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1609197/2016-00056
  •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财政,决算,部门决算
  • 2016-09-26
  • 2016-09-29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具体落实中央、省关于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和著作权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指示;拟订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与著作权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是负责制定并指导、监督实施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局系统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构编制、人事人才工作;指导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工作。

三是研究制定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市场执法行政规划;指导、协调、督促、督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活动;组织协调查处非法出版活动和非法出版物;部署、安排、协调、督办全市“扫黄打非”工作。

四是指导、协调、推动全市各类社会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组织实施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负责制定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规章、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

五是负责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宣传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宣传教育规划和方案;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宣传报道活动;指导所属媒体的新闻宣传工作。

六是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的审查和审核;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节目内容和质量的审查;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和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的技术工作;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和安全播出工作。

七是负责全市电影市场管理和全市电影放映单位审查、备案工作;指导电影放映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八是监管全市新闻出版活动(包括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组织查处违规出版物和违法违纪出版活动;负责全市著作权的监管,组织查处著作权侵权案件和涉外侵权案件。

九是负责出版、印刷、发行机构的审核和审查工作;管理出版物市场,组织实施出版物、印刷、包装产品展览、展销和书市活动。

十是统筹安排局系统各项经费,规划、指导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重点设施建设。

十一负责拟订全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产业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十二负责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对外交流联络工作;组织实施对外交流活动。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公共文化处、艺术处、文化市场处、文化产业处、发展规划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出版 (版权)管理处、印刷发行管理处、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处、传媒管理处、科技信息处、组织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安全保卫处、离退休干部处等19个职能处室。

(三)2015年决算数包含范围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度决算数包括:15个预算单位,分别是:局机关和12个二级预算单位及2个代管预算单位组成。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市豫剧院、市文化广电新闻综合发展中心、市曲剧团、市杂技团、郑州艺术宫、郑州歌舞剧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广播电视监测站;代管单位为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

二、部门决算表格(见附表)

三、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总收支情况

2015年度总收入37663.96万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2793.57万元,增长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936.9万元,减少5800.64万元  ,下降22.54%。2015年决算总支出37734.26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增加3288.73万元,增长9.64%。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974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7293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编制增加对应的人员经费增加及项目支出中基本建设类项目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支出增加25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支出增加3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6987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支出增加284 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支出减少5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公积金(款)支出减少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367.33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了25.6万元,增长了7.5%;与去年决算数相比减少了194.18万元,下降了34.58%;(含局机关及14个预算单位),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0万元。

2.公务用运行维护费支出316.28万元,与预算数相比增加了41.7万元,增长了15.2%;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02.69万元,下降了24.51%。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

2015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63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51万元,与预算相比减少了16.1万元,减少了24%;与去年决算相比减少了33.85万元,下降了40%。包括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接待832批次,接待5814人。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22.51万元(运行经费包括局机关正常办公运行经费及广电中心大楼运转费用两部分组成),比上年增加63.76万元,增长6.65%;增加原因为大楼运转电费、水电及维修费增加。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政府采购支出1813.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90.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8.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354.77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6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0辆,其他用车2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电台、电视台采访用车等,单位价值在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7台(套)。

(六)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着力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一是重视了源头管理,编制“目标预算”。二是实施了全程监控,纠偏“目标脱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跟踪监控,采取单位自行跟踪与主管部门重点跟踪相结合的方式。三是完善了绩效评价,涵盖“目标点面”。采取“以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评价为主、整体支出预算绩效为辅”的“点面”预算绩效评价模式。对涉及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项目纳入重点预算绩效评价范围。四是应用了评价结果,强化“目标导向”。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到单位,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