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54/2017-00017
  • 郑州市扶贫办
  • 统计信息
  • 2017-02-17
  • 2017-02-17
行业聚力 社会参与 我市呈现全社会踊跃扶贫良好氛围

行业聚力 社会参与

我市呈现全社会踊跃扶贫良好氛围

2016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社会各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兴友善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呈现出踊跃扶贫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一、扶贫系统高度重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

各县(市)区在做好专项扶贫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各行各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2016年新上行业社会扶贫项目355个,累计投入84668.3161万元,高于当年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其中登封市投入项目285个,投入资金2889.8861万元,新密市投入项目36个,投入70534.47万元,荥阳市投入项目6个,投入资金1082.24万元,新郑市投入项目19个,投入资金6264.36万元,中牟县投入项目6个,投入资金3280万元,上街区投入项目1个,投入资金611.36万元,航空港区投入项目2个,投入资金6万元,使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凝聚成脱贫攻坚合力。

二、各级定点扶贫工作队发挥了纽带桥梁作用

按照省、市委组织部和扶贫办要求,各级驻村工作队紧紧依靠上级部门和所在单位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进贫困村民生事业发展。市人大办公厅驻上街区峡窝镇冯沟村工作队,帮助该村制作了招商引资宣传片,并多次安排企业家到村实地考察。郑州电视台驻登封市大金店镇顾家河村工作队,为所驻村开通了村级网站,引导企业家到村流转土地。市商务局、市园林局、市司法局等工作队,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卖难问题。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使行业资金向精准扶贫倾斜,社会扶贫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在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投入有效增加,受到基层干群的一致好评。其中2016年行业部门向贫困村户投入各类项目扶持资金2.29亿元,受益贫困户2.8万户。社会力量向贫困乡村投入各类开发资金6.1768亿元,项目辐射带动贫困群众1.5万户5.3万人,形成了凝聚效应。

三、项目投入从民生改善向产业发展转变

2016年,行业社会资金从侧重公益项目、改善民生向产业带动、持续发展转变。郑州师院23个党总支和25个机关处室对贫困户和低保户建立了联系,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合计达65万元,帮助完善了现有4个合作社和2个生态园的基础设施,帮助其扩大规模,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围绕“重发展、强基础、兴产业、扶能力、广就业、助增收”等方面,确定“农业立村、旅游活村”的基本思路。郑州市总工会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登封市石道乡陈村的集体经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携手雷沃重工,将一台价值12.68万元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赠送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去年夏收时节,利用捐赠的收割机,为赵庄村全体村民割麦,每亩为村民节约20元,共为村民节约3万多元。新郑市引导一家企业一次性流转具茨山景区管委会12个贫困村土地1.7万亩,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中牟县万邦千禾农场投入640万元在刁家乡付李庄村流转土地,郑州金牟园农业有限公司投入420万元在黄店镇马庄村建设温室大棚,带动当地村民持续增加了产业就业收入。

四、旅游扶贫成为企业投资热点

按照服务市民、富裕农民、城乡一体、共同发展的理念,社会企业投资旅游扶贫的热情空前高涨。2016年上半年,郑州师院投入15万元,联合省社科院专家完成了《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旅游发展规划》,目前,具有民俗风味的生态园、有教育意义的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和水果、蔬菜采摘园已初具规模。市物价局工作队请省科学院专家编制了《新郑市千户寨村旅游扶贫试点方案》,争取省市县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80万元,规划以“一间屋、一分田、一片花海一座山”为主题、以田园风光为特色的民宿休闲旅游,利用易地搬迁留下的民居和菜园,为郑州市民提供休闲、农耕、住宿一体化的特色旅游服务。新密市吸引社会力量投入5.1亿元,加大对三仙湖景区、伏羲山大峡谷景区和素心园旅游地产的开发建设。上街区以财政扶贫资金撬动社会力量投入611.36万元,开发五云山文化生态旅游度假项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