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32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财政,资金,财政资金,预算,部门预算
  • 2018-10-23
  • 2018-10-23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二、支出预算说明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

八、空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表: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10.政府采购预算表

11.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规格正县级。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爱国卫生、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负责制定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长期规划、短期计划。

(3)根据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的决议,督促协调各委员部门(成员单位)完成分担的工作任务。

(4)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农村改水、改厕工作。

(5)负责管理全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

(6)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城乡病媒生物防制(除“四害”)及其监督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及其监督工作和无烟单位的创建工作。

(8)负责组织协调全民健康教育,普及科学卫生知识。

(9)负责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级卫生村(镇、城市、城区)和卫生先进单位的创建工作。

(10)负责城乡群众性公共卫生监督,组织社会性卫生监督活动,开展全市性卫生检查评比活动。

(11)负责全市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的日常督查检查考核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综合处(机关党支部)、县(市)卫生处、城区卫生处、宣传教育处、病媒生物防制处。无下属单位。

(三)人员构成情况

部门机关共有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职工25人,离退休人员11人等。

(四)车辆构成情况

按照公务车改革有关规定,我单位共保留公务车辆2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219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90.12万元(财政拨款2190.12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 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 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219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9.12万元,项目支出1561万元。

(一)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53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9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2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61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629.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3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3.75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87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561万元。

(三)主要项目:

2018年项目支出5个,资金1561万元。具体如下:

1.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经费43万元。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1)项目概述:实施爱国卫生宣传工作,利用媒体宣传、广告宣传、版面(电子屏)宣传,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是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定期对全市宣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排查,并督促整改,全面提高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政策依据:一是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郑政[2015]29号)的要求,“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全面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结合各类健康主题,组织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有关事项的通知》(厅字【2013】19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要求市爱卫会要加强监督,依据《郑州市无烟单位创建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以创建无烟单位为载体,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力争在全社会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三是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的规定:“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健康教育网络健全,各主要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车站、机场、港口、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应当具有健康教育内容。社区、医院、学校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及“保障病媒生物防制、改水改厕、健康教育等三项经费,要按照创建卫生城市的要求,按本地区人口计算,每项不少于人均0.1元列入财政预算”。

2.城乡“爱卫杯”奖补资金235万元。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1)项目概述:爱卫杯”作为一种手段,在十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在平时巩固提升和长效、常态管理中,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好的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1.按照郑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要求,依据《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鉴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内容,市爱卫办采取季度“爱国卫生杯”流动红旗评比措施,积极促进各级各部门有效落实爱国卫生各项工作,为市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2.坚持日督查、月排序、季评比及年度爱国卫生工作评比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扬和奖励。(2)政策依据: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意见》(郑政〔2015〕29号)文件要求,“强化督导考评,继续坚持和完善以日督查、月排序、季评比及年度爱国卫生工作评比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扬和奖励。各级政府要将爱国卫生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爱国卫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物质保障。该项目分为:年度“爱卫杯”95万元;季度“爱卫杯”140万元。

3.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项目590万元。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1)项目概述:国家卫生城市关注外在环境,健康城市关注个体健康。2016年11月,我市被全国爱卫会确定为全国38个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郑州市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方案》(郑办〔2017〕32号),安排部署我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改善环境质量、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健康文化宣传教育水平等工作,最终实现营造健康环境、构造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的总体目标。通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到2020年,初步实现郑州市健康城市示范目标。具体目标:如郑州市民预期寿命延长1岁(78.3—79.3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62.5%、居民交通便捷程度满意率〉72%等。(2)政策依据:《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爱卫发〔2016〕5号),《郑州市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方案》(郑办〔2017〕32号)。文件要求:一是各级政府要保证足额拨付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规划经费、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日常工作经费,并按照每人1元的标准,把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管理。

4.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服务经费648万元。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1)项目概述:本项目为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采取“政府组织、部门监管、企业实施”的形式,将市内城区市管公共环境病媒生物(主要指“四害”)的密度及其孳生地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推向市场,通过政府采购,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向获得相关部门核准资质的专业防制机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英文简称PCO)购买服务。项目目标是通过对“四害”及其孳生地的预防与控制,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项目政策依据:一是《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郑政〔2015〕29号)要求:“全面推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市场化。各级政府应将病媒生物防制日常工作经费和公共环境市场化服务经费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

