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2-00018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办公楼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2022-05-17
  • 2022-05-23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防汛防洪应急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即将进入多雨季节,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高效自觉的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及时处置突发性事故灾害,最大限度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2、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二、方针与原则

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的规定,为积极防范上述突发灾害,特制定本防汛防洪预案。

应急救援预案的方针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优先的原则。

应急救援预案的目标是通过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尽可能地降低事故的后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 组织机构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医保中心、医保基金稽核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防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杜建强(党组书记)

魏宁娣(局长)

副组长:邹庆明(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景莉(二级调研员)

刘建强(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进兴(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

 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员:方志田(局机关办公室主任)

单耀宾(规划财务法规处处长)

 强(待遇保障处处长)

李云杰(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孟庆春(基金监管处处长)

苏耀东(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磊(机关纪委副书记)

窦丽敏(医保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伟(医保中心办公室主任)

闫有超(医保稽核中心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及时落实上级关于防汛防洪的各项工作,召集防汛防洪工作会议,建立信息沟通和分析研判机制,组织对防汛防洪工作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组织会商研究防汛防洪发展趋势,提出防汛防洪处置举措,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反馈等综合管理工作,全面做好防汛防洪及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秦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防汛防洪的日常工作,通知、传达防汛防洪领导小组的各项指令和要求;向上级汇报防汛防洪工作情况;落实防汛防洪值班人员。

2)负责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做好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负责根据气象水文预报,督促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执行上级有关防汛防洪的命令、指示和要求;负责检查和指挥实施应急反应和抢险工作。

3)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防汛防洪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指示,指导、协调防汛防洪工作。

4)部署防汛防洪工作,检查各部门抗灾抢险工作的准备、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帮助纠正。

5)接到报警后,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及时、有效、果断地参与防汛防洪的指挥协调工作。

6)及时了解、掌握灾情和防汛防洪工作动态,及时处置重大突发、紧急事件。汇总抗灾抢险工作中的各类情况和数字,拟订工作方案。

7)准确、详细、掌握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各类通报、警报和信息。及时向领导小组和各部门报告、通报。

8)根据方案要求,确实做好上下之间的信息传递和情况沟通,检查各单位的值班、抗灾抢险工作准备情况。

9)宣布本预案的启动和应急响应中止,做好灾后总结工作。

10)总结抗灾抢险工作经验、教训,向上级写出情况报告和总结材料。

四、防汛防洪应急物资清单

防汛防洪期间,配备以下物资器械: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物质状况

存放地点

保管人

调动人

1

麻袋

100个

存放良好

仓库

 

 

2

铁锹

100把

装备良好

仓库

 

 

3

雨衣

100件

良好

仓库

 

 

4

雨靴

100双

良好

仓库

 

 

5

潜水泵

2台

使用良好

仓库

 

 

6

发电机

2

使用良好

仓库

 

 

7

抢险车辆

1台

运行良好

车场

 

 

8

对讲机

4台

使用良好

仓库

 

 

9

彩条布

200

存放良好

仓库

 

 

10

照明灯

10盏

设备良好

仓库

 

 

备注

如发生汛情自然灾害天气,办公室立即启动防汛防洪应急预案。

五、监测预报预警

(一)监测预报预警

入汛后,建立防汛防洪预警、联动机制,按权限及时向医保系统发布指令性预警信息,必要时报市委政府采取停工、停运、停业等强制管控措施,及时通知或组织医保系统或低洼地区居民应急避险或避险转移。

防汛关键期,监测预报实行领导 24 小时带班值守;防汛紧急期,实行 24 小时滚动监测预报。遭遇重大灾害性天气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气象部门监测的结果,及时通报医保系统相关单位

(二)预警分级与发布

防汛防洪预警由高到低依次为级、级、级、和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预警信息局办公室按程序发布、变更及解除,并备案相关数据及信息

预警信息的发布可通过短信、微信、互联网或组织人员逐人通知等方式进行,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对象无遗漏。

