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1-00201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 2021-04-14
  • 2021-04-14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我局于2021年4月14日收到《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现予以公示。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

起于荥阳市汜水镇东(桩号K0+330),止于新密市平陌镇崔沟村西(商登高速)(桩号:K46+160

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辽宁飞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工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境内,途经荥阳市、巩义市和新密市,路线呈南北走向,全长45.845km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km/h,路基宽33.5m。项目永久占地544.91hm2(合计8173.65亩),临时性占地196.49hm2。全线共设隧道3458.5m/2。互通式立交9座。桥涵设计车辆荷载公路-级(新建),全线新建桥梁15座,全长5498.7m。其中特大桥1座,长1104m;大桥10座,长4100.2m;中小桥4座,长294.5m。新建涵洞34道。全线共设分离式立交2处,全长93.2m;天桥6座,通道23处。服务区1处(占地114亩),养护工区1处(占地46.5亩),监控通讯分中心1处(占地35亩)。

项目估算总投资为856166.21万元,环保投资为60228.48万元,计划施工期36个月

 

1)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在施工营地附近设旱厕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后的粪便用于施肥,施工结束后将旱厕覆土掩埋。严禁生活污水排入双洎河、汜水河以及反坡河;施工区内含有毒物质的材料如沥青、油料、化学品,不得在距离河流两侧500m范围内设置施工营地、拌和站等临时占地,也不得堆放含有毒物质的材料;桥梁施工严禁漏油、化学品洒落水体;桥梁基础施工挖出的泥渣不得弃入河道或河滩,避免影响河道行洪功能;工程跨越汜水河、双洎河和反坡河路段拟设置的桥梁尽量选择在枯水季节施工,其下部结构施工应采用对水流、河床扰动小的围堰法;隧道施工以排为主以堵为主,尽量减少对浅层地下水的破坏,严禁施工废水排入附近河流或水体。

营运期:对拟建跨河大桥的护栏进行加高加固的设计;在桥梁跨越常水位主河槽的部分加装防落网;对特大桥设计风险事故应急回收系统,将桥面径流经排水槽汇入桥梁两端的防渗应急池(作为危险废液应急储存池使用)。建议服务区、养护工区和监控通讯分中心各设置1座容量15m3的化粪池,经沉降处理后用于绿化或送至周围农田施肥,做到废水不外排。在高速公路营运过程中,只要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加强管理,保证沿线设施产生的污水妥善处置,不外排,对公路沿线水体环境影响较小。

2)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期:为防治和缓解施工期大气污染,对新铺路面和施工便道、粉状建材堆场采取洒水抑尘等措施;灰土搅拌站应合理选址,并采取全封闭场拌作业。

营运期:沿线服务设施不设置锅炉,采用空调取暖,生活所用的热水采用太阳能或者电热水器。本工程营运过程中主要空气污染源是各种机动车辆排放的尾气,主要空气污染物是NO2TSP等。根据近几年已建成高速公路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的综合结果,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十分有限,其中TSP扬尘主要源于环境本底,路面起尘贡献值极小;NO2均不存在超标现象。公路对沿线空气质量带来的影响轻微。

3)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合理布局施工现场;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严格限制夜间进行有强振动的施工作业;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确定合理运输路线和时间,应避开声环境敏感点;合理选择施工机械设备,做好宣传工作,倡导科学管理和文明施工,隧道施工中,要严格控制起爆药量,爆破前要提前通知施工现场附近的居民并设置防振措施。

营运期:本工程沿线有67个敏感点分布,而且多数敏感点距离公路较近,根据各路段昼夜噪声距离预测结果,本项目各路段中心线两侧2类昼间近期达标距离小于200m,昼间中期达标距离大于200m,昼间远期达标距离大于200m;夜间近、中、远期达标距离均大于200m4a类昼间近期达标距离为40m,昼间中期达标距离为60m,昼间远期达标距离为80m,夜间近期达标距离为120m,夜间中期达标距离为200m,夜间远期达标距离大于200m。本工程通过采取声屏障、安装隔声窗等措施降低工程交通噪声对沿线敏感点的影响。根据不同路段噪声预测结果,公路沿线应合理规划拟建新城镇区,建议高速公路推荐线设置防护距离为200m,此范围内不宜建设集中居民区、医院、学校等声环境敏感点。

