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2-00008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环境,影响,评价
  • 2022-01-28
  • 2022-01-28
  • 2022-01-28
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
本次工程治理起点为郭家咀水库,终点至东风渠,治理河道总长22.26km,桩号K0+000~K22+261。包括五大项工程内容,分别为水安全保障工程、桥梁恢复提升工程、水质保障与生态提升工程、绿化完善工程、智慧管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护岸工程:重点针对郊野段上游(K0+000~K6+071)未治理河段新建驳岸,完善防洪功能;针对城区段(南三环下游)受灾损毁河段进行驳岸修复;针对城区段老化、局部破损河段进行整治提升,同时针对城区段空间相对充足河段进行改造,拓宽行洪断面,提升河道行洪能力。(2)堰坝

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

环境影响报告建设项目简要内容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

环境影响报告

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和郑东新区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河南佳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工程治理起点为郭家咀水库,终点至东风渠,治理河道总长22.26km,桩号K0+000~K22+261。包括大项工程内容,分别为水安全保障工程、桥梁恢复提升工程、水质保障与生态提升工程、绿化完善工程、智慧管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如下,1)护岸工程重点针对郊野段上游(K0+000~K6+071)未治理河段新建驳岸,完善防洪功能;针对城区段(南三环下游)受灾损毁河段进行驳岸修复;针对城区段老化、局部破损河段进行整治提升,同时针对城区段空间相对充足河段进行改造,拓宽行洪断面,提升河道行洪能力。(2)堰坝工程拟拆除已废弃的橡胶坝17座,保留黄河路下游橡胶坝;拆除堰坝4座,拆除改建堰坝6座,新建堰坝6座,保留现状功能较好的堰坝4座。(3)水闸工程新建水闸2座。4)清淤工程:总清淤量10.79m3,清淤河段长度2930.6m5)桥梁工程:金水河全线原有跨河桥梁共60,其中拆除重建8座,景观恢复提升49座,另外新建2座人行桥1座绿道桥贯通游步道;(6进行金水河两岸污水管线外迁、排口改造以及积水点改造。7绿化完善工程:建设绿道慢行系统工程22.26 km河道沿岸改造提升工程。(8智慧管理工程智慧水务智慧公园等建设内容。工程总投资为298195.11万元。

(一)生态影响:1、工程临时占地绝大部分位于河道蓝线范围内,临时占地占评价区土地面积比例较小,并且施工期较短,施工后及时恢复原貌,对土地利用方式影响不大。2、工程建设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主要来自于施工机械、车辆运输产生的噪声,其影响范围较小,影响程度较轻,施工活动结束后影响也随之结束。

(二)对敏感区影响:本工程郊野段部分河段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内,其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清淤、疏浚,并且在保护区内不设置施工场地,营运期不产生污染物。另评价要求:南水北调保护区范围内的治理河段施工期间,不得在南水北调保护区范围内设置固废堆场、污水收集设施、施工生产生活区。在严格落实以上措施后,项目建设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水源保护区产生的影响较小,不会对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产生影响。

(三)废气:1针对施工扬尘,施工单位应按照《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21]20号)、《郑州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施工工地的相关要求进行施工2交通运输扬尘通过限制车辆行驶速度及保持路面清洁湿润,可得到有效减少。3由于施工区域相对广阔,有利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尾气的污染物稀释扩散,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所产生的燃油废气经自然扩散和稀释后,对评价区域的空气环境质量影响不大

(四)废水:1施工期郊野段采用环保生态厕所处理生活污水,定期由抽污水外运至污水处理厂,市区段依托周边公厕2、针对施工车辆清洗废水,评价建议运输物料车辆在进入施工场地之前先在附近洗车行进行车辆冲洗后,方可进入施工场地。

)噪声:针对施工期噪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场地,制订科学的施工计划,应尽可能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使用高噪声设备施工时间尽量安排在日间,避免夜间施工;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施工中严格采取以上措施,确保施工期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昼间≤70dB(A)、夜间≤55dB(A))。

)固废:1、施工生产生活区设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2工程开挖利用后弃土和施工平台拆除土方运至市政管理部门指定位置堆放

/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