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22-00123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协提案
  • 2022-09-28
  • 2022-09-28
关于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进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结合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2022033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进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结合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紧跟“双碳目标”战略,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郑州市在用能结构上主要以煤炭等为主,发电机组以燃煤机组为主,目前,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全市电源装机总容量的80%以上。随着“双碳目标”战略的大力实施,工业绿色发展进入新阶段,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势在必行。近几年,市区燃煤发电企业陆续退出,煤矿产能产量下降明显,新能源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我市新能源潜在市场需求巨大,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氢能等领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具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优势。一是太阳能利用方面。拥有400余家企业,光热领域在太阳能组件、配套辅材、太阳能热水器和系统集成等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主要产品应用于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离网发电、屋顶系统、家用供电系统、太阳能灯具等;光伏领域,已建成巩义北岭光伏电站、新郑赛旭光伏电站等分布式光伏电站,并培育了河南工业技术研究院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郑州合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龙之源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二是风能利用方面。拥有20余家企业,代表企业主要有河南天润风能发电有限公司、巩义市科源御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在风电齿轮箱、垂直轴风力发电设备等研发生产、风电站建设与运营等领域形成一定的优势。其中,机械研究所开发系列风力发电齿轮箱、河南核净洁净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低放射性废过滤器与核电辅助过滤器等关键零部件国内领先,河南大方实业有限公司风电用吊装设备的研发、生产及服务,河南豫能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含垃圾)发电及其他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及设备检修维护等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竞争优势。郑州已建成登封市荟萃山风电场、新密市蕴成风电场、荥阳市飞龙顶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29.9MW。三是生物质能利用方面。郑州锅炉厂生产的组装生物质锅炉、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及生物质发电锅炉等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竞争优势较强,河南电研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物质气化炉及相关配套设备也有一定影响力。郑州已建及在建垃圾焚烧发电站3座,促进了生物质能的利用及城市垃圾的处理。四是地热能利用方面。郑州中南科莱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在水(地)源热泵全程服务,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地热技术开发和利用、工程机械制造,万江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城市清洁能源地热能综合利用、投资、建设及运营等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已建成地热能供暖项目40个,实现供暖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居全省首位。五是氢能利用方面。投放的223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安全运行超500万公里,示范效应良好。

今年我市制定了《节能环保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关于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有望在太阳能、风能、氢能等领域规模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实现较大突破。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国家产业政策已开始从“政策驱动”逐步向“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转变,郑州市支持发展新能源产业政策正在加强,为郑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二、强化组织领导,促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考核机制,对各区县(市)、市直各单位进行考核评价,促进工作落实到位。出台了《郑州市2022年大气、水、土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淘汰落后低效产能,增加外电输入,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推动能源工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与协调发展。

我市鼓励工业企业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多家企业开始建设,新密市康宁特公司建设3.5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车棚及充电桩综合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3000万度,厂区绿色能源使用比例达到10%。巩义市恒星科技公司、高新区太古可口可乐公司等企业也将全面推进光伏发电组件安装。截至2021年底,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 48.2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容量的4.2%。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33.61万千瓦,光伏发电单位和个人共3649家,已全部实现并网。风力发电已建成并网发电的企业3家,装机总容量14.64万千瓦。

三、推进煤炭行业绿色发展,促进煤炭产业升级

市工信局积极推进煤炭产业的绿色化发展,一是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出台《郑州市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动煤矿实现主通道、变电所、水泵房、主运输皮带、等各类机房硐室和大型设备的无人值守或远程集中控制,提高运输的连续化和高效化。二是持续提高原煤入选比重。禁止高硫高灰煤炭开采,不断提升地方生产煤矿的环境治理水平,地方煤矿煤炭入选率达到85%以上。三是稳步提升洁净型煤建设水平。通过优化整合产业布局,科学合理安排生产供应,切实保障偏远山区居民群众生活取暖需要。全市3家洁净型煤生产供应企业,今年1-5月生产洁净型煤3391吨,保障了日常生活需求。四是煤矿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全市地方生产煤矿厂区实现了硬化和绿化,储煤场实现了全封闭,煤场道路、场地实现了硬化,安装有喷淋和冲洗设施,并投入正常使用,从源头上解决了扬尘污染问题。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以“双碳目标”战略实施为契机,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业领域降碳工作,鼓励企业加大新能源产业研发投入,探索引进先进成熟的新能源、储能、节能、能源转换技术和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光伏产业、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工业低碳、绿色转型升级。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能源工业绿色发展工作的关注,希望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