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19-00029
  • 郑州市公安局
  • 综合,政务,统计信息
  • 2019-01-31
  • 2019-01-31
郑州警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自2018年1月开始,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1月30日,郑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一年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据通报,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扫黑除恶排头兵、主力军作用,主动出击、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多起,缴获各类枪支330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亿多元,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通过开展专项斗争,带动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4.5%,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黑恶问题,郑州警方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明确了两个方向的打击重点,组织开展了3个专项打击行动。两个方向打击重点是:在农村地区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村官”和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欺压百姓的“村霸”“恶霸”;在城市地区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的“行霸”“市霸”。3个专项打击行动是相继组织开展的代号“铁拳”的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代号“亮剑”的打击农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飓风”的打击黑保安、黑出租、黑物业、黑中介、黑停车场和黑渣土车等“六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铁拳行动〗——

全年打掉非法收车黑恶团伙33个,抓获涉案嫌疑人336人

扫黑除恶:敢为天下先 郑州警方挥“铁拳”

“郑州经验”获公安部肯定,全国20个省市来郑交流学习 

编者按:非法收车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犯罪手段,也是“套路贷”的一种形式。黑恶犯罪分子涉足车贷担保领域,为获取非法利益,在与贷款购车客户签订合同时设置各种 “陷阱”,或恶意制造客户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持备用钥匙偷偷开走,或采取暴力、威胁和“软暴力”手段将客户车辆收走,索取高额的违约金、拖车费、停车费等。对于此类非法收车行为,因有合同约定,很多人认为属经济纠纷,因此这也成为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的“盲区”。    

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郑州市涉及此类报警达上万条。警方调查发现,受害群众怨声载道、反映强烈,有的因此背负债务,有的公司倒闭、妻离子散,甚至服毒自杀。自2018年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郑州警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收车等突出问题,敢为天下先,协调检、法机关联合出台打击非法收车类黑恶犯罪指导意见,随即在全市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收车“铁拳”行动,并从全局抽调100多名精干警力成立“铁拳”专案组,集中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

1月30日,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一年来“铁拳”行动开展情况。据通报,截至2018年底,郑州警方共打掉非法收车黑恶犯罪团伙33个,抓获非法收车犯罪嫌疑人336人,破案678起,查封冻结涉案资金900余万元,其中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决5案75人,以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判决15案108人。经过集中打击,郑州市此类违法犯罪基本绝迹。

2018年7月18日,副省长、公安厅长舒庆专程到郑州市公安局打击非法收车 “铁拳”专案基地,慰问专案民警,对郑州公安在全国率先打击非法收车犯罪给予高度评价。

异地抓捕让非法收车犯罪浮出水面,但如何追究其法律责任成为办案难点

据郑州警方介绍,非法收车犯罪浮出水面是源于2007年10月份安阳滑县警方的一次抓捕。一名外地受害人因逾期未还款产生纠纷,担保方雇佣人员采用控制手段进行收车,后客户报警,滑县警方在郑州二七广场对涉案人员抓捕。

嫌疑人到案后供述,像他这样的收车人在郑州有近两百名,有人叫他们是“地下收车队”。

“这一情况迅速引起郑警方关注,郑州市公安局党委要求犯罪侦查局立即介入调查、研判,摸清市场现状,寻找打击治理症结。”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郑州警方犯罪侦查局办案人员走访了车辆销售公司、工商、银行、银监、保险公司等部门后发现:非法收车主要就是因车辆按揭买卖或租赁产生纠纷,纠纷一方自己或者雇佣他人将车辆从控制人手中强行或偷偷开走,然后以各种名目索要高额赎金的行为。

据郑州警方法制部门介绍,该收车行为违反《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属违法行为,应予以禁止。但该行为发生的前提表面上看,带有经济纠纷属性,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具体应当依据什么条文对行为人追究法律责任,现行相关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所以如何打击该行为成为郑州乃至全国公安机关的一大难点,正因如此导致非法收车行为不断发生,此类警情持续高发。

创新思维“铁拳”出击,联合检法机关为有效依法打击收车黑恶犯罪提供法律支撑

2018年1月23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郑州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收车突出问题,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收车“铁拳”行动,集中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

“对于非法收车行为,因为有合同约定,多数被认为是经济纠纷。”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赵德孝介绍说,2012年至2017年,郑州市公安机关连续打掉6个采用暴力手段强收重型工程机械车辆的非法收车涉黑犯罪组织,但对采用偷开或“软暴力”手段非法收小型车辆的行为,一直没有取得打击突破。

