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18-00236
  •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 综合,政务,财政,资金,财政资金,收入,支出,预算,决算,部门预算,部门决算
  • 2018-11-28
  • 2018-11-28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关于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城乡建设工作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编制城乡建设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城乡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2、指导、参与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审查审定工作;参与编制国土规划和区域规划。

  3、组织建设系统各部门编制城乡建设计划,并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平衡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参与综合平衡城乡建设资金使用;负责城乡建设统计、汇总和分析工作;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论证;负责城建项目的全过程管理;负责对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贯彻执行有关城市房屋征收与补偿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定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房屋征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编制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组织全市跨区大型项目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负责房屋征收与补偿费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在委托范围内实施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进行监督;负责核实、处理违反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的行为;对各县(市、区)房屋征收部门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检查。

  5、负责市政工程建设工作。负责市政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招投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监管、建设资金管理、工程预算审批等工作。

  6、负责协调制定全市建筑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行业发展政策;负责建筑业市场管理工作;负责建设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工作;负责公共建筑装饰装修监督管理;负责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设工程交易服务工作;负责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负责建筑业企业、中介机构等资质审核和管理;指导建筑施工队伍的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审核和发放;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定额劳保费用的统一收缴、拨付和调剂管理工作;负责建设行业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7、负责城乡建设勘察和设计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资质行业管理;负责工程建设标准和强制性标准实施的监督工作;负责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负责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管理工作;指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负责组织实施工业与民用建筑及附属设施和城市市政设施的抗震设计规范。

  8、拟订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科技试点、示范工程建设。

  9、规范和指导全市村镇建设。负责制定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负责起草有关小城镇建设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指导小城镇、农村住房建设和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指导各类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县(市、区)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

  10、负责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研究建筑产业现代化标准体系;组织重大建筑节能项目实施;负责全市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的推广应用。

  11、负责编制建设行业人才培养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建设行业执业资格管理工作。

  12、加强统筹城乡建设管理,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促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健康发展。

  13、负责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管理工作;负责系统内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负责系统内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

  14、做好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和监管工作。

  15、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基本情况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二级预算单位13个。本决算为汇总决算,纳入本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如下:

  1、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机关本级

  2、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

  3、郑州市房屋征收办公室

  4、郑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中心

  5、郑州市城市建设监察支队

  6、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

  7、郑州市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

  8、郑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

  9、郑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公室

  10、郑州市建筑企业管理办公室

  11、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

  12、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站

  13、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站。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均为302223.81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5181.88万元,增长27.50%。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BT类工程回购项目、上级转移支付规模扩大、环保监管安排规模增加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合计300950.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7420万元,占95.5%;其他收入13530.25万元,占4.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273.5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73.56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合计30094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69.81万元,占3.7%;项目支出289679.95万元,占96.3%。年初结转和结余1274.05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287571.33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26634.1万元,增长44.03%。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BT类工程回购项目、上级转移支付规模扩大、环保监管安排规模增加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211.9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5.1%。与2016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7387.06万元,增长44.5%。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BT类工程回购项目、上级转移支付规模扩大、环保监管安排规模增加等。

  (二)结构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211.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48万元,占0.000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59.67万元,占0.4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58.787万元,占0.09%;节能环保(类)支出699.13万元,占0.24%;城乡社区(类)支出257320.51万元,占89.91%;农林水(类)支出25686万元,占8.97%;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557.15万元,占0.19%;住房保障(类)支出530.21万元,占0.19%。

  (三)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4703.07万元,支出决算为286211.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2.3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2017年新增BT类工程回购项目、上级转移支付规模扩大、环保监管安排规模增加等。

  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离休干部特需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92.40万元,支出决算为414.06万元,完成预算的200.1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1.06万元,支出决算为89.32万元,完成预算的800.0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46.72万元,支出决算为652.28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0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工资福利支出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项目。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31.67万元,支出决算为231.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7.02万元,支出决算为26.88万元,完成预算的,99.4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福利支出项目减少。

  4、节能环保(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8.23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新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奖励资金、扬尘污染防治信息化建设项目。节能环保(类)污染减排(款)其他污染减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0.9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新增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

  5、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946.59万元,支出决算为2821.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商品服务服务支出增加。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429.23万元,支出决算为681.4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5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新增出国费专项、综合执法费项目等。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年初预算为31.34万元,支出决算为44.5万元,完成预算的1.4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年初预算为3460.65万元,支出决算为5180.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5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和商品服务支出增加。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安置房网签工作经费奖励。

  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6553万元,支出决算为248482.79万元,完成预算的400.3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支出中基础设施建设增加。

  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爱卫杯奖励、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牵头单位专项经费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项目。

