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74/2016-00142
  • 郑州市统计局
  • 下设机构
  • 2021-01-11
  • 2021-01-11
郑州市统计局下设机构职能
下设机构职能

内设机构:

市统计局设15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财务处)  负责人:彭霄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信息、档案管理、安全保卫、保密和信访、职工保健等工作;协调直属单位的政务工作;管理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直属单位的国有资产;承担全市统计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

(二)人事处 负责人:杜九利 

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及机构编制管理事项;协助管理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参与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务评聘工作;负责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工作;负责机关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政策法规处 负责人:郝惊迪

研究全市统计体制改革和统计工作发展规划;起草重要的统计工作文件;组织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依法检查、处理全市重大的统计违法案件;办理统计行政复议、应诉。

(四)统计设计管理处 负责人:李疆

贯彻执行国家、省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标准、改革规划和方案;组织制定全市经济社会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标准,组织协调统计基础建设;依法审批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统计调查项目及统计调查制度。

(五)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 负责人:郑惠

监测预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分析研究经济社会重大问题,提出宏观调控咨询建议;整理和提供全市经济社会综合性统计数据,管理综合统计数据库;负责统计数据发布和统计新闻宣传。

(六) 国民经济核算处 负责人:侯彬

组织落实国家、省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组织投入产出调查,编制全市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实物交易部分)、资产负债表和国民经济账户;开展全市综合经济与资源环境核算;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监督管理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七)农业统计处 负责人:

组织实施农业普查、农林牧渔业统计、农村基本情况统计,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调查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农业和农村统计基础工作;指导县(市)、区统计部门建立和完善乡镇统计工作网络;进行统计分析。

(八)工业统计处 负责人:宋玉清

组织实施工业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九)能源统计处 负责人:李理愿

组织实施能源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资源调查的统计数据;组织实施对全市及各县(市)、区主要耗能行业节能和重点耗能企业能源使用、节约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状况的统计监测;配合市节能主管部门开展节能目标考核;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 负责人:徐文杰

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房屋、公用事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等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一)贸易外经统计处 负责人:徐端

组织实施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商品市场运行状况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二)人口和就业统计处 负责人:徐正道

组织实施人口普查、人口抽样调查、人口与城镇化调查、劳动力调查、工资统计等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就业等有关统计调查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三)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处 负责人:白雅莤

组织实施科技、社会发展、文化产业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组织实施对妇女儿童两个发展纲要执行情况的统计监测;综合整理和提供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四)服务业统计处 负责人:李辉

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开展,建立相关统计和核算制度并组织实施;核算第三产业增加值,综合汇总、评估、公布相关统计资料;指导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服务业统计基础建设和相关统计调查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五)统计监测评价考核处 负责人:冯晋东

组织开展对重要的统计监测考核指标体系的研究;组织制定有关监测和评价考核方案;组织实施对县(市)、区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或重要事项的评价考核;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监测评价考核基础工作。

 

二级机构:

1、郑州市经济社会调查队 负责人:孟玲武

主要职责:

(一)组织实施全市城镇住户、农村住户调查,农业生产、农村劳动力抽样调查,组织实施全市服务业调查、新兴产业调查,组织实施全市交通运输、邮电业统计和物流业统计,组织开展生产、投资和流通消费价格调查;

(二)组织实施有关统计监测工作,承担全市地方专项调查,及时调查反映突发性经济时间和重大社会经济问题,协助完成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工作;

(三)对各种统计调查数据进行质量控制和评估,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工作;

(四)承担市委、市政府以及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交办的经济社会调查任务。

内设机构:综合科、农村经济调查科、住户调查科、统计监测科

 

2、郑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负责人:曲典

主要职责:

协调组织国情国力、市情市力的周期性普查;开展基本单位经常性调查,维护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协助做好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更新和维护。

 

3、郑州市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负责人:王文郑

主要职责:

大型普查、调查数据处理工作的组织管理;统计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网络建设、核心机房建设、全局综合环境建设)的协调与实施;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对下级数管中心(计算中心)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指导。

 

4、郑州市统计干部培训中心 负责人:沙莹

主要职责:培训我市统计干部及有关专业人员。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