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438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预算,部门预算
  • 2018-10-23
  • 2018-10-23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含金融办、口岸办、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二、支出预算说明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

八、空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表: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10.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1.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了解掌握全市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进行调查研究和综合协调,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

2.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3.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公文。

4.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5.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直接处理的重要问题。

6.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7.负责办理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工作。

8.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厅公文收发、运转、印制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的文秘工作。

9.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的采编和分析;指导协调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

10.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指导和协调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工作。

11.负责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的拟定、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12.负责全市应急预案、体制、机制和应急平台体系建设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市政府政务值班、应急值守和市长电话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提供应急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协助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3.负责综合协调全市社会公共管理工作。

14.负责综合协调全市金融工作,承担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机构的监管职责及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15.负责或参与全市重大活动的筹办工作。

16.办理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郑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1.研究和拟订全市金融业务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有关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负责协调联络中央驻郑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行业自律组织;引进市外和外资金融机构入驻郑州;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牵头建设小微企业及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3.推进郑州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指导协调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牵头协调重大金融项目招商工作。

4.促进全市资本市场的改革、培育和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协调期货市场发展;制定推进企业改制、挂牌、上市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挂牌上市公司再融资及并购、资产重组等工作;负责股权投资基金的指导与服务;推进地方资本市场建设;联系和服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

5.指导市属金融机构和从事金融业务企业的改革、发展和重组。

6.负责全市各类交易地所的日常监管、统计监测、违规处理、风险处置等工作,指导、推动地方金融和要素市场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督管理。

7.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市金融风险,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买卖和所洗钱、反假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郑州物流与口岸办公室: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口岸发展规划和年度开放计划。

2.组织验收和审查上报口岸的开放与管理。

3.监督检查和协调口岸检查检验单位的有关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针政策。

2.负责组织实施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协调处理行政审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负责组织实施建设项目、企业登记的并联审批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并联审批流程和工作机制。

4.负责市并联审批服务大厅的管理、监督、考核及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审批服务窗口)的指导、监督、考核。

5.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推进“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

6.承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设立18个内设机构,秘书一处、秘书二处、秘书三处、秘书四处、秘书五处、秘书六处、秘书七处、秘书八、秘书九处、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处、政府研究室、政府督查室、信息联络处、编制人事处、文电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行政财务处等。

下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所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10个(郑州市社会公共管理办公室、郑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郑州市“数字郑州”办公室、郑州市人民政府航空枢纽发展办公室、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郑州市电子政务中心、郑州市市直机要公文交换站、郑州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和郑州市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其中:郑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下设郑州市金融政策研究中心)、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和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为预算单列单位,其他6个单位预算经费含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预算内。

(三)人员构成情况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及所属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365人。其中:行政编制204人,事业编制87人;实有人员280人,离退休人员87人。另外:郑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行政编制14人,下设郑州市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事业编制10人;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事业编制25人;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事业编制25人。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94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444万元(财政拨款9444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9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94万元,项目支出3750万元。

(一)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0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56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85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2万元;项目支出3750万元。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944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64万元,原因为新增预算专项资金安排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94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86万元,占9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万元,占5%;医疗卫生支出183万元,占   2%;住房保障支出320万元,占3%。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56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47万元、津贴补贴9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0万元、离退休费109万元等;公用经费18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67元万、印刷费452万元、邮电费131万元、差旅费132万元、维修(护)费43万元、租赁费20万元、会议费72万元、委托业务费200万元、培训费2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60万元等。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13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3 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8.6 万元。与2017年持平,无增长,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编制。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含金融办、口岸办、政务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8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的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差旅费等支出,其中:办公费367元万、印刷费452万元、邮电费131万元、差旅费132万元、维修(护)费43万元、租赁费20万元、会议费72万元、培训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9万元、委托业务费200万元、工会经费29万元、福利费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60万元等。依据市级要求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压缩5%进行预算。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1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0万元,具体采购明细如下。

1.办公印刷、出版,单价0.8万元,数量100批,共计80万元;

2.台式计算机,单价0.5万元,数量58台,共计29万元;

3.笔记本电脑,单价0.8万元,数量18台,共计14.4万元;

4.扫描仪,单价0.15万元,数量10台,共计1.5万元;

5.空调,单价0.38万元,数量20台,共计7.6万元;

6.激光打印机,单价0.1万元,数量15台,共计1.5万元;

7.多功能一体机,单价0.3万元,数量10台,共计3万元;

8.办公家具,单价0.3万元,数量10套,共计3万元;

9.民生十大实事宣传册编印费,6万册,共计1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8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用于离退休服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预算绩效目标

无。

八、空表情况说明

1.本部门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2.本部门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10.政府采购预算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