(三)预警行动

局办公室根据市防指启动的预警响应级别(蓝色预警 响应、黄色预警响应、橙色预警响应和红色预警响应) 织工作专班开展相应的预警行动。

1蓝色预警行动Ⅳ级

1)局办公室及时掌握城市防汛防洪发生情况,加强与市防办的沟通,密切关注雨水情况变化

2)相关领导在各自防汛位置指挥,密切关注城市防汛防洪情况,加强对区域的建筑物排水设施、易积滞水点等防汛重点部位、隐患部位的监视,提前布控,及时采取措施。

(3)按照市防指要求,利用各类媒体、显示屏等实时播报天气预报、安全提示等信息,适时关注和引导舆情。

2黄色预警行动

(1)密切关注水情、汛情、险情, 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动态,加强对各单位的联络和指挥调度。

(2)办公室指导督促各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保障局领导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掌握城市雨情,做好暴雨灾害工作各项准备,为防汛防洪决策指挥提供信息支撑。

电力通信及保障工作:做好机房等重点防汛设施及重点部位外围电网供电保障工作。

安全保卫工作:及时疏导单位内部车辆及行人快速有序通行,疏导积水点,排水除涝抢险人员待命。

防汛物资保障工作:组织各类应急物资保障为排防汛防洪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全力保障。

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短信、微信、小喇叭、互联网等媒体,加强汛情和应对措施等动态信息的播报,主动引导舆情,加强正面信息的宣传报道。

做好防倒灌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备足备齐防汛沙袋、防水挡板,防止雨水倒灌。

3橙色预警行动

(1)办公室及时掌握城市汛情、险情、内涝灾害情况及各单位工作动态,加强对医保系统的指挥调度。局防汛防洪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在指挥中心指挥。

(2)办公室指导督促各单位按照管理职责全力做好防汛防洪工作:

电力通信及保障工作:做好指挥系统的供电保障工作。

安全保卫及管控工作:必要时采取临时管制,做好指挥系统的安全工作。

应急救援救灾工作:组织所有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救援救灾行动待命;组织救灾物资调运工作,指导协助受威胁区政府做好紧急转移群众的安置和保障工作。

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发布相关信息;主动引导舆情,加强正面信息的宣传报道。

4红色预警行动

(1)局领导指导督促各单位组织指挥单位全力做好排水除涝抢险救灾准备工作,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2)办公室指导督促各工作专班开展相关工作:

应急救援救灾工作人员到达指定抢险救灾位置;

电力通信及交通保障工作:畅通有效,随时转发播发和随时插播有关预警信息、安全提示。

( 3 ) 报市防指及时采取停工、停业等强制管控措施,及时通知或组织低洼地区职工和居民应急避险或避险转移。安全劝导员全部上岗,待转移群众后 负责落实关门闭锁、粘贴封条等措施。

(4) 主要领导在各自防汛指挥位置,及时快速落实各项抢险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险情。结合单位情况及时关闭地下库房,转移全部财物,车辆尽可能放置到路面较高区域,开启挡水设施,加强排水防涝应对工作,垒置临时挡水沙袋。

六、应急预案启动

各单位接此预案后,要结合各自实际,遇有险情,应立即启动本预案。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批准启动本预案:

1、人员转移撤离

1)准备工作,首先对人员情况进行调查和统计,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安全、就近、方便的原则,可选择学校、电影院、旅馆、厂房及亲戚家中作为撤离安置地点,落实好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并登记造册,同时根据情况变化,不断更新资料,确保人员安全。

2)撤离指令发布条件,在接市防汛的撤离指令后迅速通知各有关单位及时撤离、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3)撤离点保障,撤离点的治安由所在地区的派出所负责,由所在地区的政府和有关单位提供饮食、医疗后勤保障。

2、防汛防洪预案

1)在雨季特殊期间,必须指定专人值班,负责收听气象报告,保持通信联络,进行查防查夜,做好详细录,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落实整改。

