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54/2017-00145
  • 郑州市扶贫办
  • 部门决算
  • 2017-09-08
  • 2017-09-08
郑州市扶贫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公开

市扶贫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郑州市扶贫办为财政全供行政一级机构,无下属二级机构,在职人员编制31人,退休11人。机构设置情况:内设综合处、基础项目建设处、计划财务处、组织人事处、科技开发和产业化扶贫处、社会扶贫处、纪检监察室、机关党总支8个处室。

单位主要职责范围: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负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组织拟订扶贫开发工作政策、规划、年度计划并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组织协调社会各界的扶贫工作,联系协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定点扶贫工作。拟订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和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村扶贫标准,研究提出确定和撤销扶贫开发重点乡、村的建议。

3、参与拟订全市扶贫资金分配方案并监督、检查资金的使用,指导全市扶贫开发内部审计工作。按照权限,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批复扶贫开发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办法,发布扶贫开发项目建设指南、审核备案年度扶贫开发项目计划并监督、检查项目的实施情况。

4、负责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搬迁扶贫工作,指导全市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村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5、指导全市贫困地区产业化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和互助资金扶贫等工作;指导协调全市革命老区扶贫工作。

6、组织指导全市科技扶贫工作,协调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承担全市扶贫开发技术、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开发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7、组织外资扶贫项目的论证申报,指导项目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检查验收;参与开展扶贫国际交流与合作。

8、组织对扶贫开发情况进行统计和动态监测,指导扶贫开发系统统计信息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几点说明:

1、关于部门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2016年我办严格执行预算,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766.92万元,同比2015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620.86 万元,同比增加拨款146.06万元,增加拨款原因主要是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均有变化。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对比减少3.69 亿元,减少原因是财政专项项目资金直接下拨县区,不在本部门决算显示。

2、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数 10.53 万元,年初预算数 10.53 万元。同比2015年决算数35.1万元减少24.57万元,减幅为70 %。减少原因一是公车改革,车辆减少7台,二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务接待严格控制。

3、关于机关运行经费说明。市扶贫办全年机关运行经费 284.62万元。与2015227.8万元相比增加56.82 万元,增加原因是各项费用均有变化。

4、关于政府采购说明。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58.5 万元,货物支出 10 万元,采购服务支出48.5万元

5、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截止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都为一般公务用车。其他均为办公用品。

6、关于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实推进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年共下达易地扶贫搬迁资金33497.7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及省资金3014.9万元,承接省投融资平台专项基金、债券、贷款资金7010万元,市本级资金15522.9万元,县配套资金7949.9万元,规划建设搬迁安置点9个,规划建设搬迁安置点9个,落实搬迁20297410人。全年共下达整村推进财政扶贫资金3893.2万元,在32个村实施了整村推进。同时,下达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扶贫资金5014.5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9个。通过整村推进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投入市级科技产业化扶贫资金1200万元,实施市级科技产业化扶贫项目43个,扶持带动了1272户贫困户、7023人参与产业发展,明显提升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科技意识和收入。2016年在登封市试点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安装了150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发电后能够带动500户贫困户获得持续收益,受益贫困人口1600人左右。

7、2016年我办无因公出国(境)、无公务接待。

8、名词解释:(1)三公经费支出口径:指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三项进行支出。(2)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指对机关内部正常运行所需支出的所有费用,如办公费、印刷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