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18-00058
  •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政务,财政资金,预算
  • 2018-10-23
  • 2018-10-23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预算情况说明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

预算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二、支出预算说明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

八、空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表: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10.政府采购预算表

11.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起草全市综合性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全市安全生产政策、规划及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规章草案、标准和规程并组织实施。

(2)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运行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

(3)承担全市工矿商贸行业(煤炭生产经营单位除外,下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行业归口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重大危险源监控及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4)按照管理权限,承担市管非煤矿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烟花爆竹和非煤矿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5)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下同)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组织、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信息统计分析工作;依法组织、协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并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协助国家、省调查处理特别重大、重大事故。

(7)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情况;监督核查职责范围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

(8)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

(9)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企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煤矿企业除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

(10)组织拟订全市安全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科研成果申报、推广和技术示范工作。

(11)指导协调和监督监察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2)组织协调职责范围内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和注册管理相关工作。

(13)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4)负责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5)做好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和监管工作。

(16)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根据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内设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综合协调处、安全监督管理一处、安全监督管理二处、安全监督管理三处(行政审批办公室)、事故统计调查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下属单位:下设三个二级机构,分别是郑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郑州市安全生产教育中心(全供事业单位)、郑州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全供事业单位)。

(三)人员构成情况

部门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121人,其中:行政编制49人,机关事业编制3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56人,全供事业编制16人;在职职工115人,离退休人员30人。

(四)车辆构成情况

部门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共有车辆27辆,其中: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有车辆9辆,其中通信车1辆,公务用车7辆,离退休服务车1辆;郑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有车辆8辆,其中通信车1辆,公务用车7辆;郑州市安全生产教育中心有车辆7辆,其中公务用车7辆;郑州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有车辆3辆,其中公务用车3辆。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3024.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024.89万元(财政拨款2530.3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94.5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3024.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4.79万元,项目支出410.1万元。

(一)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2614.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77.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80.44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6.58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10.1万元。

(二)主要项目:安全生产月专项72万元、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治专项90万元、“安全第一线”专题栏目专项109.8万元、郑州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基地经费 138.3万元。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024.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530.3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增加532.81万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3024.89万元。与2017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增加532.8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变化主要是由于工资福利支出的增加和项目支出的增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无变化。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3024.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培训支出59万元,占1.95%;行政运行支出1624.06万元,占5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09万元,占11.25%;医疗卫生支出68.62万元,占2.27 %;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933.13万元,占30.85%。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2614.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34.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22.67万元、津贴补贴353.26万元、奖金248.58万元、绩效工资15.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61.4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8.6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性缴费9.28万元、住房公积金119.7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8.80万元、离休费25.43万元、退休费27.48万元、生活补助3.67万元;公用经费880.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16.24万元、印刷费55万元、水费5万元、电费20万元、邮电费20.83万元、差旅费86万元、维修(护)费53万元、租赁费2万元、会议费19.88万元、培训费59万元、公务接待费9万元、劳务费17万元、委托业务费150万元、工会经费24万元、福利费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3.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5.0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4.34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13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3.8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9万元。2018年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持平;2018年公务用车维护费比2017年减少17.2万元,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根据工作安排,减少车辆使用。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运行经费安排497.4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的正常工作运转,其中:办公费100.86万元、印刷费12万元、邮电费20万元、差旅费75万元、维修(护)费12万元、会议费12.9万元、培训费29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劳务费16万元、工会经费1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5.0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1.84万元。2018年运行经费比2017年减少85.13万元,主要是2018办公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均比2017年减少,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政策,根据工作安排,合理控制费用支出。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139.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车辆维修及配件采购)49.5万元,公务接待费(其他服务)9万元,办公费(印刷、出版)55万元,会议费(会议)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4.34万元,具体采购明细如下。

1.打印机,数量8台,共计1.75万元;

2.计算机,数量20台,共计10.3万元;

3.其他办公自动化设备,数量1台,共计0.6万元;

4.其他网络设备,数量10台,共计0.5万元;

5.办公家具,数量59个,共计11.19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4辆、通信用车2辆、离退休服务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预算绩效目标

安全生产月活动经费项目总金额72万元,项目总目标:较好的宣传了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弘扬了安全文化,强化了各级干部和全体社会成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全民安全素质,达到了以月促年的目的,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年度绩效目标:较好的宣传了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弘扬了安全文化,强化了各级干部和全体社会成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全民安全素质,达到了以月促年的目的,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安全第一线》专题栏目专项经费109.8万元,项目总目标: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整体能力,把安全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年度绩效目标: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整体能力,把安全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八、空表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空表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空表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10.政府采购预算表

11.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