2)准备防汛防洪材料,如救生衣、防洪沙袋、彩条布、雨衣、手电筒等工具。台风暴雨期间,加强检查,防止坍塌、滑坡,必要时停工停产。

3)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抢险队有组织的抢救,并贯彻执行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尽量减少损失。抢救结束后,应清点人数和财物。

3、防汛防洪准备工作

1)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预防洪涝自然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汛抗灾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建立健全组织指挥机构,落实责任人。加强对低洼易积水区域的监测及预警措施。

3)物资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需的防汛物资,合理配置。

4)通信准备。充分利用社会通信公网等通讯设备,确保防汛通信、预警反馈系统完好和畅通。

5)预案准备。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防洪预案、人员安全转移预案。

6)防汛检查。按照“六不放过”的原则,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7)防汛日常管理工作。加强防汛日常管理工作,对应急物资定期检查,确保完好。

8)检查办公区域下水道疏通和后勤生活保障、救护物资情况。

4、抢险与救援保障

1)人员保障:建立业余抢险队伍。(各单位成立)

2)医疗保障:对伤病人员,联系急救中心用救护车送到医院治疗,如需转院,由接受医院负责转院。

5、专业保障

1)对供电系统,一旦出现倒灌,高压输电线路断路等情况,及时向供电公司报告。

2)环境卫生:灾情发生后,及时认真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清洁卫生,配合防疫部门进行消毒防疫。

6、治安与医疗保障

1)治安保卫。一旦出现灾情,办公室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治安保卫工作。

2)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对伤病人员,在抢险队伍救出后,用救护车送到医院治疗,如需转院,由接受医院负责转院。

7、物资与资金保障

根据自身情况储备物资作为现场抢险物资,防汛抢险储备物资及车辆均要明确专人负责,严禁随意动用,随时听从领导小组的紧急调度。一旦有所耗用,必须立即补足。

8、社会动员保障

一旦出现灾情,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发布抗灾命令,立即抗灾。发生防汛防洪突发事件后,首先应采取自救措施,减少损失,同时请求援助,再由专业队伍处置,如果事态继续扩大,则需要向上级部门报告,请求支援,全力抢险救灾。

七、应急回应

1、接警与通知

办公区域一旦发生高温、暴雨、洪涝、雷电、台风伤人等事故,现场人员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及时将事故向办公室汇报,汇报人应讲清事故的地点、性质、危害程度和与现场的联系方式等内容。办公室在接警后应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程序,通知相关人员进入工作岗位处理应急事务,将情况汇报局领导。

2、应急救援程序

1)发生轻伤以上事故后,现场安全负责人必须立即报告,同时组织自救,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和蔓延。

2)办公室接到报告后,迅速通知各相关人员参加现场救援,以尽可能缩小事故影响及损失为原则,同时在整个抢救过程中,负责现场通讯和对外联系。

3)办公室根据事故性质及趋势,向有关部门汇报,寻求社会紧急救援。

4)应急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查明现场有无伤亡人员,并以最快速度将他们救离现场,交由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功急送医院救治。

5)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事故调查工作,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和善后工作。

6)成立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按“四不放过”原则及有关处理规定,对事故有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处理。

7)事故发生救援结束后,办公室应当组织力量进行,及早恢复施工,减少损失。

八、防汛防洪具体措施

1、防汛期间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落实抢险队伍情况,备足抢险物资,加强重要设备物资的保管,确保抢险工作及时有效应对。

2、防汛防洪期间,指派专人及时收听(看)、掌握天气、水文等实时信息的预报,并做好信息的记录,为防汛防洪提供准备工作。

3、保证排水渠道畅通。办公区域设置有效排水设施(排水沟),保证排水畅通,满足暴雨时的排水量。

4、做好防雷防触电措施。做好必要的防雨、防雷、接地措施,关好门窗,人员应尽量减少外出。

5、对临时设施薄弱部位进行加固措施。

6、提前准备足够的排水设备、防洪沙袋等挡水材料,应急抢险时做到随调随用。

7、对各种管线、电器、机具加强监护,发现隐患及时加以处置。机电设备必须增加设置防水罩,以免漏水而损坏电器,同时做好保护接地以免漏电伤人,雨后使用时必须先对设备进行检查和试运转。

