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768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行业扶贫,社会扶贫
  • 2020-11-23
  • 2020-11-23
2020年金融扶贫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2020年,我委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下达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以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认真落实精准扶贫企业贷为重点,狠抓政策落实,切实增强了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现将金融扶贫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总结如下:

一、强化疫情期间金融服务

年初应对疫情,积极调整完善金融扶贫政策举措。一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贫困户逾期贷款,积极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支持,确保不影响贫困户信用记录。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及时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维持企业“正常”贷款分类。

二、做精做实卢氏模式

(一)扩大金融服务体系覆盖面

4月,与金融局联合召开金融扶贫硬仗指挥部工作推进会,强化问题整改,对下一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发挥三级金融服务网络作用,通过 “户贷户用”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和精准扶贫企业贷模式并举,实现金融扶贫覆盖面提升。

一是扶贫小额信贷方面。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豫金发〔2020〕86号)将边缘户纳入金融服务体系一体推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对边缘户、已脱贫但仍享受扶贫政策以及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严格执行“5万元以下、3年期、基准利率放贷、免抵押、免担保、财政全额贴息”等政策,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存量稳定、总量增加。同时,依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28号),对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以后(含续贷、展期),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在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基础上,将还款期限进一步延长至2021年3月底。做到“应延尽延”“应续尽续”。

截至9月底,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扶贫小额信贷当月新增贷款2546.85万元,当年累计贷款8428.38万元,历年累计贷款3.27亿元。2020年以来,新增贷款户数2309户,历年累计贷款户数6313户。全市当年新增户贷率16.24%,历年累计户贷率44.4%。全市边缘户累计贷款15户29.4万元,累计户贷率21.43%。

二是企贷企用方面。根据“企贷企用”扶贫贷款月报台账统计,我市共计贷款49795.01万元,还款49795.01万元,没有逾期。

三是精准扶贫企业贷方面。按照《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豫金发[2019]184号)文件精神,持续做好政策宣传、调查摸排工作,了解带贫企业贷款需求情况。精准选择选择符合条件、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带贫效果明显的带贫企业,加快贷款办理速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应贷尽贷,充分激发相关企业带贫积极性。引导和支持企业以订单收购、贫困户务工等相对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10月底,全市当月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7笔3520万元,带动贫困户632户。当年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26笔13870万元,带动贫困户2032户。历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28笔14490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2095户,带贫率14.73%。

(二)强化风险防控体系

坚持户贷户用原则,严格遵守风险防控机制和风险熔断机制,对已贷款的农户及企业督促银行进行贷后跟踪调查,了解农户贷款使用情况;对问题苗头及预警情风险,迅速启动风险化解处置机制。建立到期预警机制,督促区县(市)提前2个月对贷款主体进行到期提醒。扩大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出现的逾期贷款建立好台账跟踪监督,利用风险化解机制分类施策,妥善处置化解。

(三)完善信用评价体系

    以农商银行为主“整村授信”,对贫困户、边缘户、普通农户统筹开展信息采集、划分信用等级、确定信用额度。

(四)强化能力培训,做好政策宣传。

10月15日,邀请卢氏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副主任常新红主讲,召开了金融扶贫政策培训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围绕深化卢氏模式复制推广、增强金融扶贫政策水平和操作能力进行培训。强化其对金融扶贫政策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水平和效能。

督促区县(市)对排查出金融扶贫政策宣传不深入的问题立行立改,深入对政策知晓度不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群众发展意愿,及时帮助享受金融政策。同时,构建长效宣传机制,向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政策明白卡”、“金融扶贫政策问答”、张贴“金融扶贫政策告知书”、雨伞、包袋等宣传资料,部分县市开展了“金融扶贫政策进村入户宣讲服务”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向贫困户讲解扶贫小额信贷的优势和办理流程,畅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五)统筹协调,强化整改

建立月通报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每月对全市7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市),通报扶贫小额信贷和精准扶贫企业贷相关指标排名,分析研判工作形势指出现阶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工作快速推进。

抓实问题整改9月25日,召开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全省金融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专项巡视“回头看”、专项督导巡查中发现的金融扶贫领域问题,对照国家出台的金融扶贫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扶贫工作部署。10月20日前,围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卢氏模式复制推广、精准扶贫企业贷等重点工作,对本区域、本系统开展金融扶贫整改。10月底至11月初,联合市金融局对区县(市)进行金融扶贫暨普惠金融工作检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