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17-00169
  •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 财政,收入,支出,决算
  • 2017-09-07
  • 2017-09-08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财务收支情况

 一、部门概况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位于郑州市工人路165号,是主管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市直属全供行政单位,规格正县级,经费实行全额预算管理。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负责涉及全市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负责全市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拟订地方性交通运输法规;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2.编制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编制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市域公共交通和区域综合运输等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市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道路客运、货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城乡道路运输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负责市域内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负责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动车维修市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建立完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4.承担全市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国家规定的相关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负责危险品运输监督、航道管理等工作。

5.负责提出全市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和市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6.承担全市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全市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维护相关政策、制度及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市域内各类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工程质量、工程定额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工作。

7.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国家、省、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辖区内高速公路及干线公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负责辖区内交通运输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全市地方交通战备工作;负责国防动员的有关工作。

8.负责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

9.制定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政策、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开发,负责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和应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专业技术、职业技能教育;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学会工作。

10.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涉外工作。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引进利用外资工作,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对外交流与合作。

11.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社会保障等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行业职工队伍建设。

12.做好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和监管工作。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机关设办公室、综合运输处、行政审批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财务审计处、组织人事处、建设管理处、安全信息处(应急办公室)、执法督查处(市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办公室)、宣传培训处、信访稳定处、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处、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共13个内设机构,还设有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委。其他机构郑州市交通战备办公室。

交通事业单位11个,有负责公路建设管理的郑州市公路管理局、郑州市地方公路管理处、郑州市公路建设重点工程管理处和郑州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郑州市四环道路管理中心;负责交通运政管理的郑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郑州市机动车修配管理处、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郑州汽车客运服务中心;负责交通执法的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负责水上安全监督、内河航运的郑州市地方海事局。  

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共有人员编制867人,其中:行政单位人员97人、事业单位人员770人。实有在职人员779人,离退休人员523人,人员共计1302人,车辆186台。此次决算公开情况包含委机关和所属二级事业单位。

二、公开说明

(一)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6年度收入总计85769.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753.64万元、其他收入13.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22万元;2016年度支出总计85769.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4万元、国防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9.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8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849.8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7074.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5.7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2.4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6万元。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计310755.86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4.8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2.6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4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158.9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4274.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8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75495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2万元。

2016年决算支出低于2015年决算支出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拨付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减少。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度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439.84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481.63万元减少41.79万元,比2015年支出决算594.02万元减少154.1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2015年0元。2016年支出2.42万元,是参加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复的赴台交通运输交流会(豫台交复﹝2016﹞72号)。

2.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431.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车辆共计186台。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461.46万元减少29.49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583.81万元减少151.8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减了大量的非必要公务用车、在年初预算上实行总体控制。

3.公务接待费决算5.4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7.76万元减少12.3万元。2016年公务接待全部为国内公务接待,主要用于接待国家、省、市交通运输系统等机构工作人员,接待批次63批次、461人,比2015年支出数10.2万元减少4.7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公务接待方面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次数。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6.44万元,其中行政单位支出626.91万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支出809.53万元。比2015年1351.79万元增加84.65万元,增幅7%。主要原因是委机关及委属单位新进了转业干部等人员,增加了单位人员工资等基本性支出。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的说明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2%。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8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5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其他用车27辆,其他用车主要是2015年根据公车办要求进行公务用车改革封存的公务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六)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不含人员经费)支出,如按定额分配的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水电费、邮电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物业管理费等。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费用。

交通运输支出:主要用于支付人员经费、单位日常运转经费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还息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用于城市绿色交通环保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

 

附件: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 支出决算总表
    4.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017年9月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