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07
  • 郑州市水利局
  • 市级河长,巡河,伊洛河
  • 2021-03-04
  • 2021-03-04
市委常委 郑州警备区政委 市级河长白江民巡察调研伊洛河

34日上午,市委常委、郑州警备区政委、市级河长白江民对伊洛河郑州段展开巡查,现场查看了伊洛河污水直排问题与垃圾堆积问题及整改情况。市水利局党组书记韩俊远,市河长办副主任周士新,市水利局、市应急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一同参与巡查。

伊洛河由伊河与洛河汇合而成,于巩义市河洛镇神北村注入黄河,是郑州市境内的黄河的最大支流,贯穿巩义南北,历史悠久,哺育了沿河群众,孕育了河洛文化,是巩义人民的“母亲河”。

白江民一行先后来到巩义市电线电缆产业园、洪发石化加油站与礼泉村污水处理站,分别查看了污水直排入河、垃圾堆积等问题整改情况,听取了巩义市对截污治污、清除乱堆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

白江民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加强伊洛河生态保护工作。各级河长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守水有责、守水尽责意识,要站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高度,主动牵头解决河湖问题,对侵犯河道行为保持零容忍,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二是截污治污,确保伊洛河水质稳定达标。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截污治污工作,加快污水处理设施提质改造。针对伊洛河沿岸工业企业、乡镇村庄分布多的实际情况,要加快推进沿河污水处理设施提质改造。根据人口经济发展,对污水处理设施逐步扩容,实现污水应收尽收,按照工业污水处理标准,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实现达标排放。三是长抓常巡,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要充分发挥巡察员“前哨”作用,结合伊洛河河面宽广、岸线较长的特点,做到河道巡查无盲区、无死角,小问题早发现,大问题早报告;对涉河问题进行再摸排,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持续深入推进“清四乱、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