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87/2015-00120
  • 郑州市旅游局
  • 决算
  • 2014-10-22
  • 2014-10-22
郑州市旅游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及附件

一、公开内容
郑州市旅游局下设郑州市旅游管理检查所、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和郑州市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三个二级机构。是主管全市旅游业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协调相关部门提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全市旅游行业设施标准和服务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协助市发展改革部门审批省、市下达的旅游业发展资金的投资立项工作,组织实施并监督指导旅游项目的规划开发建设;组织、指导旅游商品的开发工作;负责本市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监测全市旅游经济运行情况,负责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协调和指导全市假日旅游和特色旅游工作,引导休闲度假;负责全市旅游业外资利用工作。
(三)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负责全市旅行社、旅游涉外星级饭店、旅游定点单位以及其他经营旅游业企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的审核、审批和管理工作;组织、参与全市旅游交通的协调及旅游安全、旅游保险和娱乐文化工作。
(四)研究拟订全市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市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承担与国际旅游组织合作的相关事务;落实国家赴港澳台旅游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赴港澳台旅游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对港澳台旅游市场推广工作;负责全市中国公民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旅游事务;负责全市旅游涉外事务;负责全市旅游业整体形象的策划、对外宣传和组织重大的促销活动;指导县(市)、区旅游工作。
(五)监督检查全市旅游经营单位的财务、统计工作;协调旅游市场价格。
(六)组织拟订旅游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旅游行业教育培训和从业人员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全市旅游从业人员岗位资格认证,实施旅游标准化工作;指导旅游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指导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指导旅游协会的工作。
(七)承担全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八)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公开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度郑州市旅游局、郑州市旅游管理检查所、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及郑州市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收入总计2246.4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30.78万元,2013年初结转和结余15.654万元。
   2014年度郑州市旅游局、郑州市旅游管理检查所、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及郑州市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支出总计 2231.94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7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3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00.5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4.2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郑州市旅游局及郑州市旅游管理检查所、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郑州市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三个二级机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共支出决算约为2100.56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行政运行共支出约69.4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的公用和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共支出约366.3 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人员、基本业务和项目支出。
   3、旅游宣传共支出约1157.5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在扩大旅游宣传,提高郑州旅游业影响力的项目支出。
   4、旅游行业业务管理共支出约507.3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人员、基本运行和项目发展等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以及与2013年对比情况
   2014年度,郑州市旅游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98.08万元(含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单位),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 0 万元。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约75.55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 万元。2014年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单位使用财政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5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2014年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单位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4辆。
   3.公务接待费决算22.53 万元。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约12.68万元。主要用于国内旅游城市推介会及各地市旅游局交流工作公务接待费、住宿及会场费用,接待约23批次、595 人次。
   外事接待支出约9.8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香港、北美等地区调研考察组工作交流会场及接待费,接待约10批次、372人次。
   2013年度,郑州市旅游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75.06万元(含局机关及三个二级机构单位),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 0 万元。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约210.54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17.63万元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2.91万元。
   3.公务接待费决算62.95万元。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4年“三公”经费大幅度下降,这单位实行厉行节俭分不开;另一方面2013年经费高原因在于市政府举行“三走进、三郑州”主题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均在“三公”经费列支。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三、依申请公开内容
   除上述内容之外,对于社会公众依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出的申请公开内容,由各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