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34
  • 郑州市水利局
  • 重要会议
  • 2020-09-02
  • 2020-09-02
郑州市组织召开全市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

9月2日下午,全市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在市水利局12楼会议室召开。市县两级河长办,生态环境、城管、农委、林业、河务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首先观看了第二批暗访发现问题影像资料,通报了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市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农委、林业局结合各自部门职责对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最后,市河长办副主任周士新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并对河湖问题整治提出了要求:

一是提升站位,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河湖“四乱三污”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坚决打好黄河“清四乱”歼灭战、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和“三污一净”专项行动,让郑州的黄河和其他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二是深入排查,彻底整治,切实把“四乱三污”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排查是发现问题的基本手段,也是做好河湖问题整治的基础。发现问题后,要固化证据,追根溯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甄别,轻重缓急把握得当,不能一刀切。

三是加强巡查,严厉打击,坚决遏制非法采砂现象抬头。各地要按照《郑州市黄河流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黄河流域河道及其他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坚持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水利、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快速查处机制,持续保持严打非法采砂高压态势,要把打击非法采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非法采砂背后的“保护伞”。

四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提升河湖水质。要解决好雨污混排问题,对排水系统进行清理疏通,完善沿河乡村、社区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雨污分流设施建设,避免汛期短时强降水出现雨污混排、垃圾入河问题。加大截污治污力度,杜绝污水入河。加大对河流生态修复,要打造会呼吸的河道,防治底泥污染,培植河道内的水生植物,培育水生生物,利用各类手段来净化水质。

五是落实责任,加强巡河,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有实、有为”转变。加强巡河,严格落实河湖库巡查制度,按照《郑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河湖库巡查制度》要求,县、乡、村级河长要扛起责任,保证巡河频次,保障巡河质量。通过巡河去发现问题,交办解决问题,提高巡河的实效性,让河长真正“动”起来,让环境不断“美”起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