郑州市市民的生活用水,如果景区取消门票,势必会造成游客量激增,难免会对水源地产生污染,市民生活用水质量将无法保证。

2.景区项目建设投资情况

黄河文化公园是集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除了自然风光以外,文化内涵则需要一定的载体进行反映。区所位于的特殊地理位置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充分的展示这些文化内容可极大的丰富景区观赏内容,近些年来,区投入大量资金组织编制了《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1995—2010)》和五龙峰景区详细规划;加大了对景区道路、游步道、照明、水电、喷灌、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的新建和改造;完成了星海湖(黄河外滩)一期改造工程,迎涛广场环境改造、星海湖环湖照明设施改造、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地改造、桂园度假村建设、沉沙池周边改造等多项工程建设;成功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以反映地质文化特征的地质博物馆;完成了举世瞩目的炎黄二帝塑像的建设,并于2007年4月18日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庆典;炎黄二帝巨型塑像夜景照明;完成了景区北入口拆迁和改造,景区的窗口形象得到了巨大改善;完成了黄河碑林项目建设生产道路改造项目、骆驼岭区域及炎黄广场北麓绿化和环境改造项目、沉沙池南岸护坡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成砖雕文化展示苑项目,初步设计观赏内容进一步丰富。这些人文景观的建设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鉴于纯文化项目投资大、回收期长,因此,资金的回收只能依靠门票收入。如象征性收取门票或免票,景区的建设资金将无法回收,财政将无法维持景区的正常运行。

3.园区与市内公园绿地性质有所不同

市内公园、广场为政府财政拨款修建的,其日常的维护、管理都由财政拨付资金,而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的建设、发展都要自筹资金,门票收入作为目前景区的主要收入,如取消门票收入会影响景区今后的发展和建设。降低直至取消景区门票虽然符合国际趋势,但景区达到全免门票的状态,不再去依赖门票为生,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旅游经济发展要健全,能通过多种途径获得财政收入。

另外景区资源属于国有资源,如需免票须政府及国资委、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法律程序研究、办理。

从理论上讲,作为公共产品的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应当免费向游客开放,不过,要求园区短期内取消门票也是不现实的。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国家财政不断充足,政府对园区的财政保障逐步到位,园区目前已降低门票价格,最终实现完全免费开放。

 

       2021425

 

 

联系单位: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

邮编:450000

联系人:马惠萍     联系电话:6822219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