  城乡社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年初预算为36.5万元,支出决算为36.5万元。

  6、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686.0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PPP项目可行性服务费。

  7、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制造业(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45.82万元,支出决算为197.97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3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增加工资福利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建筑业(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04.44万元,支出决算为359.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7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和出国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494.54万元,支出决算为530.21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07%。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中的住房公积金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64.49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增加2711.37万元,增长24.29%,主要原因:新增人员,对企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的慰问补助、去世人员丧葬费抚恤金等。其中:人员经费8917.11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247.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企业政策性补贴。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5.13万元,支出决算为270.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6.13%。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行业主管部门和市政府工作安排临时增加出国任务。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30.1万元,完成预算的820.16%,占11.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39.21万元,完成预算的96.27%,占88.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6万元,完成预算的48.67%,占0.0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0.1万元。全年安排委机关、郑州市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8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技术学习及洽谈技术引进支出22.76万元,主要用于参加技术学习及洽谈技术引进等。

  应用技术研修支出7.34万元,主要用于进一步推广国外先进理念及模式,推进河南省现代建筑木结构的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与加拿大开展绿色建筑和现代建筑木结构技术交流。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30.1万元,增主要原因根据省行业主管部门和市政府工作安排临时增加出国任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39.2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购置车辆0台。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239.2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和维修费用。2017年度期末,部门财政拨款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6量。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减少16.67万元,下降7%,主要原因是严格车辆管理加大厉行节约的力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6万元。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46万元。主要用于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检查。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0.2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是行业检查次数增多。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7年度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2个、来访人员1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评质量,预算绩效管理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绩效目标。二是探索绩效跟踪监控,要求加强过程监控,对已纳入我委绩效目标管理范畴的项目支出。三是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四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要求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五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城建科研项目绩效自评,内容如下:2017年我委共完成建设科技项目21项,除少量园林科研项目外,多数项目涉及当前建设领域发展急需解决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等内容。如市政总公司《曲线管廊非开挖施工技术研究》、市建一公司《BIM技术在建筑工程竣工运维阶段的应用研究》、省建一公司《后置混凝土保温幕墙技术研究》等项目,紧密结合我市快速发展的趋势,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建设实际的施工技术措施。从科研项目推广应用情况来看,各单位对这项工作都非常重视,特别是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搞科研,在推广实践中求实效,多项成果成为工程建设中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持续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有关工程技术方面的8项科技成果,在已实施的16个工程项目中取得26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同时,多个科研项目获得技术专利、形成工法,带动了一大批工程项目获得有关工程奖项,充分发挥了城市建设科技发展基金的引导和助推作用。如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浅覆土、小净距、大坡度条件下盾构始发施工技术研究》,在我市地铁2号线和5号线的施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盾构始发掘进过程中不对地表、地下管线等造成影响或破坏,维持市政管道正常运行和市政道路的正常通行,减少了扬尘等对环境的影响。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复杂环境下超大深基坑地下连续墙“两墙合一”与预应力型钢组合支撑体系技术研究》,在我市军人服务中心二期工程、润祥京沙广场工程中应用,显著改善了地下工程施工的作业条件,支撑构件可重复使用,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取得直接经济效益400余万元,荣获省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省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奖等荣誉奖项,并获得省级工法。

  2、小城镇奖补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内容如下: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决定》(郑政〔2002〕11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协调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意见》(郑政文〔2013〕226号)文件要求,2017年度继续对全18个中心镇按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情况及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和资金奖补。奖补的原则是多投多奖,少投少奖,不投不奖。奖补的办法是,年初由各重点镇上报本年度计划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路、桥、水、电、医院、学校、养老院以及环境、环卫等设施),经县(市)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由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力量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包括工程合同、工程进度、数量、质量、开竣工日期等。2017年末,18个中心镇镇域面积共计1501平方公里,镇区面积148.1平方公里,镇区人口100.5万人。城镇从业人口56.9万人,固定资产投资57.8亿元,同比增长27.7%;公共财政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0.6%;特色产业税收15.6亿元,同比增长22%;镇域居民可支配收入17197.7元,同比增长7%;镇区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22059.6元,同比增长7.5%;镇区人均道路面积17.18平米,同比增长2.15平米;镇区人均绿地公园面积14.9平米,同比增长1.24平米;镇区绿化覆盖率49%,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城镇化率48.4%,同比增长1.44个百分点。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06.3万元,支出决算为1208.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76%。主要用于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的宣传、推广、研发等费用。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18.93万元,较2016年度增加111.8万元,增长13.8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环保监管安排规模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6.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3.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3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5.66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7年期末,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共有车辆7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