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1-00578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 2021-09-08
  • 2021-09-08
G207线登封境改建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G207线登封境改建工程

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

登封市交通运输局

北京国寰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起于登封市杨沟村西北侧,接马鞍山隧道,起点为马鞍山隧道出口,起点桩号为 K38+076,路线向南前行,跨红石头沟后,在火龙庙西转向南,下穿郑少洛高速、郑洛城铁后至尹新庄西,后折向东南,与G343立体交叉并设置石道互通,之后上跨登阜铁路,经郭沟东,在郝沟西侧向南行进,经皇后庄西,在送表后坡与马家寨水库之间转向西南,经西送表村东侧转向南,从田家沟与水磨湾水库之间穿过,终点止于登封、汝州交界,接G207 汝州段,终点桩号为K55+640.781。总投资137275.34万元,环保投资15005.32万元。

G207登封段改线工程路线全长17.565km。本项目设计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24.5米,分离式路基宽度16.5米;设大桥 1909.781/6座,中桥81 /1座,涵洞14道;设置分离式立体交叉5处;平交15处;互通1处,养护工区1处。

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生态环境

保护耕地和植被,并对损失的生物量进行等量补偿;减少公路临时占地,做好临时用地的恢复工作;加强水土保持的相关措施(如沉砂池、挡土墙、表土保存利用等);打桩等高噪声作业避开野生动物活动的高峰时段,如早晨、黄昏和晚上;取土场设置应严格按照报告书提出的要求进行设置,施工后对占用土地进行恢复处理。项目水土保持相关措施按《G207线登封境改建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专题报告要求对各分区进行水土保持及生态恢复,加强水土保持监测,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

2声环境

采用低噪声机械;严禁高噪声施工机械夜间〔2200~次日600〕施工,昼间施工时也要进行良好的施工管理同时封闭施工场界;合理安排物料运输线路和时间;加强施工期噪声监测,发现噪声污染,及时采取有效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3)地表水环境

本项目主线以桥梁形式通过隐士沟水库二级保护区。水源保护区内严禁设置施工场地、施工营地、搅拌站、预制场、施工便道、堆放建筑材料等临时施工设施,严禁倾倒、填埋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粪便和其它废弃物。

桥梁施工中挖出的淤泥、渣土等不得抛入河流、沟渠施工场地内设置截水沟、隔油池、平流沉淀池、清水池和泥浆沉淀池,截水沟布置在停车场、材料堆场的下游,截留施工场地内的雨水径流和冲洗水,引入隔油池和沉淀池处理。施工营地设置化粪池处理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的污水用于附近农田灌溉,粪渣交由农民还田。

4环境空气

对铺设的路面和施工便道、粉状建材堆场采取洒水抑尘等措施。

5)固体废物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拆迁建筑垃圾应尽可能回用,不能回用的应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处理,严禁随意堆放;施工弃渣经装卸车全部运至附近的弃渣场共设置9处弃渣场

营运污染防治措施:

1环境噪声

根据交通噪声预测结果,针对本工程在营运期对评价范围内敏感点的影响和各敏感点自身的特点,评价提出了降噪措施。本项目9处敏感点共计101户安装通风隔声窗,总面积1010m25处村庄安装声屏障,总长度1730m。降噪措施总投资706.5万元。

2地表水环境

本工程沿线养护工区等附属设施设置化粪池1座,每座化粪池容积为10m3,处理后作为农肥使用。

3大气环境

加强公路基边坡绿化带的日常养护管理;加强公路路面、交通设施的养护管理,保障道路畅通,提升道路的整体服务水平,使行驶的机动车保持良好的工况;加强机动车管理,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查制度,限制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的通行;定期清扫路面和洒水,减少路面扬尘。

4)固体废物

营运期生活垃圾经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公路养护和维修过程中将产生一定数量的筑路材料,采用就地回用方式处理。

5)环境风险

目环境风险主要为危险品运输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所运输的有毒有害液体或固体泄漏进入水体对地表水环境产生影响,根据《公路排水设计规范》(JTG/TD33-2012)要求,评价提出对III类及以上水体桥梁及路面雨水进行收集,经采取大型桥梁设置径流导排装置,并在桥梁两侧设置事故废水收集池等措施以及充分考虑评价的应急建议预案后,能够将事故风险降到更低的程度。本项目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