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51
  • 郑州市水利局
  • 河长制,湖长制,巡河
  • 2021-05-14
  • 2021-05-14
马义中副市长巡察调研双洎河、平陌河

513日上午,副市长、双洎河、平陌河市级河长马义中带领市公安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农委相关负责人到新密市双洎河段、平陌河段开展巡察调研工作。

巡察中,马义中一行先后来到新密市双洎河西瓦店村及平陌河超化大桥段,分别查看了沿河污水治理情况和乱建清理整治情况,听取了新密市对涉河问题整治情况汇报,就截污治污、四乱整治、河道管理养护提出具体要求,并就第二季度暗访所发现签发交办单,交由县级河长及相关单位限时限质处理。

马义中强调,一要坚持经济和生态两手抓两手硬。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不能以牺牲河流水质和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指标,新密市要抓好产业大转型,腾“黑”换“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和谐发展路子。二是坚持源头治污、长效治理。要持续深入开展“清四乱、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城区要雨污分流,实现污水零排放;乡村污水处理站,不能建为看,要建为用,相关部门要加强运行监管,实现达标排放。同时,要加强河道日常管护,发挥河道巡察员“前哨”作用,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河道上不存在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河道水生态环境改善提升。要结合城市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定期开展河道清淤,培育纳污水生植物,提升水体抵抗外界污染与自我修复能力,逐步恢复水系的生态系统,重现《诗经》中“溱与洧,方涣涣兮”“溱与洧,浏其清矣”的历史美景,建设好新密人民的“母亲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