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15-00025
  • 郑州市水务局
  • 财政,资金,决算,部门决算
  • 2015-12-11
  • 2015-12-11
郑州市水务局2014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郑州市水务局是我市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担负着全市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以及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等工作。按照政府办印发的《郑州市水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的规定,我局主要有以下行政职能:
    (1)、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拟订全市水务政策;研究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
    (2)、编制全市水务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水务年度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市水务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
    (3)、负责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包括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外调水)。
    (4)、负责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
    (5)、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
    (6)、负责节约用水工作。
    (7)、负责全市防汛抗旱工作。
    (8)、编制、审查全市大中型水务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
    (9)、负责全市河道、水库、湖泊、灌区、蓄洪区、泄洪区等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工作;负责河、湖、水库及滩地的治理和开发;负责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10)、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
    (11)、负责农村水利工作。
    (12)、负责全市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协调处理水事纠纷;参与重大水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
    (13)、负责移民工作。
    2、内部机构设置情况
    机关内设11个处(室),下设有13个局属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6个(河道工程管理处处、防汛抗旱办、引黄供水补源办公室、水政监察支队、市供水节水技术中心、南水北调移民办);全供事业单位3 个(尖岗水库管理处、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常庄水库管理处);差额供给事业单位 2个(陆浑灌区管理局、抗旱服务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 个(郑州市渔场、郑州市水利建筑工程处)。
    3、系统人员情况
    (1)、我局系统编制人数786人。
    (2)、实有人数699人,其中:行政人员59人,事业人员640人(其中:全供事业编制人数349人,差供事业编制人数92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99人)。
    (3)、在职人数:699人
    (4)、离退休人数:491人(离休9人,退休482人)。
    二、公开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次报表所含单位:水务局机关、河道工程管理处处、防汛抗旱办、引黄供水补源办公室、水政监察支队、尖岗水库管理处、引黄灌溉工程管理处、常庄水库管理处、陆浑灌区管理局、抗旱服务中心。
    2014年度收入总计14636.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431.93万元,经营收入201.54万元,其他收入2.96万元。用事业弥补收支差额1.3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14.8万元。
    2014年度支出总计14631.3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3.35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27.4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8.59万元,农林水支出13269.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2.4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4206.9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3.35万元,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55.04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636.51万元,其他社会福利支出1.8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7.4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7.72万元,事业单位医疗99.7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3、农林水支出12963.7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841.1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05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155.48万元,水利工程建设1894.8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7810.5万元,水利前期工作176万元,水土保持59.6万元,水资源管理与保护35.96万元,防汛732.73万元,抗旱60万元,农田水利0.04万元,其他水利支出182.3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基本建设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22.4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郑州市水务局系统“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159.28万元(含机关及9个所属单位)。其中:
    1、因公出国(境)决算4.75万元。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014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单位出国(境)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1个,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142.11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2.1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车辆租用费等支出。2014年本单位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9辆。
    3、公务接待费决算12.42万元。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42万元。主要用于本年度单位的公务接待事项,接待177批次、1385人次。
    2014年“三公经费”比2013减少了23.87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了10.93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了13.94万元,因公出国境增加了1万元。

    

    附件;2014年部门决算

    郑州市水务局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xls

    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及说明.doc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