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16-00029
  • 郑州市水务局
  • 应急管理
  • 2016-07-13
  • 2016-09-23
郑州市水务局2016年汛期应急工作运行机制
本机制适用于汛期日常工作的组织,全市范围内突发性洪涝灾害以及因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郑州市水务局

2016年汛期应急工作运行机制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认真、规范、准确、严格防汛各项工作,增强防汛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保证防汛指挥系统科学、高效运转,编制本工作机制。

1.2 适用范围

本机制适用于汛期日常工作的组织,全市范围内突发性洪涝灾害以及因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2 组织体系及职责

2.1 组织机构

成立郑州市水务局汛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和各工作小组组成。

2.2 汛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名单

组    长 史传春  市防指副指挥长、水务局局长  

副组长 武拥军 市水务局副书记

             张中锋 市水务局调研员

             孙   黎  市水务局副局长

             胡文杰 市水务局副局长

             孙书河 市水务局调研员

             黄永成 市水务局纪检组长

             高国振 市水务局副局长

             刘德坡 市水务局副局长

             韩乾坤 市水务局调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军任办公室主任。

2.3  责任分工

(一)信息传递组

负 责 人:武拥军 段建平

参加单位:防汛办  机关党委  信息中心  水情室

职    责:负责雨情、水情及工情信息的及时传递,负责防汛指令的及时下达,负责防汛情况的收集、汇总,负责防汛情况反映,防汛简报和汛情快报的组织和编辑工作。

(二)综合保障组

负 责 人:孙  黎  刘德坡

参加单位:办公室  财务处  培训中心

职    责:负责防汛抗旱综合文字材料的起草、综合、上报;负责防汛抗旱宣传报导方面的工作;做好防汛指挥中心的服务工作。做好防汛车辆的组织安排和防汛抢险期间后勤保障。

(三)灾情统计组

负 责 人:黄永成  高国振   

参加单位:防汛办  规划计划处  老干部处

职    责:负责洪涝灾情的收集、汇总,统计、上报。

(四)工程技术组

负 责 人:张中锋  韩乾坤 

参加单位:规划计划处  建管处  农水水保处  河道处  引黄办  设计院

职    责:负责在险情发生时研究制定防汛抢险方案,对各县(市)区防汛抢险进行指导,解决抢险中出现的重大技术难题。

(五)调度指挥组

负 责 人:孙书河  阴  宁  张志功  

参加单位:防汛办  办公室  建管处、河道处  纪 委

职    责:适时进行洪水预报,为洪水调度提供依据,负责研究大中型水库、主要河道等工程调度运用工作。负责防汛抢险期间各方面工作的综合协调。

(六)物资、队伍调配组

负 责 人:胡文杰  张孔僧

参加单位:防汛办  组干处  水政处

职    责:负责防汛物资和防汛队伍的协调到位。

3 应急响应

参照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应急响应行动分为四级。

3.1 Ⅰ级应急响应及其行动

3.1.1 Ⅰ级应急响应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

(1)城区主要道路大部分路段和低洼地区积水深度可能达1250px以上,大部分立交桥下积水深度可能达2500px以上,且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mm以上;或者已达10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贾鲁河、双洎河、颍河等主要河道及城区主要河湖出现超标准洪水,大中型水库水位达到校核水位,且水位可能继续上涨。重要河道及南水北调防洪工程设施已经或可能发生决口、溃堤、倒闸等多处重大险情和灾情。

(3)大中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即将溃坝或位置重要的小型水库发生溃坝,威胁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4)泥石流易发区前期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饱和状态,预报一小时降雨量达到50mm以上或日降雨量可达到200mm以上,预计将要发生特别重大山洪和地质灾害。

3.1.2 Ⅰ级响应行动

机关全体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各工作组高效运转。汛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做出防汛应急工作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及省防指。市防办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汛情、工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预测预报,做好重点工程调度,并迅速派工作组及专家组赴一线部署、指导防汛工作。

3.2 Ⅱ级应急响应及其行动

3.2.1 Ⅱ级应急响应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Ⅱ级响应:

(1)城区道路大范围积水,积水深度在750px以上,部分立交桥下积水深度可能达到1250px,且收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mm以上;或者已达5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贾鲁河、双洎河、颍河等主要河道重要河段接近保证水位,大中型水库水位达到设计水位,且水位可能继续上涨;干流一般河道、主要支流及南水北调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可能造成溃堤、决口、倒闸等多处重大险情和灾情。

(3)中型水库或位置重要的小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危及水库安全,其他小型水库发生溃坝。

(4)泥石流易发区前期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状态,预报一小时降雨量达到50mm以上或日降雨量可达到200mm以上,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山洪和地质灾害。

3.2.2 Ⅱ级响应行动

机关副科以上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在位,各工作组及时投入运转。汛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做出防汛应急工作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及省防指。市防办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汛情、工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预测预报,做好重点工程调度,并迅速派工作组及专家组赴一线部署、指导防汛工作。

3.3 Ⅲ级应急响应及其行动

3.3.1 Ⅲ级应急响应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Ⅲ级响应:

(1)城区主要道路部分路段和低洼地区积水深度达到500px,部分立交桥下积水深度达到750px,且收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未来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mm以上;或者已达5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贾鲁河、双洎河、颍河等主要河道重要河段超过警戒水位且继续上涨,堤防较大范围发生滑坡、管涌等较大险情或主要支流堤防发生重大险情。

(3)中型水库发生较大险情或小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

   (4)泥石流易发区前期土壤含水量达到半饱和状态,预报一小时降雨量达到50mm以上或日降雨量可达到150mm以上,预计将要发生较大山洪和地质灾害。

3.3.2 Ⅲ级响应行动

局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在岗在位,各工作组随时准备投入运转。带班领导根据情况做出防汛应急工作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局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市长。市防办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汛情、工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预测预报,做好重点工程调度,并迅速派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汛工作。

3.4 Ⅳ级应急响应及其行动

3.4.1 Ⅳ级应急响应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响应:

(1)贾鲁河、双洎河、颍河等主要河道发生较大洪水,且水位继续上涨。干流堤防发生滑坡、管涌等一般险情,或主要支流堤防发生较大险情。

(2)中型水库发生一般险情,或小型水库发生较大险情。

(3)泥石流易发区前期土壤含水量达到半饱和状态,预报一小时降雨量达到30mm以上或日降雨量可达到100mm以上,预计将要发生一般山洪和地质灾害。

3.4.2 Ⅳ级响应行动

汛期带班领导24小时在岗在位,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时根据情况做出防汛应急工作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同时将情况及时上报局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市长。汛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情况派出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汛工作。

4 附则 

4.1 应急机制管理与更新

本应急机制由市防办负责管理,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进行更新。

4.2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