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17-00056
  • 郑州市林业局
  • 收入,支出,决算,部门决算
  • 2017-09-08
  • 2017-09-08
郑州市林业局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林业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起草全市林业工作地方性法规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市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和森林资源保护的相关政策、发展战略;制定林业工作规划,计划。

(二)负责全市林业调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评估,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全市林业生态文化建设工作。

(三)组织、协调和监督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负责制定全市造林绿化计划,拟订相关地方标准和规程并监督实施;负责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和防沙、治沙工作,监督沙化土地的合理利用;组织、协调防治荒漠化有关国际公约的履约工作;指导全市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负责组织、审核林木良种的培育、检疫和检验工作;组织、监督和指导全市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负责退耕还林、造林绿化工作;负责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承担郑州市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四)负责全市森林资源(含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防护林及其它特种用途林)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项目;组织编制森林采伐限额,经市政府批准后监督执行;负责林木、竹材的凭证采伐和运输的管理工作;负责林地、林权管理,依法承担应由市政府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的初审工作,承办依法应由上级政府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的审核工作;负责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并监督林地开发利用;负责全市林地调查、定级、评估工作。

(五)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负责森林、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的建设和管理;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负责管理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负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负责全市濒危物种进出口和国家、省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物种、珍稀野生植物及其产品出口的审核工作;负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组织、协调有关国际公约的履约工作。

(六)负责全市各类公益林、商品林(包括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竹林)、特种用途林和风景林的培育。

(七)编制全市林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年度计划,拟订林业产业政策和实施规则,引导林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林业资源的合理配置;负责开发利用林地、湿地;负责部门预算及林业资金的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国有林业资产;负责提出林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审核重点林业建设项目,提出市级财政资金安排意见或建议;检查监督全市林业基金征收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林业统计工作。

(八)负责全市林业改革工作,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拟订我市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拟订我市农村林业发展、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负责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指导国有林场(苗圃)和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九)负责全市湿地保护工作。拟订全市湿地保护规划、有关地方标准和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的管理工作;组织、协调有关湿地国际公约的履约工作。

(十)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掌握全市森林火情,发布森林火险和火灾信息;组织、协调、指导专业森林扑火队伍的防火、扑火工作;负责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负责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指导林业有害生物的测报、防治和检疫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负责全市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

(十二)负责全市林业产业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林产品质量监督及全市木材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市木材生产、木浆造纸、木竹及林果产品加工、森林旅游、林产化工、林业机械、木本药材、木本花卉等林业产业。

(十三)负责全市林业外事和外资工作;负责全市行业开放带动战略工作。

(十四)组织、指导全市林业科技推广、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全市林业队伍建设。

 (十五)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郑州市林业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正县级单位,局属行政单位有两个:局机关、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全供事业单位8个:郑州市林业工作总站、郑州市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郑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人民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郑州市退耕还林办公室、郑州市西黄流木材检查站、郑州市林业产业发展中心,郑州绿博园管理中心。差供事业单位1个:郑州市林业科技示范中心(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除郑州市林业科技示范中心外,局机关和其他所有二级单位全部为财政统发工资。人员情况如下:

(一)编制人数

 局系统编制266人,其中:局机关编制45人,林产业发展中心编制22人,绿化办编制16人,林业工作总站编制27人,市防火办编制5人,市西黄刘木材检查站13人,退耕办编制5人;市森林公安局编制41人,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编制22人,绿博园管理中心编制20人,郑州市林业科技示范中心50人。

(二)实有人数。

局系统实有在职人数273人,其中:局机关实有在职41人,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实有在职20人,木材检查站实有在职13人,林业工作总站实有在职27人,防火办实有在职5人,退耕办实有在职6人,绿化办实有在职16人,森林公安局实有在职54人,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实有在职22人,绿博园实有在职20人,郑州市林业科技示范中心实有在职49人。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