5.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药械应急储备经费45万元。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1)项目概述:一是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和爱国卫生工作职责,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郑州市实施<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细则》、《郑州市除四害管理办法》要求:1.“制定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采购除四害药品和器械。2.定期开展城乡“四害”密度监测工作,作为开展科学防制工作的依据。3.组织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自动化系统及工具的开展研究。二是通过组织开展防制工作,确保我市病媒生物(四害)防制工作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通过组织开展四害密度监测、技术研究等工作,确保我市病媒生物(四害)防制工作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2)政策依据:一是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意见》(郑政〔2015〕29号)的要求:各级政府应将病媒生物防制日常工作经费和公共环境市场化服务经费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2190.1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1049.8 万元,增加的原因:一是专项资金增加;二是人员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 2190.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万元,占 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3.91 万元,占 2.46  %;医疗卫生支出 14.9 万元,占 0.68  %。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629.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5.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职工基本医疗、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行政单位离退休)等;公用经费273.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其他交通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 13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0 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1 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 2万元。与2017相比,无增减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运行经费安排273.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正常的运行,其中:办公费 54.1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1 万元、公务接待费 2 万元,会议费15万元,培训费30万元,印刷费35万元,邮电费8.5万元,物业管理费27万元,差旅费28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劳务费20万元,工会经费3.2万元,福利费2.2万元,其他交通费23.7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7万元等。与2017年相比,减少12.9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机关运行经费。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8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48 万元,服务支出833万元,具体采购明细如下。

(一)货物类:

1.办公消耗品(办公用品、纸张等)5万元;

2.办公家具2万元;

3.计算机1万元;

4.维修(护)费(指复印打印耗材等)5万元;

5.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药械应急储备(购药械和药品)35万元。

(二)服务类: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

2.物业管理费27万元;

3.市本级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运作服务费648万元;

4.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工作经费(指健康城市宣传资料及用品、健康郑州2030规划)110万元;

5.健康教育宣传费(指结合业务工作印制爱国卫生工作宣传用品和资料)43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 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七、预算绩效目标

2018年预算绩效目标编报范围的项目共计2个,具体如下:

1.     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服务经费项目。资金648万元。

(1)项目背景:本项目为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采取“政府组织、部门监管、企业实施”等形式。主要对四环以内的市管30个游园、绿地、8条河道及重点公共区域的病媒生物防制进行市场化服务。通过政府采购,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向获得相关部门核准资质的专业防制机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英文简称PCO)购买服务。

(2)项目开展区域及活动类型:主要对市管潮河、东风渠、熊儿河等8条河道及五一公园、西流湖公园南区、雕塑公园、植物园等30个游园等公共区域内各类设施及其附属物内外环境老鼠、苍蝇、蚊子及其孳生地的预防控制工作以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消杀工作(服务期间入户宣传不少于100户),同时要积极参加市爱卫办组织的其他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公益活动)。

(3)项目政策依据:一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要求:“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通过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健康教育等工作”;二是《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郑政[2015]29号)要求:“全面推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市场化。各级政府应将病媒生物防制日常工作经费和公共环境市场化服务经费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  

(4)项目目标:一是通过对“四害”及其孳生地的预防与控制,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二是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三是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监测调查,收集病媒生物侵害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                          

2. 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项目。资金590万元。

(1)项目背景:被全国爱卫办评为国家卫生城市,才能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国家卫生城市关注外在环境,健康城市关注个体健康。2016年11月,我市被全国爱卫会确定为全国38个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郑州市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方案》(郑办〔2017〕32号),安排部署我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市长任委员会主任,由委员会牵头、专业委员会组织、部门负责、政府投入、项目管理、目标考核的工作方式。

(2)项目开展类型和活动:通过开展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改善环境质量、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健康文化宣传教育水平等工作,最终实现营造健康环境、构造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的总体目标。

(3)项目资金性质:市级财政全额负担。

(4)项目政策依据:《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爱卫发〔2016〕5号),《郑州市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方案》(郑办〔2017〕32号)。文件要求:一是各级政府要保证足额拨付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规划经费、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日常工作经费,并按照每人1元的标准,把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管理。

(5)项目目标:通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到2020年,初步实现郑州市健康城市示范目标。如:郑州市民预期寿命延长(78.3——79.3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62.5%、居民交通便捷程度满意率>72%等。

八、空表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空表的主要原因是:未发生该资金项目。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空表的主要原因是:未发生该资金项目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例如: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病媒生物防制:是对鼠、蝇、蚊、蟑螂等病媒生物的预防与控制。

预防:是指建立防止病媒生物侵入的设施。如:防蝇帘、捕鼠器、毒铒洞、防鼠网等器具。

控制:是对鼠、蝇、蚊、蟑螂的物理和化学杀灭。

 

附件: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10.政府采购预算表

11.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2018年10月23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