8、加强值班巡逻工作,下雨时,对办公区域进行巡回检查,检查人员必须认真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和组织相关人员及时将问题加以处理。

九、警报、预报的掌握及工作程序

1、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坚持收听、收看气象预报、警报和省、市人民政府有关通知,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通报领导和有关部门,并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2、各部门接到警报、预报后,及时组织力量,做好各项抗灾抢险准备工作。

十、应急响应措施

1、报警:发现事故灾害人员,应立即报警并采取相应的抢险措施。

2、接警处置:办公室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工作,并将情况立即报告局主要领导。

人员准备:各单位均应成立抢险分队。主要维护治安秩序、物资疏散和人员转移,抢救危重伤员工作。

3、安全疏散:事故发生时,办公室立即组织抢险队员将遇险人员和物资疏散至安全地带。救助伤员,对现场立即进行检查,对已损毁的建筑物做出预见性判断,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4、通信联络:使用移动电话或其它必要的方式进行联络。领导小组成员电话必须24小时开机,所有防汛防洪队伍做到随叫随到。并及时向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报告

十一、应急培训与演习

应急培训与演习应以加强基础、突出重点、边练边战、逐步提高的原则,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技术水准和应急救援队伍的整体能力,在事故的应急救援行动中,达到快速、有序、有效的效果。锻炼和提高员工在突发事故情况下的快速抢险堵源、及时营救伤员、正确指导和帮助人员防护或撤离、有效消除危害后果、开展现场急救和伤员转送等应急救援技术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有效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事故损失。

1、培训。

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由防汛防洪领导小组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培训。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统一组织培训。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开会学习等,进行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职工风险防备意识和应急基本技能。

2、演练

1)在雨季来临之前举行应急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2)防汛抢险队伍必须针对防汛防洪险情有针对性地进行抗灾抢险演习。

在演习前应制定演习计划,演习中应组织考核,演习完毕后应总结经验,编写演习评估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应予以改进并跟踪。

十二、调查处理

灾害事故发生后,防汛防洪领导小组应立即成立事故调查小组,进行事故调查,确定事故的损失情况,向局领导提供客观依据和意见,按相关规定处理善后工作。

1、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理。善后处理包括:慰问灾民,帮助他们解决吃穿住的问题,伤员的救治、家属及外界人员的接待等。

2、及时调查统计灾害事故影响范围和损害程度,并按规定向上级报告。

3、积极支持、配合民政部门妥善安置、安抚灾民。

4、提倡和鼓励个人捐赠资金和物资及社会救助。

5、当事人对行政机关的具体应急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6、鼓励参加保险,减少损失。及时向有关保险公司要求定损理赔。因定损理赔需要单位和个人提供相关情况的,单位和个人应积极配合。

十三、事故报告程序及内容

1、报告程序

1)在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后,事故责任人或现场的其它人员应立即通知办公室或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由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全面主持安全事故的处理与协调工作。

2)办公室根据事故情况启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紧急预案,联系各救援组织机构。同时将事故发生的情况用书面方式报局防汛防洪领导小组。

3)局防汛防洪领导小组根据发生事件的性质、大小等情况处理安全事故。

2、事故报告的内容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 主要报告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部门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估计;

3)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4)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5)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救援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6)事故的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十四、现场恢复

现场恢复是在事故被控制后进行的短期恢复,是一个应急任务的结束进入到另一个工作阶段,将现场恢复到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局防汛防洪领导小组应参照以往经验,仔细分析现场恢复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危险,采取针对性安全措施,设法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现场恢复后局防汛防洪领导小组宣布应急救援行动结束,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

十五、奖惩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奖惩制度,对预案实施的全过程进行检查,保障应急措施到位。

十六、预案的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2022年5月1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