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2-00073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统计信息
  • 2022-07-12
  • 2022-07-12
汛期到来 郑州加强整治问题井盖

去年,河南省将加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列为十大民生实事后,郑州市的“问题井盖”整治开始“如火如荼”的进行。仅去年,郑州市就整治了11.2万座“问题井盖”。

那么,什么是“问题井盖”?被整治的“问题井盖”是如何验收?其要达到什么标准,才能通过验收?

什么是“问题井盖”?它的数量还多吗?

随着郑州市“问题井盖”的整治,很多人会突然发现,曾经在路面上下沉凹陷、路面破损、基座裸露,甚至井盖丢失的“问题井盖”已不知去向,留下的是一个个与路面平齐的新井盖。以致不少人,一时间都无法说出“问题井盖”都有啥问题。

其实,“问题井盖”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井盖出现下沉凹陷,其底座很可能已经严重受损,一旦有车辆,或骑电动车市民从上边碾压,就可能引发窨井坍塌,从而导致车辆受损,人员受伤,这就是“问题井盖”的安全隐患。当然,这只是安全隐患一般的“问题井盖”,安全隐患严重的“问题井盖”甚至能威胁到市民人身安全。

根据郑州市窨井盖普查建档数据统计,郑州市(16个县市区)公共区域窨井盖总数量为203.4750万座。其中,开放式公共区域(城市道路等)窨井盖数量为129.0154万座,窨井盖病害数量约20万座;封闭式公共区域(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公园、车站、体育场馆等)窨井盖数量74.4596万座,窨井盖病害数量2.1858万座。

综合上述数据,郑州市的“问题井盖”约有22万座。在去年,郑州市(16个县市区)共完成了“问题井盖”整治112425座。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郑州市(16个县市区)又完成了22756座“问题井盖”的整治,也就是说,郑州市的“问题井盖”还剩约有8万座。

郑州市井盖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今年的“问题井盖”整治计划是自我加压10万座。因上半年,郑州市各县市区是以工程立项为主,主要履行招投标手续,以致完成率偏低,主要工作量将集中在下半年进行。

“问题井盖”整治验收,是用脚步逐个丈量

7月6日上午,郑州市井盖办验收组前往了航空港区,对整治后的“问题井盖”进行现场验收。

在郑州市航空港区郐城路上,郑州市井盖办验收组工作人员和港区市政工作人员,从郐城路与新港大道交口开始,由西向东步行,对郐城路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以及绿化带里的井盖逐一检查验收,直到郐城路与舜华路,全程约有2.2公里。

“人行道上的井盖是最关键的,井盖周围必须要采用大块切砖法进行铺设,每块地砖都不能小于整砖的三分之二,这样可以牢固固定井座,提升井盖安全。”检查验收中,郑州市井盖办工作人员说,他们每个月初1号到10号,会对郑州市16个县市区上个月完成整治的井盖进行现场验收。这些井盖既有快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里的窨井井盖,也有路边收水边井雨水篦子,他们今天会对港区四条路上已完成整治的井盖进行验收。

在验收中,他们会详细查看井盖整治的工艺是否符合要求,比如刚才介绍的人行道井盖大块切转法,用脚踩踩其井盖周围的地砖是否牢固;还有收水边井是否采用快硬自流料将井座包裹,且厚度达到20厘米以上;还有防沉降井盖是否与路面平齐,是否安装防坠网等。

对于到达整治要求的,他们会进行记录;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他们也会记录,并给负责整治的部门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其进行整改。

随着天气越加炎热,验收工作仍在继续。期间,验收组工作人员还打开了多座完成整治的窨井,站在防坠网上,检查防坠网是否安装到位和安全性。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