4)固体废物影响

施工期:桥梁钻孔挖基土进行及时清运,不得倒入河流或弃置河滩;施工过程产生的石渣、泥沙以及泥浆废水处理后的沉渣可供开采后的料场平整场地使用,不得倒入河流或弃置河滩;施工营地生活垃圾定期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部分废弃土方及少量废弃钢筋、电缆及木料等进行分拣,对于不能利用的,应交由环卫部门妥善进行无害化处理;废弃土方应集中堆放在指定的弃渣场,并做好防护工作,以免造成水土流失;桥梁两侧应设置防护网;实施全封闭型施工,尽可能使施工期间的污染和影响控制在施工场地范围内,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营运期:服务区、监控通讯分中心及养护工区等处设置垃圾收集装置、垃圾实行分类袋装,集中收集并及时清运;公路管理部门应与地区环卫部门签订相应接收处理协议,由当地环卫部门对沿线站区的生活垃圾统一处理。

     5)生态环境影响

该路段建设施工期产生的生态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沿线植被的破坏,反映在两个方面:永久占地减少了沿线的灌丛草地和林地等植被面积;施工便道、施工营地等施工期临时占地造成地表植被的破坏,其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该路段较短,可不设施工营地,利用距离此处最近的施工营地即可。根据现场踏勘可知,高速公路与环翠峪风景名胜区有一定的间距(最近间距为380m),郑州黄河自然保护区位于本项目起点北侧约2.67km处。施工期施工单位划定施工区域,并设置围挡,不得超越施工区域范围施工,对其环境敏感区影响不大。

根据工程初步设计、水土保持报告和土石方平衡分析,本工程建设土石方挖方1750.3万m³,土石方填方1570.34万m³,利用土石方1570.34万m³,弃方647.08万m³。弃方采用弃渣场集中堆置,全线共设置7个弃渣场。工程弃方主要来源于路堑开槽、隧道工程开挖、互通区平整等工程,这部分弃方无法被综合利用,经装卸车全部运至附近的弃渣场。

从本工程所在区域的土地利用图可知,区域丘陵平原路段分布大量耕地,工程共占压耕地321.32h㎡,工程建设对沿线耕地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本工程穿越平原丘陵农业区,不可避免占压基本农田,在采取相应的补偿及复耕措施后并办理相关征地手续以及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措施的前提下,本工程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总体上是可以接受的。

本工程永久占地将会对沿线林地产生一定影响,通过采用工程防护和生态绿化恢复,可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弥补生物量的损失。桥梁、隧道、涵洞的修建降低了对沿线陆生野生动物的阻隔影响,在工程建成后,区域自然生态体系生产能力和稳定状况的改变影响不明显,对本区域生态完整性影响较小。

本工程临时占地面积196.49h㎡。通过采用施工营地尽量租用当地村民的房屋或布设在公路征地范围内,施工结束后,立即通过复耕或其他生物恢复措施,可以很快恢复植被

   (6)水土保持

工程路线位于河南省中西部中低山丘陵区,土壤侵蚀以轻度水力侵蚀为主,项目区在伏牛山中条山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和伏牛山中条山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范围内,本项目建设产生水土流失量最大、造成水土流失危害最严重的区域是路基工程区和交叉工程区。通过采用对路堤、路堑边坡及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植物措施防护在公路施工建设期间,及时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如路基、路堑边坡采取塑料薄膜覆盖,土袋压边;废弃渣及时清理等);对弃渣场做好排水挡水措施,施工结束及时恢复等措施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地控制工程建设区内的水土流失。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