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3-00019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下属单位
  • 2023-03-24
  • 2023-03-24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所属事业单位

一、郑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监督中心

主要职责:

(一)承担对已办理相关建设手续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体质量以及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实施监督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二)承担对已办理相关建设手续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情况实施监督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三)承担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和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四)承担开工前安全施工措施审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施工现场建筑机械设备等使用监督管理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五)承担工程竣工验收、建筑节能施工现场监督管理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六)承担培育和推荐质量安全优质工程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承担工程质量安全投诉受理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七)承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八)承担对开发区、区县(市)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的技术指导;参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城建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郑州市房屋征收与城市更新中心

主要职责:

(一)参与拟订我市有关房屋征收与补偿、城市更新、城镇建设、工程造价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协助做好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城镇建设和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的统计上报工作。

(三)承担我市城市更新、城镇建设的协调、报审、管理、绩效目标考核等的辅助性工作;承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业务指导、征收信息系统建设相关工作。

(四)承担全市跨区大型项目、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和涉铁工程等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协调服务工作。

(五)承担市政府做出征收决定项目的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承担开发区、区县(市)房屋征收与城市更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业务指导。

(六)承担调查核实违反征收与补偿条例行为的辅助性工作。

(七)承担建设工程定额实施管理的事务性工作。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城建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

主要职责:

(一)承担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建局下达的市政工程(含道路、桥梁、隧道、市政公用设施、城市河道、绿化、市政管线等工程)建设组织实施、管理等的辅助性工作。

(二)参与拟订市政工程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三)承担市政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准备的技术支撑工作。

(四)承担市政工程的招投标、造价管理、合同管理等的辅助性工作。

(五)承担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现场管理协调,技术档案管理,经费拨付,工程预结算、竣工报告编报,参与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等的技术性、辅助性工作。

(六)承担统筹实施城市道路、桥涵、隧道建设整治(含大修、拓宽)等的技术性、辅助性工作。

(七)承担统筹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组织实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辅助性工作。

(八)承担组织实施城区内河渠的建设等的辅助性工作。

(九)研究城市科学,组织开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前瞻性研究,相关政策信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城建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郑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

主要职责: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施工过程中消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以及相关举报投诉受理等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参与相关火灾事故技术调查分析以及消防规范性文件、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督促在建工程消防违法行为责令整改措施的落实;负责相关档案管理;完成市城建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郑州市建筑节能与装配式建筑发展中心(郑州市建筑企业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承担建筑领域节能降耗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引进和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开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绿色建材、散装水泥、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技术研究和应用服务;承担装配式、绿色建筑以及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核查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工程项目建筑市场行为、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完成市城建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