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18-00381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部门决算
  • 2018-11-23
  • 2018-11-23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关于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是主管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属行政管理机关,规格为正县级,经费由市财政全额预算管理。

二、机构基本情况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有二级预算单位11个,三级预算单位4个。本决算为汇总决算,纳入本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如下:

1.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本级)

2.郑州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郑州市分校

3.郑州市农业经济管理指导站

4.郑州市农业科技教育中心

5.郑州市种子管理站

6.郑州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办公室

7.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8.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

9.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10.郑州市农业执法大队

11.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4,359.50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 增加1,198.43万元,增长9.11%。主要原因是工资支出政策性调整。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收入合计14,279.8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4,279.82万元,占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支出合计14,316.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05.71万元,占59.41%;项目支出5,811.23万元,占 40.5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4,359.50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98.43万元,增长9.11%。主要原因是工资支出政策性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17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316.9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 100.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35.55万 元,增长9.45%。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支出政策性调整。

(二)结构情况。

 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316.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 (类)支出1.80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1,245.83万元,占8.7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支出 182.42万元,占1.27%;城乡社区(类)支出 0.98万元,占0.01%;农林水(类)支出 12,513.19万元,占87.40%;住房保障(类)支出 372.72万元,占2.60%。

(三)具体情况。

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2,435.83万元,支出决算为 14,316.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1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等项目资金调整为补助县市(区),不在我单位反映。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补发2017年和2016年离休干部特需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20.96万元,支出决算为561.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终新增离退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95.89万元,支出决算为21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8.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终新增离退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76.01万元,支出决算为456.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保持一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36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企业军转困难生活补助专项资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13.44万元,支出决算为10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9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保持一致。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5.25万元,支出决算为73.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保持一致。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增加年度“爱卫杯”表彰奖励资金。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230.46万元,支出决算为288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4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终新增社会保障费等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6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农口项目委托第三方投资评审稽核经费及增加因公出国(境)经费。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791.3万元,支出决算为3771.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13%。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支出政策性调整。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垦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5万元,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保持一致。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年初预算为2414.38万元,支出决算为402.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6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村级农民技术员补助等项目资金调整为补助县市(区),不在我单位反映。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项)。年初预算为128万元,支出决算为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6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项目有一部分经费调整为补助县市(区),不在我单位反映。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年初预算为3118.78万元,支出决算为3583.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经费。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执法监管(项)。年初预算为394.92万元,支出决算为47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4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支出政策性调整。

1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年初预算为95.43万元,支出决算为699.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3.3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基本建设项目智能检测与管理系统资金。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行业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33.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3.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支出功能科目调整。

1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保持一致。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0.74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大会等项目经费。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年初预算为1373万元,支出决算为88.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农业资源保护与建设等部分项目经费调整为补助县市(区),不在我单位反映。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080万元,支出决算为220.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农业股权投资基金调整为补助县市(区),不在我单位反映。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其他农业综合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2016年度农业综合开发统计调查经费。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349.37万元,支出决算为372.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基本保持一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505.71万元。与2016年相 比,增加702.51万元,增长9.00%。 变动的主要原因:工资支出政策性调整。其中:人员经费7,142.34万元,主要包 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公用经费 1,363.36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39.36万元,支出决算为 212.28万元,完成预算的88.69%。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 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规范“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3.75万元,占6.48%,完成预算的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90.43万元,占 89.70%,完成预算的104.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8.11万元,占3.82%,完成预算的18.94%。 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3.75万元。全年安排河南省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汇总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3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8.56万元,主要用于参加以下谈判和磋商:去美国加拿大考察交流合作。

境外业务培训支出支出5.19万元,主要用于到澳大利亚进行农业资金管理技术研修。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4.13万元,下降23.12%,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规范“三公”经费的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90.4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90.4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油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等。2017年期末,部门财政拨款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9辆。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72.45万元,增长61.42%,主要原因是做决算时误将公务员交通补贴填入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8.11万元。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1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业务考察团、农业部调研组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2.03万元,下降20.04%,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规范“三公”经费的支出。

河南省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汇总2017年度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91个、来访人员72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预算执行率;预算编制合理性;预算资金到位情况;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规范性;财务监控有效性;合同管理完备性;项目质量可控性;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夏秋蝗防治面积;设置实蝇监测点;蝗区治蝗专干和蝗虫侦察员及重大病虫害监测人员培训;购置监测防治设备粘虫板;实蝇监测与防治技术培训人员通过率;设备验收合格率;监测有害生物;全市夏秋蝗防治面积占达标面积;在主要蔬菜及果树生产区开展综合防控技术示范;掌握我市实蝇等外来有害生物发生分布情况;控制重大病虫害;市场巡查;执法人员培训;集中执法检查或抽查种子企业;抽检农药、种子样品;严肃查处违法犯罪案件;集中执法;对查处违法案件结案率;宣传安全使用农资产品覆盖率;假劣农资销毁;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长效管理制度健全性;档案管理制度健全性;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健全性;不合格农产品处置率;重大农产品安全责任事故;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率;检测合格率;长效发展机制完善性。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郑州市东亚飞蝗等综合防治项目: 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效果、影响力等各方面因素,通过数据采集及分析,最终评分结果: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项目绩效自评价结果为:总得分97.70分,属于"优秀"。

郑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效果、影响力等各方面因素,通过数据采集及分析,最终评分结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行项目绩效自评价结果为:总得分99.72分,属于"优秀"。

农资打假项目: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效果、影响力等各方面因素,通过数据采集及分析,最终评分结果:农资打假项目绩效自评价结果为:总得分100.00分,属于"优秀"。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83.87万元,较2016年度 减少93.38万元,下降5.92%。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规范支出行为,压缩运行经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 年 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56.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660.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1.9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4.46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7 年 期末,河南省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汇总共有车辆4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2台(套)。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