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17-00225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部门决算
  • 2017-09-08
  • 2017-09-08
2016年度郑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一、郑州市科技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法规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科技兴郑战略,指导全市科技兴县(市、区)工作。

2、负责编制全市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全市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市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

3、提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总体规划,指导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4、负责全市科学事业费、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和科技发展基金等有关费用的管理与使用;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应用基础研究和加速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负责制定全市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指导、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6、编制全市科研基础设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地建设规划。

7、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发挥科技人员作用的政策,参与组织科技管理干部培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8、负责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组织制定全市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计划;负责技术出口项目的技术审查和保密审查。

9、制定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协调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归口管理全市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发明、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档案、技术市场等工作;负责审核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10、负责郑州市国防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工作,完成上级科技动员办公室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1、负责我市院士候选人初选的推荐工作,负责在郑院士的联络和服务等工作。

12、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科技管理工作。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市科技局内设十一个职能处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政策法规处、发展计划处、科研条件与财务处、科技人才开发与对外合作处、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农村科技处、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管理处、社会发展科技处、院校合作处。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郑州市科技局2016年度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包括局机关及5个局属事业单位,具体是:郑州市科技局机关、郑州市知识产权局、郑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郑州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郑州市人民政府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郑州自动化研究所。

二、郑州市科技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三、郑州市科技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决算收入总计4867.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20.66万元、其他收入247.09万元。

2016年度决算支出总计4867.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5.1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436.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8.2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8.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9.66万元。

收入总额及支出总额较2015年增加785.39万元,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类和社会保障类的支出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620.66万元,较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592.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0.1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367.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8.4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9.66万元。

2016决算数据较年初预算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经费变动及追加“知识产权事务”、“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专项经费所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为3493.9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10.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84.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1.6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7.9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市科技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32.76万元(含局机关及4个所属单位),较2015年度决算数减少18.75万元,较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8.33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5.95万元,出国1人,2016年预算0万元,较2015年度决算数增加5.95万元。主要原因为:根据郑财行(2016)6号规定,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由组团单位负责结算,2016年我局参加的是省科技厅组团,市财政无法将资金拨付至省科技厅,只能将资金拨付我单位结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决算24.47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油、车辆维修、停车费、过路过桥费及车辆保险费等支出,较2016年预算减少29.93万元,较2015年度决算数减少26.05万元,主要是因为用车数量减少。2016年末公务用车保有16辆。

3.公务接待费决算2.34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业务接待,2016年度共计接待19批次,195人次,较2016年预算减少4.35万元,较2015年度决算数增加1.35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务接待数量变化所致。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406.91万元,比2015年增加72.87万元,增长21.81%。主要是因为每年完成工作任务对经费需求不同。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8.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8.48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6 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

4、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展,我部门对“郑州市科学技术奖奖金”专项资金加强管理。2016年预算金额415万元。依据《郑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我市组织了2016年度市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经市政府批准,共表彰奖励科技进步奖99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80项;专利奖2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23项,拨付资金总额387万元。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取得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市科技局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科技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社会保障与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会事务等。

(六)医疗卫生支出:指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七)住房保障支出: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如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八)科学技术支出:指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技术等支出。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路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