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16-00129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 三季度,经济
  • 2016-10-25
  • 2016-10-25
前三季度郑州工业经济止跌回升

今年以来,郑州工业经济受需求不足以及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呈现换档减速、波动起伏的阶段性特征,工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6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作用下,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增速触底企稳,三季度各类积极因素继续叠加,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止跌回升幅度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 3%,比上半年回升0.4个百分点,比1-8月回升0.8个百分点;9月份增速同比增长9. 3%,分别比7、8月份提高10.3、4.4个百分点。从当月走势看,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月份出现断崖式下滑,增速从3月的8. 1%回落至-2.2%,6月份以后逐月企稳回升,8月份转正为4. 9%,9月份继续回升至9.3%。从累计走势看,一季度同比增速为7.7%,上半年回落为3.9%,1-7月份回落至谷底为3.2%,1-9月份回升为4.3%,当月和累计增速均继续呈现止跌回升态势。

(一)多数行业和主要产品增速保持增长

近七成行业增速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全市39个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69.2%。有19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计算机、通信行业同比增长10%、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5. 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挺8. 3%、橡胶和塑料制品增长12.5%。有15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回升,其中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烟草、食品制造、电力、燃气、煤炭等9个行业回升幅度超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仅电子信息行业拉动点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重点产业回暖明显。9月份电子信息工业同比增长19. 9%,分别比7、8月提高8.2、4.2个百分点,特别是非苹手机累计生产7053.7万台、同比增长4.7倍;汽车及装备业增长14.9%,分别比7、8月提高17.5、6.4个百分点。

半数重点产品同比增长。前三季度,全市重点监测的54种产品中,有27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占50%,其中增长较快的有乳制品增长13.5%,啤酒增长37.4%,铝材增长12.2%,新能源汽车增长25.6%,SUV增长53.5%,手机增长57.3%。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前三季度,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 8%,商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4.1%,较上半年提高6.7个百分点。

战略性产业贡献率提高,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前三季度,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四大战略性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速3.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4. 2%,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煤炭、化工、建材、钢铁、铝、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低于全市增速1.8个百分点,较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较同期减少0.2个百分点。

“两去一降”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原煤、钢材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1.8%和11.6%,硅酸盐水泥熟料下降5.9%,氧化铝下降36.6%,耐火材料下降2.5%0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与去年同期的增长l倍相比,产成品存货增速大幅下降。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为86. 43元,比上半年下降0.13元。

(三)工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逐步回升

今年以来,在工业生产增速起伏波动的同时主要效益指标也阴晴不定,但总体保持回升态势。1-8月,郑州市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08.2亿元,同比增长0.7%,分别较上半年、1-7月回升0.2、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35.5亿元,同比增长1.7%,分剔较上半年、1-7月回升1. 7.1.3个百分点。但收入与利润增速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