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0-00006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信息
  • 2020-01-23
  • 2020-01-23
2019年公用事业保障更加有力 市政设施改造高质高效

2019年是郑州城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1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入推进“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动员会,全面推行“路长制”,建立了“三长担责、多员参与,四包切入、群管群治,五级联动、路网融合,六化推进、提升颜值”的路长制管理体系,形成了全民共管共治的浓厚氛围,环境卫生脏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6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省会“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动员大会,大力实施以“序化、洁化、绿化、亮化”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治脏、治乱、治差同步推进,城市环境加速蝶变,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11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三年行动,把城市管理工作引向深入持久。三次高规格的会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助推了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根本性转变。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上下围绕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发扬“坚韧不拔、务实重干、创新进取、忠诚担当”的城管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善作善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公用事业保障更加有力

供水保障不断加强,侯寨水厂、东周水厂东线调水工程建成通水、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落户郑州,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61.38公里,新增供水能力10万吨/日。

燃气供应能力持续提升,西气东输薛店分输站至航空港区天然气输气管道全线贯通投产,中心城区次高压燃气工程、四环快速化高压燃气管线改迁工程加快推进,完成中压管网建设80公里,实现销售气量12亿方,新增民用户12万户,安置房用户4万户。

集中供热能力逐步提高,裕中百万机组“引热入郑”配套集中供热管网项目正全力推进,北郊热源厂二期建成投运,新建改造供热管网118公里,新建改建热力站35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677.7万平方米,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超过90%。

污水污泥处理能力明显增强,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配套污泥处理设施、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级A改造工程、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管线切改工程建成投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污泥处理能力300吨/日。

市政设施改造高质高效

加快道路中小修和窨井改造提升,引进北京、杭州等先进城市道路施工企业参与我市道路中修,完成道路中修133条378.1万平方米、道路小修112.6万平方米,修复高架快速路病害3633处,改造窨井11953座,完成48座桥梁安全检测和三环沿线13座桥梁及四桥一路、解放路立交粉刷,改造提升支路背街126条。

推进中心城区架空通信线缆入地改造,完成167条路(段)214.5公里清废净空入地,拆除无轨电车触线网31.3公里、无轨电车线杆959根、电力线杆731基。

加强保通路建设及施工围挡设置管理,整治大型施工现场和保通路段1126处,整修保通路25万平方米,整治(清洗)污损施工围挡198.33万平方米,新增防溢底座11万米,拆除(瘦身)设置不规范施工围挡3.26万平方米。

加快城市亮化和照明整治提升,围绕重点区域内夜景亮化要出彩,城市功能性照明要保亮,完成了“七桥一路”、二七纪念塔、中原福塔等重点区域及金水路、中原路、中州大道等重点路段沿线2100余栋楼体亮化,打造了郑东新区千禧广场灯光秀、郑州市博物馆3D灯光投影等城市夜景新名片;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对339条夜间灭灯道路集中整治恢复亮灯,解决了一大批未移交道路的亮灯问题。

加强城区河道治理,实施东风渠生态护坡改造,三全路桥、花园路桥、经三路桥试验段铺设生态护坡砖8000平方,拼装生态浮岛7950平方;加强日常监管,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强化排查治理,确保城区水体水质达标,新郑市双洎河、中牟县堤里小清河已完成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综合治理,城区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实施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对金水路、紫荆山路等14条道路(段)及西三环郑上路立交等7座立交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栽植乔灌木7600余株,绿篱地被37.7万平方米,安装侧石6.8万米,护栏2.1万米,水管7.1万米,立体绿化桥柱1493个,形成了道路绿成线、景不断、美观实用、特色显明、景观突出的街景绿化效果。

环卫保洁水平不断提升

加大清扫保洁力度,重点区域实行“三班制”24小时保洁,快速路、主次干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8个小时,确保重点区域、主次干道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其它路段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加强城市家具清洗刷新,对道路侧石(路牙)、防护栏、防眩板,果皮箱每日一擦拭,硬隔离每日两擦拭,绿化带半月一洗澡,对防护栏(含高架防护栏)、防撞墙涂漆脱落的全面刷新。

环卫机械化作业率不断提高,市区两级投入4.5亿购置各类清扫设备411台,全域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改进洒水作业模式,取消大面积高压洒水作业方式,环卫作业坚持以吸尘、湿扫为主,洒水降尘采用低压喷雾(喷淋)方式,使环卫机械化作业达到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科学洒水的目标。

强化卫生死角治理,对四环外出入市口道路、高速路桥区及上下匝道、互通立交桥区等周边区域垃圾积存、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坚持每周五组织开展大扫除,持续开展“捡烟头、捡垃圾全民行动”、沿街门店台阶、建筑立面及空调室外机治理等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环境卫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全覆盖、无空档、无死角。

深入推进公厕革命,新建公厕535座,上线公厕微信小程序,规范公厕指示牌设置,有效缓解了市民、游客“如厕难”和“寻厕难”的问题。

扬尘管控成效明显,成立14个督查组,装备5架无人机,对全市1.4万个扬尘源进行全时空、全覆盖巡查;深入开展“严执法、严惩处、促规范” “大培训、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改”等专项行动,全面推广黄土裸露覆盖由防尘网更换为环保土工布,累计更新覆盖面积1.17亿平方米;创新实施精准差别化管理,对全市69个施工工地挂“绿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入第三方机构,每月评选出“十好十差”工地道路;依托信用评价管理平台,对违规项目主体进行信用扣分,纳入环保失信项目12项、失信企业42家,环保警示项目77项、警示企业181家。全年PM10浓度均值98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