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54/2016-00177
  • 郑州市扶贫办
  • 政务,信息
  • 2016-12-12
  • 2016-12-15
实施“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战略郑州着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实施“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战略

郑州着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郑州观察记者 徐建勋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李绍廷 刘冰

 

    2015年初,郑州市启动扶贫开发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基本实现全面脱贫,到2018年率先在全省基本建成全面小康。在强力推进这项宏伟工程中,郑州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协调和保障作用,突出抓好抓实组织、队伍、机制三项建设,切实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基层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基层党建成果转化为扶贫成果。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预脱贫8.9万人,占总目标的93.98%;预计退出贫困村226个,占总目标的91.13%,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的“双促双赢”。

    A  筑牢战斗堡垒  建强精准扶贫组织核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的扶贫政策,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到田间地头;精准扶贫任务,要靠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干。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指出,各级要把加强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郑州市从组织建设下手,通过建体系、抓整顿、搞培训,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

    新密市平陌村与香山村结成联建对子,支部成员相互交叉任职,共同召开班子会、党员会、组织生活会,平陌村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帮助香山村改善道路,实现“组组通”;安排130名村民就业,帮助新农村建设,使370多户村民全部搬入新居。这种模式就是郑州市广泛开展的“企业联村、支部联建、党员联户”联帮联助脱贫攻坚活动,通过“百企帮百村”、“强村带弱村”、城乡党员“1+1”结亲帮扶等措施,为贫困村引项目、注资金、办好事,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构建了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大型企业、机关单位、富裕村等为支撑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

    2012年开始,郑州市在全市16946个基层党组织中持续开展了“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活动,建立健全了全领域党建固本强基长效机制。特别是对于贫困村,在“治弱”“治乱”的基础上,把“治穷”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攻坚提升,按照不低于400平方米的标准抓村级阵地建设;为每个村每年拨付10万余元党建经费,确保有钱办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要求,进行村级产业规划,切实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发展能力。

    长期以来,贫困村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眼界不宽、思路不活、干事创业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郑州市每年都把贫困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列入组织工作10件实事。一方面,鼓励他们参加全市“学历提升计划”,各级财政给予学费补贴;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农村党员进党校”“创业致富培训工程”等,设置现代农业技术、互联网+农产品、农村淘宝、乡村旅游等实用课程,4年多来开展了2300多场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村民16万余人次,这一系列措施的大力实施,使贫困村党员干部的致富带富能力普遍得到了提升。

    B  抓好三支队伍  充实精准扶贫工作力量

    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配强队伍至关重要。郑州市通过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三支队伍,有力推动了贫困村脱贫致富。

    带头人怎么选?郑州市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把本村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等各类人才作为首选对象;把选派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表现优异、群众认可的机关干部作为重要备选;把在外务工经商者、易地优秀干部作为重要补充,以此形成梯队培养、择优使用的良好格局。

    “第一书记”怎么派?郑州市把长期选派驻村工作队、群众工作队的经验和资源作为根基,优先把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素质过硬、善于处理问题的机关干部作为首要人选,采取“组织点将+单位推荐”相结合的形式把人选出来,针对全市各贫困村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有针对性地进行人选分配、因村派人。

    扶贫工作队怎么干?郑州市从派驻时,就赋予他们“5+5”工作任务:针对贫困村,理出一条发展思路,培育一个主导产业,增加一些集体收入,建立一个专业合作社,完成一个招商引资项目;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一次家访,每户一条致富门路,每户一笔互助资金小额信贷机会,每户一项技术(就业)培训,每户一名就业岗位推荐。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工作机制,督促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派驻村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并落实派出单位人才、资金、项目、技术、信息支持计划,把驻村成效体现在贫困群众真真切切的生活改善上,派驻村不改变面貌单位不脱钩。

    郑州市这种“第一书记+工作队+派出单位”聚力工作法,切实形成了各种力量统力合作的帮扶格局,实现了驻村工作的“三个转变”:由过去的出现问题后被动下派工作组向主动下基层防患于未然转变,由分散式的下派工作组向集中资源和力量实现区域整体推进转变,由短期驻村向建立长期联系、对基层发展稳定长期负责转变。2016年,郑州市扶贫工作队就先后形成基层党建、村情社情、村办企业等专题调研报告320份,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帮扶措施3400余条,走访群众2.8万户,发放为民服务卡5.3万张,协调帮扶资金9600多万元,帮助驻村群众修建大棚430个,打机井430眼,修建生产生活道路7.2万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C  建立三项机制   凝聚精准扶贫强大动力

    郑州市市长程志明强调,要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为此,郑州市投入了近30亿资金,积极建立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机制,在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带领下,拓宽发展思路和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精准施策,推动专项扶贫。郑州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探索实践“N+2”精准扶贫模式,即根据家庭人口数,一人一策;从易地扶贫搬迁、发展产业、转移就业、低保兜底、激发内生动力自主脱贫等措施中选择2项以上作为对口措施,确保精准。目前,郑州市在143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搬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8万人;完成雨露计划培训3万人,实现就业、创业22698人;实施科技产业化扶贫项目256个,在174个村实施“金种子”互助资金项目;重点打造了新密尖山风景区、登封“世界心谷”等一批区域特色乡村旅游扶贫项目。

    协调各方,推动行业扶贫。郑州市委、市政府牵头,发改、交通、民政、林业、教育等部门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坚持在资金和项目上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倾斜,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捆绑使用”的原则,支持全市精准扶贫事业,仅2016年就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2.29亿元。

统筹资源,推动社会扶贫。积极引导慈善总会、残疾人联合会、红十字会、扶贫开发协会、老促会、工商联、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带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扶贫事业积极性空前高涨,2016年社会各界向革命老区贫困乡村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56亿元,其中向扶贫村、贫困户捐款捐物1300万元,切实形成了凝聚效应。(河南日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