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759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行业扶贫,社会扶贫
  • 2020-11-11
  • 2020-11-11
2020年扶贫干部培训工作总结及2021年谋划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的〈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的通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以及结合省市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郑州市将扶贫干部培训工作作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的一项基石工程来抓,围绕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积极探索全员参与、按需施教、从严治学、着眼长效的培训新格局,在拓宽全市扶贫干部知识宽度和深度的同时,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截至目前,郑州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共开展各类培训46期、10416人次(含市直2期395人次),完成全年计划9780人的107%,其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235人次(县级3人次、乡级232人次),扶贫系统干部723人次(市级12人次、县级299人次、乡级412人次),行业部门干部419人次(县级419人次),帮扶干部3576人次(省级16人次、市级90人次、县级3070人次、乡级400人次),第一书记和驻村队长508人次,驻村干部853人次,村两委人员1507人次,致富带头人实用人才780人次,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用人才77人,非贫困村干部1738人。市级由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共同组织培训班一期,完成培训任务263人,具体安排为:6月16日至19日在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举办全市新一批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省派、市派驻全市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驻村队员共计263人参加培训。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重点内容,全面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教育培训。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扶贫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容,组织干部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思想方法、实践要求等,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学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部署新要求,学习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进展和贫困分布、贫困结构、攻坚重点等发生的重要变化,准确把握做好农村贫困地区宗教工作、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大意义、思路原则、具体举措。

3、加强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法。重点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实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第一书记)、脱贫成效等“六个精准”,实施“转、扶、搬、保、救”等“五项措施”,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干部掌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法,掌握扶贫工作新知识新技能,掌握开展群众工作的具体方法,学习交流各地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补齐脱贫攻坚能力短板。

4、加强扶贫领域作风教育。强化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扶真贫、真扶贫,让贫困群众在脱贫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强化反“四风”教育,引导干部坚决克服和自觉抵制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开展扶贫领域正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干部见贤思齐、筑牢思想防线。针对扶贫任务重、干部压力大的实际,注意开展心理调试方面的培训。

五、严把疫情防控关。新冠状病毒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为确保防疫培训两不误,我们在培训前、培训中做好了各项防疫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学员报到前签定防疫保证书,每日早晚两次检测体温并进行登记;每日对培训场地、住宿房间进行消毒,为每位学员配备了口罩、消毒湿巾、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要求每位学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等。

(二)注重培训实效性,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

为提高培训质量,联合组织部召开培训需求调研座谈会,邀请扶贫系统、行业部门及县区等23家部门就“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为主题展开了有针对性、精确性的讨论,结合各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情况对培训提出建议和意见。通过调研会的讨论,明确了培训方向,理清了培训思路。

(三)夯实工作基础,建立长效性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将学习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大家把加强学习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期培训结束后,依托全体学员微信群,保持培训原有组织架构,通过线上学习交流、线下集中分享,继续坚持发布学习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脱贫攻坚相关学习信息,有效克服工学矛盾,为学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工作经验搭建了平台,有效延长了链条,实现了学习培训的不间断、常态化教育培养。

三、2021年谋划

继续组织安排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示范培训班,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合理安排培训班次,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提升培训效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