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22-00061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政协提案
  • 2022-08-22
  • 2022-08-22
关于努力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加快郑州科技创新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554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张道库委员:
现就您《努力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  加快郑州科技创新发展》〔20220554〕号的提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对于您在提案对我市科技人才建设的现状分析,我们十分认同,作为科技行政部门,我们深知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近年来,我市为加快打造人才集聚、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连续出台和升级了多次人才政策,如:2015年出台的《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郑发〔2015〕9号)、《郑州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实施办法(暂行)》(郑办〔2015〕9号)等1+7文件;作为该政策升级版本,2017年11月出台实施《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 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郑发〔2017〕23号)等“1+22”系列文件,人才政策体系更加完整、科学。通过以上人才政策的推进实施,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236人,团队166个,投放扶持资金5亿多元。
2021年5月,为进一步增强人才政策吸引力,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人社局、科技局、工信局等相关局委参加,在对前期人才政策评估,调整、完善的基础上,聚焦“一城一策一事”主框架,推出了我市3.0版人才政策--以《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郑发〔2020〕14号)为主的系列文件。此文件中,对人才分类、评价更加科学,对人才实施的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力度明显增强,对人才来郑后的购房补贴,子女就学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系统、完善。在创新创业团队引育方面,市科技局推动出台了《郑州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助实施细则》(郑办〔2021〕6号),并指导各开发区、区县(市)分别出台了配套政策,共同实施了2021年度郑州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助。
我们认为,您的意见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我们下一步科技人才工作规划和政策制定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实际需求,不断继续完善和调整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机制,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健全更加高效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二是构建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分集聚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全方位提升人才保障水平;三是完善经济发展需求导向的人才开发机制,加强引才政策与产业发展匹配度,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加大科技型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四是强化促进创新创业的人才激励机制,赋予创新主体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自主权,注重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并重,充分肯定高层次人才的社会价值,在全郑州形成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
衷心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进行批评监督,谢谢!


                      2022年8月2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