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2-00009
  • 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处
  • 应急演练
  • 2022-03-05
  • 2022-03-05
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开展消防实战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3月4日凌晨,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联合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地铁3号线大石桥站组织开展城市地铁隧道消防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消防救援大队调集8辆消防车、4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中建深铁20余名工作人员及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处有关人员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紧紧围绕地铁火灾事故中建筑结构复杂、高温烟气积聚、人员高度密集、疏散施救和通信保障困难等特点,模拟列车因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的灭火救援全过程。



0时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下达“大石桥站站台火灾应急演练现在开始”指令,各岗位人员迅速动作,在站台火情发现、初期扑救、乘客疏散、应急预案启动、现场指挥部成立、信息通报、设备联动、消防队救援、设备检验、运营恢复等环节中,切实做到行动紧张有序、汇报反馈及时、互控到位,实现了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疏散乘客,救出被困人员,扑灭火灾的演练目标。

此次实战演练立足地铁救援实际,突出协同联动、机制磨合和应急保障,科学设置疏散、搜救、排烟、照明、保障、内攻、通信、紧急救助、决策指挥等实战环节,充分利用实战化指挥平台、排烟机器人等多种装备辅助处置,全面检验了地铁灾害事故应急联动响应和整体作战能力,锤炼了队伍实战技能,切实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参演单位就此次联合演练进行沟通交流,肯定了全体参演人员的密切配合、处置得当,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