开展“铁拳”行动后,专案组民警深入调查非法收车行业内幕,分析制式车贷担保合同每一条款内容合法性,调查了解签订过程,从中发现了车贷担保制式合同存在违法和不规范,且在签订合同过程中有故意隐瞒或设置陷阱情况。例如《合同法》规定提供制式合同的一方,在签订合同时应当将不利于对方的条款提醒告知,而几乎所有车贷担保合同签订时,均有意向贷款人故意隐瞒有关事项的现象。《民诉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人民法院决定,严禁非法拘禁他人或者扣押他人财产,否则应当负责刑事责任。据此,车贷担保制式合同中规定的贷款人出现违约、车贷一方有权收回车辆的条款是违法的和无效的,非法收车行为具有违法性。

同时,郑州警方法制部门深入研读相关法律政策,结合《刑法》、《刑事诉讼法》、“两高”《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及解释,积极与检、法部门一起对非法收车整个环节进行法律研讨、定性。经过郑州市公、检、法的多次协商,反复研讨,2018年3月13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郑州市《关于办理非法收车类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意见》出台,该意见的出台解决了所有非法收车链条上之前不敢碰触的雷区,统一了执法尺度,为铁拳全面挥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成立“铁拳”办案基地专案专办,接连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集群战役

打击非法收车的法律屏障得以解决后,“铁拳”专案组全面收集全市非法收车违法犯罪线,对非法收回车辆的停放场所进行排查,并派出无人机对停车场内停放纠纷车辆进行拍照固定,接连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集群战役。

2018年2月份,长兴路公安分局摸排发现了以张某强、丁某潮为首的非法收车犯罪线索。通过“铁拳”专案组综合分析研判后,于2月3日统一集中收网抓捕,一举抓获53名非法收车人员。

“经过讯问调查,我们发现这53名涉案嫌疑人分属13个团伙,都是受雇收车的第三方人员,大部分都是受雇收取违约的家庭乘用车。”专案民警谢东柯说。为确保打击实效,扩大战果,“铁拳”专案组依托“2.3”案件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收车集群战役。同时,为排除干扰,保证重大黑恶案件侦办工作快速推进,郑州市公安局专门设立了“铁拳”行动办案基地,派出警务保障、网监、犯罪侦查局合成作战、视频、法制等部门精干警力进驻,为专案工作提供及时高效的支撑和保障。专案基地制定了《专案纪律》《专案保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个专案民警都签订《保密责任书》,严格管理,保证专案工作迅速推进。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专案组直接指挥侦办的6起非法收车案件,最终5起以涉黑判决、1起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判决。经过郑州警方“铁拳”行动的集中打击,目前在郑州市内非法收车黑恶犯罪基本绝迹。

敢为天下先 郑州“铁拳”行动经验得到公安部及各省市公检法部门认可

据介绍,郑州警方在“铁拳”行动中,开创总结出很多“先例”,为今后办理相关案件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非法收车案件的办理不同于一般案件,原因在于存在纠纷的前置条件,如何在办理过程中剥离纠纷。如何彻底、有效打击,专案指挥部采取了统一培训、分类指导的工作方法。即:全市办理非法收车案件的作战实体,统一到铁拳专案基地学习非法收车的办理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针对不同的非法收车团伙进行点对点的指导,确保办案质量。

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专案组还创新了技战法。一是精准研判法。专案指挥部利用大数据,对各作战实体的涉案人员信息进行碰撞、比对、关联,从中梳理、分析出有价值线索,及时推送至各作战实体,作战实体在相关等部门积极配合下,落地侦查,实现进一步的扩大抓捕及查证等。二是图表标示法。专案指挥部采取图标作战,从逐个团伙的逐人上墙,到粘贴标注落实案件的数量及证据情况,体现了指挥推进的精准精细,实时更新数据图表,标注进度,稳步推进。三是多库联查法。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查证工作信息化,将涉案人员相关信息数据叠加融合、相互碰撞,实现查证工作信息化,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资源、手段,发挥事半功倍的成效。四是证据表册法。指挥部要求每一个作战实体,对自己办理的非法收车团伙逐人制作证据表册,并在证据表册下面列出补查内容及提纲,不断完善更新,及时补充侦查,形成完整的犯罪证据体系,确保所有证据都达到起诉标准。

为将非法收车案件办成精品案件,专案民警在指挥部的带领下,顶烈日、冒酷暑、汗水滂沱,迎狂风、涉洪水、无畏前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东风路公安分局副局长王霆先后奔赴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取证,行程上万公里,落实案件41起。有的民警家人有病,无法照看;有的年长民警不顾伤病,坚守在案件侦办第一线;年轻的同志,连续加班,累倒在抓捕途中。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在郑州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郑州警方在“铁拳”专项行动中敢为天下先,不仅严厉打击了犯罪,还开创性总结出一系列的办案经验。据了解,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公安机关到郑州警方“铁拳”行动基地考察学习,郑州的做法得到了公安部及各省市公检法部门的认可。

时代风云激荡,扫黑除恶雷霆出击。

热血征程漫漫,奋斗创新永不停息。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